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俄外购无人机竟遭美卡脖子 而中国想产多少就产多少

2016-04-21 12:57: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防务博客报道,美国否决了以色列向俄罗斯出售无人机的提议。俄罗斯与以色列这项协议还包括在俄本土装配生产无人机的条约。

近日,据防务博客报道,美国否决了以色列向俄罗斯出售无人机的提议。俄罗斯与以色列这项协议还包括在俄本土装配生产无人机的条约。

俄外购无人机竟遭美卡脖子 而中国想产多少就产多少

搜索者2无人机

俄罗斯此前曾向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购买了10架“搜索者2”和30架“鸟眼”- 450无人机。俄罗斯已经接收了这批“搜索者”无人机,并在以色列生产许可下制造了以“Forpost”命名的无人机。这些无人机曾被派往叙利亚执行任务。此前有消息称,俄罗斯“侵犯土领空”得无人机遭土耳其击落。俄军在叙利亚行动中首次大规模使用无人机,俄国防部发言人表示,它们进行了全天候侦察。

回望历史,俄无人机技术曾有过一段领先世界的辉煌历史,号称无人机研发“三驾马车”的图波列夫、雅克夫列夫和卡莫夫三家设计局都掌握着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无人机技术。但随着苏联解体,俄在该领域开始落后于西方国家水平。

俄外购无人机竟遭美卡脖子 而中国想产多少就产多少

疑似被土耳其击落的俄罗斯无人机

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到70年代初这一美苏对抗最为激烈的冷战时期,苏联实现了无人机从无到有,从最初的战略无人攻击机到第一代战略无人侦察机的长足发展。曾列装了图-123“鹰”战略无人侦察机、图-141“雨燕”战役/战术无人侦察机、图-143“航程”战役/战术无人侦察机、图-243“航程”-D战役/战术无人侦察机等应对冷战条件下爆发大规模常规战争的高速无人侦察机。

俄外购无人机竟遭美卡脖子 而中国想产多少就产多少

图-123“鹰”战略无人侦察机

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由于苏联大量装备了高机动性的米-25高空高速侦察机,战绩颇佳,因此开始逐步淘汰战略无人机,转而发展低空战术无人机。1982年贝卡谷地之战,以色列首次使用无人机便取得惊人成绩,对苏联产生很大的震动。当时,雅克夫列夫设计局受命研制低空战术无人侦察机,经过几年的紧张工作,最终研制出“蜜蜂”小型战术无人机。该机是俄军第一种师旅级作战部队可重复使用的具有战场侦察监视功能的无人机。但除“蜜蜂”外,俄罗斯在该时期没有研制成功一型经典可靠的无人机系统。

俄外购无人机竟遭美卡脖子 而中国想产多少就产多少

图-143低空无人侦察机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世界无人机技术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而俄罗斯却进入低谷期。当时,俄罗斯处于经济崩溃和大规模裁军的动荡期,再加上军方高层决策失误,使得无人机装备研究和采购陷入停滞,无人机工业失去了开发机遇,无人机科研人才流失严重。直到21世纪初期,俄军都是按照“剩余的原则”去发展无人机,其经费使用顺序:先是作战飞机,再是军用直升机,最后才是无人机。当时有不少军事专家哀叹:“当世界各国都在研制无人机的时候,俄罗斯却放弃所有的无人机项目,这简直是一场灾难。”

俄外购无人机竟遭美卡脖子 而中国想产多少就产多少

在2008年8月为期5天的俄格战争中,格鲁吉亚军队配备的以色列“赫尔墨斯”-450战役战术无人机在战场上大显身手,曾一度让俄军陷于被动。俄格战争使俄罗斯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无人机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俄军无人机的落后状况。

俄外购无人机竟遭美卡脖子 而中国想产多少就产多少

如今这一状况再次凸显,俄罗斯向以色列购买无人机而遭美国从中阻拦,这样的情况在中国早年与以色列合作的过程中同样出现,靠天不如靠自己,如今,中国空警2000、空警500预警机早已研制成功。而在无人机领域,中国遥遥领先,由于是自主研发,想生产多少就生产多少,并且性能得到沙特、伊拉克等国的实战检验,连美国亲密盟友、众多海湾国家都纷纷有意向购买中国翼龙无人机,美媒惊呼“大有赶超美国之势”。

俄外购无人机竟遭美卡脖子 而中国想产多少就产多少

另外,俄罗斯无人机在美国封堵的情况下,中国可以向俄罗斯提供一些设备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空军世界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4月24日 ~2016年04月24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