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华裔美军官被控向中国两岸泄露军事机密

2016-05-18 18:0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台湾出生、取得美国国籍并官拜美国海军少校的林介良在今年4月爆出被美军逮捕;有报道称他将美国的军事情报机密交给台湾,并涉嫌以此交换性招待。

原标题:美籍台裔军官被控向中国两岸泄密 首次出庭否认间谍罪

据BBC中文网5月18日报道,被美国军方指控为“外国”担任间谍的中国台湾裔美籍海军军官林介良(Chieh-Liang Lin,英文名Edward Lin)在诺福克(Norfolk)海军基地军事法庭首次出庭。

林介良在回答法官“是否认罪”提问时回答不认罪,并要求由军方人士组成的陪审团参与审判。

本次庭讯是林介良被美国军方拘押之后首次出庭,按照美国法律,接下来本案将进入正式的审判阶段。

台裔美军官被控向中国两岸泄露美最高军事机密

台裔美军官被控向中国两岸泄露美最高军事机密

美籍中国台湾裔海军军官林介良

在台湾出生、取得美国国籍并官拜美国海军少校的林介良在今年4月爆出被美军逮捕;有报道称他将美国的军事情报机密交给台湾,并涉嫌以此交换性招待。

林介良被美方起诉的罪名包括向他国政府代表提供机密,违法处理机密资料,误报出国地点等,但是起诉书没有说明他向哪些国家政府提供了机密。

预计,下次审判将在6月举行,法庭届时也将决定是否继续拘押林介良或者予以保释。

但是林的家人否认这些指控,坚持林介良是“爱国的美国公民”,不会作出间谍的事情。

美方暂未清楚向中国大陆还是中国台湾提供情报

此前,据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4月10日消息,具有情报讯号专长的林姓海军飞行官少校已被关押八个多月,目前处于审判前的监禁阶段。美方指控其涉嫌向中国泄漏美军机密,并涉及嫖妓、违反美国军法等多项罪名。但美方暂未清楚是向中国大陆还是中国台湾提供机密情报。

报道还称,根据三名美国官员的说法,调查人员怀疑林介良将其文件泄露给一个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国家,有关调查的细节内容还被严格保密。有数位熟悉案件人士透露,这个国家是中国。不过《海军时报》援引官方消息称,这个外国政府既可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也可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当局,有关调查还未确认机密情报的最终流向。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的报道也登出隐去机密文字的起诉书。

4月8日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军事基地举行初步听证会(Article 32 hearing)。起诉书中指出,林姓军官从2006年就开始涉嫌间谍行为,交付机密文件的对象是中国。他有两次成功交付资料,另外有三次企图行为。该案件的一些相关细节已列为机密。

起诉书中指出,林姓军官涉嫌在未经许可的状态下将机密外泄,并在回到工作岗位时谎报行踪。他可能将执行白羊II型任务期间的资讯外泄,内容是关于美国如何收集潜在对手的军事讯号及情报,属于最高军事机密,外国可能据此找出对应美国监测的方式。

4月11日,美国海军司令部情报处前处长兰宁利在脸书表示,该“间谍案”影响程度之深,堪比1985年美海军士官长John Walker泄露潜舰静音情报给苏联,使苏联潜舰静音程度大幅度成长,美海军从此丧失潜舰的绝对优势。

兰宁利还称,林介良是美国籍,曾两次针对中共担任驻夏威夷情搜特别小组指挥官,这些人在美国尽管工作顺遂,与同僚相处融洽,但仍无法融入美国人圈子,即使参加教会亦然;老中只有找老中,找老中就极易被套住,尤其是重点人物。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援引一位美国前国防部官员称,若林姓军官真的有将机密交付给台湾,将损害台美关系,并认为“一个人有自觉地同时喂给两岸双方情资,相当不寻常。”

林姓军官14岁时随父母移民美国,能说流利的中文,后归化为美国籍,从军后从事敏感的情报搜集工作,曾在美军夏威夷基地负责EP-3E白羊II型(EP-3E AriesII)侦察机飞行任务。

台“国防部”否认与林姓军官有接触

事情被媒体报道后,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12日称,台“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澄清,台“国防部”没有利用美军退役或现役人员帮忙做情报搜集任务。

罗绍和指出,林介良被控涉及间谍案,美方到目前没和台“国防部”有协调联系,或请台“国防部”提供相关协助调查案情,对案情内容无所悉。

不过有媒体曾引述美国不具名官员的说法称,曾有一位“台湾驻美”的高姓上校与林介良有接触,对此罗绍和澄清说,“国防部驻美人员”中并没有高姓上校;但有一位高姓中校,且已在去年退伍。

至于外媒报道,林介良曾随团来台湾访问,罗绍和说,“国防部”已注意到此项报道,但经过调查,没有事实显示林姓少校来过“国防部”。

(观察者网综合BBC中文网、台湾中时电子报、台湾联合新闻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