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八路军的土坦克究竟是不是真的?

2016-05-05 08:53:13 作者: 萨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萨沙谈:八路军的土坦克究竟是不是真的?

原文标题:《萨沙谈:八路军的土坦克究竟是不是真的?》

萨沙谈:八路军的土坦克究竟是不是真的?

八路军的土坦克究竟是不是真的呢?请听萨沙来说!

所谓土坦克的有三种形式:

第一:也就是小车子做的土坦克。

八路军的战史中写到:十几分钟后,一阵奇怪的声响从硝烟背后传来。同志们利用太平车做成了土坦克——四个轱辘的车放个桌子,桌子上面盖上多层棉被浇上水和土,战士们进到八仙桌的底下,就很好能够受到保护,不会受到伤亡,而且就能推着车子运动到敌人的碉堡,岗楼底下,可以把敌人的碉堡炸掉。

炸药放到车子里头,爆破手们藏身后面,土坦克一步步逼近了敌人炮楼。敌人似乎意识到了我方的意图,猛烈的子弹射来,虽然能听见子弹在被子上剧烈炸响,土坦克依然顽强推进。顶住了轻重机枪的集中火力,坦克逼近敌人炮楼,炸药包从坦克后面丢向了碉堡。轰然巨响中,碉堡飞上了天。

第二种就是八仙桌做的土坦克:

土坦克——作者 主胜元

一九四二年冬天,我们莒县大队驻在文沿街,执行反“扫荡”任务。说起来是个大队,实际上只有四个建制班,那时我在二班当班长。一天上午,大队政委召集班以上干部会议,研究夺取杨家岭据点。敌人这个据点,按在一个光秃秃的、不很高的山头上,碉堡砌地很牢固,门是用铁皮抱着的,周围有很宽很深的壕沟,沟外架有铁丝网和鹿砦,三十多个伪军守着。他们的武器好,火力强。我们用的都是“土压五(仿造的汉阳造步枪)”。因此,怎样接近敌人的碉堡,便成了大伙争论的焦点。我说:“我们班愿意担任突击。”我说出我们研究的一种攻打碉堡的办法!首张听了,高兴地说:“好!可以试试!”会后,全队每一个人补发了三个土造手榴弹,加上原来的两个,一共是五个了。这真是一件喜事,我们高兴极了。因为那时的弹药,跟珠宝一样的珍贵。在老乡的帮助下,我们准备了两张八仙桌,二十多床旧被子,十多把铡刀、镰刀和一架梯子。我们班就紧张地忙开了。把两张桌子并在一起,把中间的桌腿绑牢,把用开水浸透了的棉被一层层的蒙住桌子,造成长方形的东西。搞好后,同志们高兴地喊:“噢!咱们的坦克造好了!”“我们没有鬼子的洋坦克,有这土坦克照样能攻破碉堡。”傍晚出发,到杨家岭附近,天已经黑了好一阵子了。黑暗中,一眼望去,敌堡好像一块黑碑立在山头上,里面的灯光时明时灭,可以清楚地听见,嘈杂的叫骂声。攻击开始了。我班带着扫除障碍的各种器材,开动“坦克”,向碉堡缓缓前进。“坦克”的发动,全靠几个人一步步往前移,地面不平,前后不合脚,就得抛锚。“坦克”的前面叫老厚的棉被挡的一丝不漏,“驾驶员”什么也看不见,全靠跟在后面的同志掌握方向。我们说:“向左”,就向左,“停”,就停下。心里又紧张,连我们跟在后面的人,也累了一头汗。开始敌人并没有发现我们,我们靠近了铁丝网,用铡刀和镰刀砍坏铁丝网,敌人才发觉。刚砍开一个缺口,敌人的机枪就响了。“糟糕!路叫敌人封锁了!”但是不能停下,我命令“坦克”迅速前进。子弹打在“坦克”上噗噗直响,就是穿不透厚厚的棉被装甲。但大家还是替“驾驶员”捏一把汗。

“坦克”继续前进,冲到了壕沟边。子弹老绕着这个黑乎乎的东西嘶叫,我们在壕沟边上架好了梯子,“坦克”又平平稳稳的通过了这最后的一道障碍。子弹都集中射击在我们的“坦克”,敌人不知道是啥,黑乎乎的家伙越打越往前,眼看就要接近碉堡了,就更慌了,碉堡里乱叫乱嚷:“土八路耍什么鬼?”“哎呀!是坦克?”“他妈的,不是!”“这是什么呀?”他妈的,你管他是啥!快打!“

一颗手榴弹飞落在“坦克”后面,炸伤了几个同志。这时掩护我们的机枪和土炮一起向敌人开了火,压住了敌人的火力。我们的“坦克”迅速地靠近了碉堡的门,然后,把“坦克”掉过头来,这样敌人扔手榴弹也没有关系。大伙用铡刀,连砍带砸弄到了碉堡门,一起冲进去了。汉奸吓得直哆嗦。有的跪在地上不住嘴的喊:“我们是被抓来的,绕了我们吧,我们缴枪------”后来,用土坦克攻碉堡的办法,在许多地方都采用了,打的装备精良的敌人束手待毙。

《军史旁编》陆军、三十八军政治部 (336团事迹)

第三个就是:《小兵张嘎》里面的单人土坦克。里面有个情节是,小兵张嘎被关在鬼子炮楼里。八路游击队为营救他,用土坦克办法接近碉堡。电影中,这个坦克就是一个人躬着身体,用几床打湿的被子盖住,再覆上土,机枪子弹都打不透。

萨沙谈:八路军的土坦克究竟是不是真的?

这样不是送死吗!子弹打在2层被子上,只冒火星,电影夸大了!

萨沙谈:八路军的土坦克究竟是不是真的?

第一, 被子能防弹吗?

答案是可以。以前的被子和现在的不同!现在什么羽绒被,水鸟被自然不可能防弹,连防弹弓都难。萨沙的老爷子说,以前农民被子都是老棉被,都是实心棉花,又厚又重。一个棉被10多斤的都有!如果现在城里人盖,估计半夜就要压死。以前棉被也很值钱,农民把棉被当作宝贝,鬼子来扫荡跑反的时候,都要把棉被背在身上。

目前软式的防弹衣,主要是通过高强度的纤维来防弹。子弹射中纤维时候,将动能转换为纤维自己的变形、破坏、高热量、高声音,还有子弹自身的变形,是无法穿透纤维伤到人体。

被子的纤维虽然远远不如越战美军的尼龙,也不如今天的的凯夫拉,也是一种纤维,它一样可以吸收子弹的动能。这种被子如果用水侵湿了,就非常的重,而且非常的厚,纤维又紧,理论上是可以对付远距离射来的流弹的。流弹动能已经不大,可以穿透肉体,但难以穿透强度较高的纤维。

外号毛猴子的将军何东升回忆当年中弹的时候,写到:解放战争攻打四平时,我率部打冲锋。突然腰部被重锤一击,我低头一看,棉袄上有一个子弹洞,十字型的,再细翻开皮袄,一颗子弹头嵌入了皮肤表层,我用手抠出,“呸!”然后随手把它一扔。罗荣桓听说这件事后,一次见到我开玩笑:“你这个毛猴子怎还活着啊?”“政委,我们两家相距不到30里路,你就盼着我死呀?” 我是湖南攸县人,与罗荣桓的衡山老家很近,不过20里路。

显然,这颗是远处飞来的流弹,却还是被棉袄挡住了,说明还是有用的。

重庆文革武斗,双方用冲锋枪、机枪在城里乱扫。一些市民害怕房子里面进流弹,就躲在卧室或者客厅,将唯一的窗户上挂上湿被子,据说可以有效防止从很远处射来的流弹。

原则上,湿被子是可以防弹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军事
1 2 3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