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中俄印外长在莫斯科聚首 俄印公开在南海挺华

2016-04-20 13:00: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4月1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莫斯科举行中俄印外长第十四次会晤。根据昨日发布的联合公报,围绕南海问题,俄罗斯、印度承诺维护基于国际法原则的海洋法律秩序,认为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

中俄印外长在莫斯科聚首 俄印公开在南海挺华

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

原标题:中俄印外长第十四次会晤在莫斯科举行 俄印外长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4月1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莫斯科举行中俄印外长第十四次会晤。根据昨日发布的联合公报,围绕南海问题,俄罗斯、印度承诺维护基于国际法原则的海洋法律秩序,认为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

签联合公报挺中国南海立场

昨日,外交部公布的中俄印外长第十四次会晤联合公报中提到,中国、俄罗斯、印度承诺维护基于国际法原则的海洋法律秩序,该秩序显著体现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外长们呼吁全面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针。

根据联合公报,外长们认为,作为国际和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中俄印需要本着开放、团结、相互理解与信任的精神,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外长们强调三国合作对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与繁荣将发挥积极作用。

在莫斯科,除三方会晤外,中俄和中印外长都举行了双边会谈。

俄外长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

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提到了南海问题,他表示,“中俄是战略协作伙伴,双方始终在彼此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王毅说,中方在南海维护正当合法权益,有权依法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恰恰是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中俄都应对滥用强制仲裁机制的做法保持警惕。

拉夫罗夫则表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俄中共同应对各种挑战,维护了世界和平,促进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的发展。俄方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支持有关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协商解决争议。俄方愿与中方共同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俄方愿推动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共同推进中俄印合作,促进上合组织、亚信进程的发展。

外长“对表”国际地区事务

中俄印外长会晤这一机制始于2002年。如今,这一机制被认为是“一股影响世界的积极合力”。在政治事务方面,三国外长会就一系列国际和地区热点事务“对表”,并表达相互支持。例如,联合公报提到,中国、俄罗斯两国外长重申,两国重视印度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支持印度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此外,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联合公报中针对亚太安全,外长们承诺继续推动在东亚峰会框架下利用区域安全架构研讨会等合适渠道讨论亚太地区安全架构,同意年内在中国举行首轮中俄印亚太事务磋商。

一共三十条的联合公报中,三国外长还就阿富汗局势、巴以局势、伊核问题等达成共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陈玉荣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俄印是新兴国家、金砖国家的代表,有重要的话语权,三国一起在全球舞台上发出自己的、一致的声音,就是积极信号,是建设性的力量。(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4月24日 ~2016年04月24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