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北约成员国”波兰力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2016-04-27 16:45: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外交部长王毅26日在北京与来华访问的波兰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举行会谈。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波方支持中方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南沙岛礁争议的政策。

王毅外长再次出手:波兰外长表态支持中国南海政策

资料图: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来华访问的波兰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举行会谈

原标题:王毅与波兰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举行会谈

外交部长王毅26日在北京与来华访问的波兰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希望双方通过高层交往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拓展合作领域,不断巩固和深化中波战略伙伴关系。

王毅向瓦什奇科夫斯基介绍了南海问题的历史事实以及中方的立场,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波方支持中方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南沙岛礁争议的政策。双方还就欧洲局势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东盟三国公开力挺中国南海立场 美日阴谋遇阻

“中国在南海争端中获得新盟友”,韩联社24日这样评论中国外长王毅的东盟三国之行。21日至23日,王毅马不停蹄地访问文莱、柬埔寨、老挝三国,并在最后一站发表与三国就南海问题达成的四项共识。韩联社说,此前王毅访问俄罗斯期间,已经成功将俄印拉入中国在南海问题的朋友圈。中国学者薛力2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这四点共识我们可以看出,东盟国家即使是小国,也能够做出自己的判断,秉承客观的立场发声。

文莱是王毅此次三国行的第一站。《文莱时报》《诗华日报》等该国各地报刊,22日不约而同地在头版大篇幅报道中国外长到访的整个行程。报道称,王毅表示,中国的发展强大不会对周边中小国家带来挑战和威胁,只会带来更多机遇和红利。“双轨思路”最早是文莱方面提出的,即南沙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妥善解决,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共同维护。王毅说,这是解决南海问题最为现实、可行的办法。

在文莱媒体关于王毅访问的报道中,没有指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以大欺小”的字句,而是对共享两国合作带来的经济红利充满期待。香港《南华早报》评论说,此前文莱就南海问题表示,与中国的争端应该通过双方之间直接解决,其他国家的干涉应予以抵制。这样的表态正值菲律宾提交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出来前夕,中国加快外交攻势之际。文莱的表态是北京非常重要的成功。

在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首相洪森和副首相贺南洪分别会见王毅。印尼《雅加达邮报》称,柬埔寨是中国在东南亚的最紧密伙伴之一。双方都同意解决南海问题不需要外部干涉,这暗指美国对一些南海声索国的军事支持。《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说,柬方强调,《南海各方行为宣言》2002年在柬埔寨签署,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宣言》为解决南海问题提供了所有必需的要素,不仅有约束力,各方也应有效落实。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24日报道称,王毅23日在老挝会见记者时表示,与三国就南海问题达成“重要共识”。中国和三国都认为南沙部分岛礁存在的争议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关系;应尊重各国根据国际法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不赞成单方面强加于人的做法;坚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通过合作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域外国家应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韩联社评论说,透过这些共识可以看出,这是为了牵制在南海争端中采取高强度对抗措施的菲律宾和越南,同时意欲阻止美日等域外国家插手南海的企图。路透社称,南海问题是东盟成员国之间最具争议的话题之一。成员国之间一方面要相互支持,另一方面要维护和中国的经济关系,他们在这两者之间找平衡,态度分裂。日本《外交学者》评论说,很显然,东盟应该在南海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但有一点东盟应该坚守:中立。

老挝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是南海声索国,柬埔寨是东盟的重要力量。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直以来,美国利用强大的综合实力、话语权以及议题设置能力,在南海问题上主导舆论风向,给中国带来不利且不公平的舆论环境,但其实东盟国家并不希望“选边站”。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一直在争取国际道义的支持,争取一些中立力量,这四点共识的达成可以看出我们的努力初见成效。

薛力说,其实无论是中国,还是东盟,都不希望在南海地区发生战争,这就需要用和平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对于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他说,在世界范围内纵观这类案例可以发现,大多数国家之间问题的解决并不是通过国际仲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