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乌克兰判俄罗斯俘虏14年监禁 欲换被俘女飞行员

2016-04-19 13:01:45 作者: 章曙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家乌克兰法院18日作出判决,裁定2名俄罗斯军事人员罪名成立,判处其各入狱14年。

乌克兰判俄罗斯俘虏14年监禁 欲换被俘女飞行员

被捕俄军事人员亚罗费耶夫(Yevgeny Yerofeyev)和亚历桑德罗夫(Alexander Alexandrov)在法庭听证会上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家乌克兰法院18日作出判决,裁定2名俄罗斯军事人员罪名成立,判处其各入狱14年。

据悉,两人在去年5月与乌克兰军队的一次交火中被俘。乌克兰法院判处其“恐怖主义罪”和“发动侵略战争”罪名成立。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审判过程中,乌克兰方面称两人是“俄军士兵协助分裂势力作战”的“活样本”。据乌克兰方面估计,共有数千名俄军士兵与乌克兰分裂势力并肩作战。

不过,俄罗斯政府否认曾向乌克兰东南部派遣部队或运输物资。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两人已从部队退役,系以志愿兵的身份自行前往乌克兰参加战斗。

尚不确定是否上诉

据乌克兰新闻通讯社报道,亚历桑德罗夫的律师表示,目前还不确定是否要针对判决提起上诉。

两人面临乌克兰方面的一系列指控,包括发动侵略战争、参加恐怖组织、发动恐怖袭击、偷运军火、非法持有武器、违规入境等。法庭判定两人前三项罪名成立,撤销了其他控罪。

亚历桑德罗夫的律师向记者表示:“此次判决系由3名专业法官作出,其对相关证据进行了评估,并在法庭判决中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可以决定上诉或接受判决,目前正在与当事人讨论。我们有30天时间作出决定。”

在一段视频中,两人最初曾承认供职于俄军事情报部门“格鲁乌”,并驻扎在莫斯科东南500英里的小镇上。不过,在法庭听证会上,两人改变了口供,表示自己是为乌克兰分裂势力作战的士兵。

两人的律师坚持其当事人应获得战犯待遇,而非刑事犯罪嫌疑人。在审讯期间,两人的一名律师遭遇绑架并遇害。根据该起案件调查人员公布的视频显示,此名遇害律师曾在视频中表示将不再为亚历桑德罗夫辩护。截至目前,无人因该起案件被捕。

俄罗斯政府否认与两人存在任何关联,表示无义务协助两人抗辩。

或为“换俘”埋下伏笔

乌克兰判俄罗斯俘虏14年监禁 欲换被俘女飞行员

乌克兰女飞行员萨夫琴科。东方IC 资料

对于乌克兰而言,此次定罪两名俄军事人员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可能为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交换战俘埋下伏笔。在2014年的克里米亚危机,以及乌克兰东南部的军事冲突中,已有多名乌克兰公民被俄罗斯方面判处几十年监禁。

其中最为知名的当数34岁的乌克兰女飞行员萨夫琴科(Nadiya Savchenko),被俘前系乌克兰直升机飞行员。在乌克兰东南部的战斗中,萨夫琴科作为直升机领航员,引导炮兵部队发动袭击,造成2名俄罗斯记者身亡。3月21日,萨夫琴科被俄罗斯法院判处22年监禁。

在乌克兰,萨夫琴科被视为民族英雄。俄罗斯人则认为她双手沾满平民鲜血。

在开庭前,亚罗费耶夫的律师表示,其当事人被定罪已成定局,因为乌克兰希望以此与俄罗斯方面交换包括萨夫琴科在内的乌克兰战俘。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其已就俄罗斯士兵和萨夫琴科事宜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交谈。

波罗申科在一份声明中说:“乌克兰呼吁俄罗斯立即释放萨夫琴科。”

克林姆林宫表示,普京与波罗申科已达成协议,将在不久后准予乌克兰在罗斯托夫的总领事探望萨夫琴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