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恐怖主义进入“新媒体时代”:网络监管至关重要

2016-04-19 14:01:37 作者: 曾献军 马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巴黎到布鲁塞尔,恐怖主义的威胁在西方世界愈演愈烈。巴黎暴恐袭击后,“伊斯兰国”的黑客攻击了数以千计的法国网站,将网站篡改成极端主义内容,进一步制造恐怖气氛。可以认为,恐怖主义已经进入新媒体时代,极端组织开拓了“网络圣战”的新阵地。

恐怖主义进入新媒体时代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曾献军 马灿

从巴黎到布鲁塞尔,恐怖主义的威胁在西方世界愈演愈烈。巴黎暴恐袭击后,“伊斯兰国”的黑客攻击了数以千计的法国网站,将网站篡改成极端主义内容,进一步制造恐怖气氛。为应对反恐部门信息监控,“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甚至开发出了其成员专用的名为“Alwari”的社交软件,用来进行策划恐怖活动的秘密通信。进入新媒体时代,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极端组织正利用社交媒体招募成员和筹措资金,积极配合正面战场开展情报战、网络战和心理战。可以认为,恐怖主义已经进入新媒体时代,极端组织开拓了“网络圣战”的新阵地。

网络恐怖来势汹汹

尽管“基地”组织早就开始熟练运用网络进行恐怖主义行动,但“伊斯兰国”才是第一个在网络社交时代建立起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虽然发展较晚,却在短短10年时间内将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应用到极致,依托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宣扬恐怖主义思想,既通过宣扬暴恐思想制造恐慌,又诱骗了全世界各地的支持者加入其中。“伊斯兰国”不仅利用网络传播极端思想,还专门成立了隶属“伊斯兰国”情报机构负责人阿姆尼的专司网络战的“Attissam”行动小组,负责实施恐怖主义网络战争,招募和遴选具有网络战技术的极端分子,以提高“伊斯兰国”的网络战实力。

目前,网络攻击正被作为扩张恐怖活动影响力的手段。“伊斯兰国”的网络战实力还不足以攻破专用军事网络,他们主要将网络战定位于情报获取、宣传推广和心理战。虽然“伊斯兰国”目前攻破的都是安全性不高的民用非敏感网络,但仍造成了政府及军方成员的个人身份外泄,起到了显著的恐怖威慑效果。“伊斯兰国”的黑客曾攻击美国网络零售公司系统,从中获取了美国政府雇员和现役军人的身份资料,并将其作为暗杀的黑名单。“伊斯兰国”的“Attissam”黑客小组攻破了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网站和电子邮件系统,根据掌握的叙利亚反对派成员名单直接进行策反。通过吸收叙反对派成员,“伊斯兰国”在成立之初即迅速完成了兵力扩充,为正面战场的作战行动奠定了基础。

“伊斯兰国”不但有负责网络攻击的成员,还有专门负责新媒体宣传的人员,通过技术推送和新媒体形式达到“1+1>2”的攻击效果。极端组织支持者已经在社交媒体上形成了一个严密的社区结构。通过社交媒体,“伊斯兰国”达到了恐怖震慑的心理战效果。2014年6月出现的伊拉克高级警员在家中被斩首的视频,是造成伊安全部队在摩苏尔和提克里特战斗中失去斗志、迅速瓦解的重要原因。

恶魔温床滋生恐怖

网络社交媒体已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据估算,自2011年至今,已有来自81个国家的1.2万多名外国人加入了叙利亚恐怖组织,其中约2500人来自西方国家。随着“伊斯兰国”不断扩大活动范围,迫切需要更方便快捷的全球通信手段,用以加强各分支机构的沟通联系。目前绝大部分商业社交软件已经将“伊斯兰国”组织及其成员封杀,“伊斯兰国”不得不开发专用软件用以通信交流。

为逃避政府监控,巴黎恐怖袭击时,极端主义武装分子甚至使用PS4游戏机进行通信,因为其相比于加密电话和邮件更加安全。“伊斯兰国”成员目前正在使用Alwari应用互通消息,这种专用软件使用加密数据通信,可有效躲避情报部门的追踪侦察。此外,极端主义分子还经常通过匿名的社交平台ask.fm和即时通讯软件Kik诱骗不明真相者加入“伊斯兰国”。

社交媒体对于极端思想追随者而言,正在发挥着强烈的吸引作用。在社交媒体上,“伊斯兰国”通过至少24种语言传递信息,具有很明确的社交媒体策略,在社交网络上和追随者的“互动”无微不至。在新兴的“独狼”式恐怖袭击中,极端思想人士通过社交媒体被发展为恐怖分子单独行动,这更增加了情报部门对其行踪追查与预防恐怖袭击的难度。极端组织的社交推送中淡化了暴力色彩,反而关注广泛存在的社会问题,借此与更多面临生活问题的人们取得联系。“伊斯兰国”目前还有专门发布可爱猫咪照片的账号,这些照片中可爱猫咪和战士、冲锋枪等一起入镜,起到了微妙的宣传吸引效果。

社交网络还被用来压制反对声音。事实上,“伊斯兰国”对于在社交网络上公开反对它的平民从来没有“心慈手软”过。“伊斯兰国”的黑客小组已经侵入了数万名持反对态度的普通民众的社交网络账户,不仅篡改内容宣扬恐怖主义思想,还通过用户泄露的身份和地理位置信息对其直接加以报复。在中东等“伊斯兰国”活动猖獗的地区,已经很难看到民众在社交网络上发出发对极端主义的声音。

网络监管任重道远

目前“伊斯兰国”依旧控制多个社交媒体账号,尽管先后有多个账号被封杀,但依旧阻止不了“伊斯兰国”宣传机器对其恐怖战果的大肆宣传。“伊斯兰国”利用在线文本编辑平台JustPaste总结战斗情况,通过在线音频分享平台SoundCloud发布音频报告,通过Instagram和WhatsApp这些社交应用来发布图片和视频内容。对于网络社交平台吸引到的潜在同情者和支持者,“伊斯兰国”极尽拉拢招募之能事。

“伊斯兰国”开发专用的社交软件,其实只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内部的保密通信效果,并非打算进行封闭性的社交活动。据统计,有90%的网络恐怖活动利用社交网络进行,社交平台不但成了预谋恐怖活动的灵活、便利的“虚拟指挥所”,更让极端主义的支持者与恐怖分子建立了直接的联系。因此,要想彻底摧毁这个有史以来手段最为先进也最为凶残的恐怖组织,网络空间的信息监管是至关重要的环节。

法国自《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一直视网络为反恐新战线。英国专门成立“网络战争演习”小组,同时推动立法允许政府监控高技术企业的加密内容,以便拦截恐怖分子在社交媒体上的通信信息。随着社交游戏被极端组织大肆利用,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和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已经开始在《魔兽世界》《第二人生》等社交游戏中寻找恐怖分子相关情报信息。目前,以“匿名者”(Anonymous)为代表的民间黑客组织也加入到网络反恐行列中,对“伊斯兰国”成员进行技术渗透,积极配合网站举报封杀极端组织相关账户。他们利用技术优势开展对“伊斯兰国”成员的侦查工作,已攻陷数百个“伊斯兰国”成员账号。

事实上,目前西方国家对互联网社交平台的监管力量仍较为薄弱。法国警察部门真正从事追查网络恐怖分子和煽动者的警员不过几十人。由于信息量过于庞大,英国也曾表示国家通信局、军情五处(MI5)和秘密情报局将无法有效应对来自社交媒体的恐怖主义挑战。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充分引导网络舆论,注重提高普通民众的生活质量,建立国家应急反恐机制,应对恐怖主义的“新媒体时代”依旧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中国军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