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称美海军可能败给中国 但要打一仗才知道

2016-05-17 16:28:26 作者: 刘昆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专家认为,中国海军在训练中愿意承受超过美军的风险。虽然美国海军在训练与实战的经验方面远远超过中国海军,但重视实战演习的中国海军有可能对美国占有优势,至少能够分庭抗礼。但无论如何,不打一次真正的战争永远不知道答案,但愿我们永远也不知道答案。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5月13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很久没有实战经验了,同时也没有在全球范围内挑战美国海军的希望。美国海军在几乎每个领域规模都要远超中国——不仅仅是技术。

文章称,美国水手有更好的训练,更丰富的实践经验,这在未来冲突中是关键的优势,但是中国正在缓慢、稳步地改善海军人员训练与海上演习方式,设定的场景甚至比美国海军更危险,换句话说,中国正努力提高备战水平。对美国来说这一点令人担忧。现在,美国在与中国的地区性有限战争中已经面临着失败或胶着的可能性。

美国太平洋舰队情报主管戴尔·里利奇表示,最近十年,中国海军训练的范围和复杂度大大提升,与它的使命、活动与能力的扩张程度不相上下,其中最重要的是海军高端作战任务——对干预中国利益的外国海军采取舰队行动的基础。虽然没有任何训练能够完全再现实战环境,但是中国海军的业务精通水平却通过深思熟虑地投入更先进、更逼真的训练而不断提升。

但是,文章认为,虽然中国能够仰仗新设备、新军舰和新式武器,但是一旦真刀实枪地开战,中国对这些新设备、新军舰和新式武器的运用情况却远难断定。仅一艘舰船就是一台由数百人或数千人操纵的复杂机器……而人是容易有偏见和犯错的,更别提一个舰队了。海军恐怕是诸军种中最复杂的,它需要至少数十年时间才能切实打造出一支确实有效的军队。谈到战术,中国确实落后于美国。

里利奇认为,中国的指挥官在学习新科技的过程中往往边学边“匆忙”创造技巧。因为北京拥有雄厚的国防预算,中国军官往往拥有现代化的指挥控制系统;然而他们发现这些系统太难消化,于是又捡起原来那些过时的、效率低下的方法。但中国在不断进步。按照里利奇的说法,北京现在越来越多地将军舰设置为演习中的“对手”力量。他们现在更加强调实弹演习,以及军队一开始对对手的人数和能力一无所知的演习。

文章称,这些东西都是美国海军一直以来具备的素质,毕竟美军是一支专业的、随时能打仗的军队。针对这点,中国海军在提高演习的危险程度,奖励那些打破常规的军官,美国专家认为,中国海军在训练中愿意承受超过美军的风险。虽然美国海军在训练与实战的经验方面远远超过中国海军,但重视实战演习的中国海军有可能对美国占有优势,至少能够分庭抗礼。但无论如何,不打一次真正的战争永远不知道答案,但愿我们永远也不知道答案。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