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召忠:造大航母好,还是造小航母好?

2016-04-30 18:26:34 作者: 张召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现在美国的航母是越造越大,最新的福特 级航母排水量都达到了10万吨左右,为何美国现在这么执着于造大航母?要知道美国曾经可是小航母爱好者,想当初美国国内为航母是造大点好还是造小点好,争论的可是不可开交!

作者:张召忠 (微博)

现在美国的航母是越造越大,最新的福特 级航母排水量都达到了10万吨左右,为何美国现在这么执着于造大航母?要知道美国曾经可是小航母爱好者,想当初美国国内为航母是造大点好还是造小点好,争论的可是不可开交!

张召忠:造大航母好,还是造小航母好?

张召忠:造大航母好,还是造小航母好?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918年到1930年这一二十年是海军航空兵发展的一个黎明期,各大列强都在探索航母的建造与运用。此前美国根本都不重视飞机的作战性能,更何况是发现航母的重要性呢,美国觉得这玩意儿怎么能够干掉有那么厚装甲的战列舰呢,这不是开玩笑吗?战列舰才是海洋上的霸主!最早看到飞机发展前途的陆军航空队勤务队副司令米切尔还跟海军大吵了一番,米切尔认为夺得了制空权就夺取了战争一半的胜利,所以特别想建立一支独立的空军,但米切尔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的时候,说话不太注意,跟别人顶撞得太厉害,得罪了海军的一些高级将领,最后就抑郁而死了。米切尔创造的一些理论被海军拿过去,海军趁机成立了海军航空兵。

张召忠:造大航母好,还是造小航母好?

被日本飞机干掉的美国战列舰(资料图)

美国这个国家也够奇怪的,一九二几年就成立了海军航空兵,空军却一直等到一九四七年才成立,美国可是发明飞机的国家啊。海军航空兵成立之后,一开始其实也挺难的,都处于摸索阶段,当时飞机上也带不了重的炮弹,顶多就起到侦察监视的作用。造得第一艘航母兰利号,太小,也上不了大的飞机,此后的两艘航母列克星敦和萨拉托加虽然“足够重”,但大部分都是装甲的重量,作战的用途也不大。所以说为何要在航母发展上花钱呢?当时人们为啥觉得航母作战用途不大?主要就是不相信舰载机能在战争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不相信航母舰载机可击沉战列舰,所以航母看起来牛,有啥用?

张召忠:造大航母好,还是造小航母好?

日本偷袭珍珠港(资料图)

美国想发展航母的时候,恰巧又碰到裁军。根据《华盛顿海军条约》,美国的航空母舰吨位要限制在13.5万吨以内,两艘列克星顿级就占去了6.6万吨,条约里面留给美国航母的吨位从13.5万吨直接被用去了接近一半,还剩6.9万吨可以用来造航母。剩下的这6.9万吨是用来造一艘大航母好呢?还是用来造许多小航母好呢?美国国内就开始吵架了。

当时海军中的“大航母派”认为,大吨位,重防护的大型航母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占主流的“小航母派”确认为,航空母舰的最大功用是与战列舰配合作战,只要保证载机量,航速与战列舰相当,轻防护的小型航母即可满足需要。也可以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就这么多钱,发展一艘大航母,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到时候别人来两枚炸弹把炸了,那我不就完了吗?倾家荡产啊!我要是把这些鸡蛋放在10个篮子里,你把5个篮子的鸡蛋砸碎了,我还有5个篮子,我还可以孵小鸡儿。

吵来吵去没啥结果,最后就说把两派的理论归纳下,咱们在1929年第九次舰队问题演习的时候推演推演呗,看到底是造大航母好,还是造小航母好。结果最后得出的认识是不管你造大航母也好,造小航母也罢,关键是你的舰载机起不了啥大作用啊。舰载机主要就是围在战列舰屁股后头转的嘛,战列舰是老大,航母也是要为战列舰服务的,所以你搞那么大干嘛?你搞小一点,然后多搞一点,还可以多给战列舰护护航。1929年初,把飞机集中于少数大型航母、以便提高攻击力的想法屈居下游,而让空中力量分散于多艘军舰的期望却占得上风。

张召忠:造大航母好,还是造小航母好?

列克星顿级航母萨拉托加号(资料图)

所以最后还是决定要多造点小航母,虽然部份海军军官希望新航母能有2万吨左右,但主要的海军将领们还是觉得13800吨级的航空母舰对于保护战列舰,执行反潜、侦察、对地攻击等任务都很合适。还有一些因素也影响了海军的决策,例如美国舰队总司令查尔斯·休斯上将希望舰队中能有一种较小型的航母,以用他的飞机来保护他的战列舰。

张召忠:造大航母好,还是造小航母好?

排水量一万四千多吨的突击者号航空母舰(资料图)

日本偷袭珍珠港,让美国深刻认识到了发展航空母舰的重要性。航空母舰主要是用来干啥的?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让航母足够大,可以放飞足够多的种类不同的飞机,到远洋去夺取那个地方的制空权。不过也有些国家不倾向于造大航母,如意大利,它认为自己的岛屿就是一系列的航空母舰。法国喜欢搞紧凑型的、小巧玲珑、做工精致的东西,也没大航母。就我们中国来说,出于国家和军队的发展需要,我们要造航母,要造大航母,不过造一艘大航母也蛮难,需要考虑到诸如发动机、钢材等诸多因素,但是就航母的发展来说,我们的起点并不算低,我们未来的发展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局座召忠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