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俄罗斯这样对付美军舰!求美兵阴影面积

2016-04-15 09:40:02 作者: 鲁豫,陈红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军欧洲司令部13日发表声明,指称俄罗斯战机以“模拟攻击”姿态,多次迫近在波罗的海执行演练任务的美军“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

美军欧洲司令部13日发表声明,指称俄罗斯战机以“模拟攻击”姿态,多次迫近在波罗的海执行演练任务的美军“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

美军说,一架俄方苏-27战机最近时,距美国军舰只有9米。一名美国军方官员称,这是美俄之间近年来发生的“最具攻击性”的事件。

过去几年,对于俄方眼中“别有用意的”美国军舰、军机,俄罗斯军方相当“有一套”。

【“模拟攻击”+近距掠过】

外媒援引美军披露的信息报道,12日,美军“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正在波罗的海“公海区域”进行例行训练任务。

就在一架波兰直升飞机从美军驱逐舰上起飞之后,俄罗斯两架苏-27战机从美方军舰上方低空掠过,最近时距离驱逐舰甲板仅9米。

俄飞机低空掠过显然让美舰士兵吓了一跳。美方公布的视频中可以听到一名士兵喊,“飞得比驾驶室侧翼平台还要低了”,意指俄战机已经低于军舰最高点。

美军称,12日,俄方另一架卡-27反潜直升机还7次飞过驱逐舰,拍摄照片。而在前一天,两架俄罗斯苏-27型战机不下20次从美国军舰附近飞过。

按美军的说法,从外表看,俄罗斯军机没有携带武器,迫近时,美方使用英俄双语发出驱离信号,对方始终没有回应。

美军欧洲司令部13日发表声明,指责俄罗斯战机的举动“不安全、不专业”。

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高官说:“这比我们一段时期内见过的任何(舰机遭遇)情形都更具侵略性。”

俄罗斯官方没有回应美方的说法。而俄罗斯媒体称,这只是小事,五角大楼却“大动肝火”。

【驱逐:美军“最沮丧”的一次电子战】

实际上,俄罗斯多次对在俄方附近海域活动的美国海军舰机做出强硬回应,有时让美方很没面子。

在一些俄专家口中,最让美军“沮丧”的一次驱逐行动是,2014年俄军苏-24战机以电子战方式赶走美军驱逐舰。

俄媒和军事专家这么讲述这一案例:2014年4月10日,美海军“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驶入黑海中立区水域。俄方认为,这违反国际公约中有关非黑海国家舰船进入黑海的特性与时限规定。

俄方苏-24战机随后起飞,没有携带一般性武器,但装备了名为“希比内”的先进电子对抗系统。据传,美国军舰拉响战斗警报后,所有雷达屏幕突然都暗了下来,“宙斯盾”系统失灵,导弹不能获得目标指示。苏-24战机在驱逐舰甲板上空足足转了12圈,还反复做出战斗绕飞动作和模拟导弹攻击等动作。

“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随后紧急撤入罗马尼亚港口,舰上27人据说后来因为太沮丧而递交辞呈。

除驱赶美方军舰,据俄媒报道,2014年8月7日,俄罗斯北方舰队派出一支水面反潜舰队和一架伊尔-38型反潜飞机,在俄罗斯和挪威北部巴伦支海的“俄罗斯边界海域”附近驱逐了一艘美军“弗吉尼亚”级潜艇。

去年5月31日,俄黑海舰队苏-24战斗轰炸机飞行员迫使美国海军“罗斯”号驱逐舰离开黑海东部中立水域。当时,美国“罗斯”号驱逐舰据称为执行“指定任务”而进入黑海海域,驶向俄罗斯水域。俄军苏-24战机根据指令攀升高度,并警告美方舰上人员。美军舰紧急改变方向,向黑海东部海域驶去。

【拦截:美军“最丢脸”的一次躲避】

俄军在海域边界附近拦截美军侦察机已是家常便饭。

2014年4月,就在俄军苏-24逼退美国“唐纳德·库克”驱逐舰的3天前,俄罗斯苏-27战斗机曾拦截过一架美军RC-135U侦察机。据称两架飞机相距也就30来米,是“几十年来最危险的贴身飞行之一”。

最让美军“没面子”的一次俄方拦截是2014年7月18日。据报道,美军一架RC-135侦察机在靠近俄罗斯的空域对俄方军事设施进行无线电电子侦察。俄军至少一架歼击机升空拦截。

出乎美军意料的是,俄方还动用了地面雷达跟踪美军侦察机,这把美国机组人员“吓坏了”。为了最快离开那片空域,美军侦察机在没有获得瑞典方面批准的情况下躲入瑞典的凌空,侵犯了“中立国”的主权。

看来,对付美国海上“挑衅”的舰艇和侦察机,俄罗斯军方相当有一套。(记者鲁豫、陈红霞,编辑耿学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新华国际客户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