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麦凯恩鼓吹回击华"海上霸权" 专家:若冲突美负全责

2016-04-14 08:39: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跑到中国领海来闹事,实际上是一种霸权行为,试图遏制中国崛起,维护自身的霸权地位。在南海争端中,菲律宾甘愿充当美国的棋子,共同遏制中国。因此,想要改变南海紧张局势,责任应该在美国,而不在中国。

麦凯恩鼓吹回击华"海上霸权" 专家:若冲突美负全责

资料图:美军两栖攻击舰离开香港后巡航南海

原标题:麦凯恩鼓吹强势回击中方“海上霸权” 专家:一旦冲突美负全责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南海问题上向来立场强硬的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4月12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过去几年中,中国在南海的表现与其说像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不如说是在“恃强凌弱”。面对中国可能于未来几个月在南海地区的动作,美国必须做出强硬回应。对此,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军社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麦凯恩的建议充满了挑衅意味。中国会正当维护自身主权,一旦冲突发生,美国要负全责。

麦凯恩:中国意图追求“海上霸权” 美应强势回应

麦凯恩在文章中指出,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近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曾表示:“简而言之,中国意图在东亚地区获得霸权。很显然,中国选择了将南海军事化,在这个问题上不会有其他的可能性了。”

麦凯恩声称,中方并未理会奥巴马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三不”建议——不进行陆域吹填、不军事化、不强制——而是继续我行我素,美国政府也未能制止中国对“海上霸权”的追求,这一点令美国的地区盟友和伙伴感到困惑和警惕。

他指出,当前两个月是美国政府改变亚太地区政策的关键时期。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将在6月初对中菲南海争议进行仲裁,面对潜在的不利裁决,中国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保护其现有利益,并寻求新的模式扩大利益,其中可能的选项包括在黄岩岛等战略地点进一步进行填海或军事化行动,试图将另一个国家从主权争议地区赶出,或是在南海整片或部分地区划设防空识别区。

麦凯恩认为,美国应该考虑采取新的政策来回应中国。他写道,在本月美国与菲律宾的年度联合军演中,应该考虑在黄岩岛附近水域派航母战斗群进行巡逻,以彰显美国军事力量。国防部部长卡特在访菲期间应当强调菲律宾与美国的盟友关系。美国应立即与菲律宾及其他地区盟友合作制定战略,以应对中国的相关行动。如果中国发表声明宣布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美国必须立即派军机飞进该地区以挑战这一声明。

麦凯恩表示,此时美国不应再只摆出象征性的姿态,而应该进行强势的“海洋自由运动”。美国应该加快并扩展“航行自由计划”的步伐和范围,并增加其航行南海的天数,以此应对中国的海上声明。同时,美国应该扩大在该地区联合巡逻及军演的范围,对西太平洋情报收集的工作应将继续。

最后,麦凯恩写道,未来几个月内,中国在南海带来的潜在威胁将要求美国做出策略改变,以再次保证美国的承诺,并向北京证明,“追求海上霸权”的行为将遭遇美方的“坚决回击”。

专家:美国跑到中国领海闹事才是霸权 如若冲突美负全责

针对麦凯恩的言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军社指出,麦凯恩代表了美国国会内部典型的“鹰派”观点,他本人对中国抱有很大的偏见甚至是仇恨。近几年,麦凯恩一直要求甚至纵容美国国防部派出军舰到南海闹事。去年11月,美军派出“拉森”号到中国南沙群岛附近“巡航”,麦凯恩还觉得不够,这明显是要挑起南海争端,推动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他的建议充满了挑衅的意味。

张军社认为,麦凯恩把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等正常维权行为看作是改变现状,这是很大的偏见。他宣称美国应派航母到黄岩岛,实际是在鼓动美军闹事。张军社认为,目前,美国白宫在落实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同时,也在努力避免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抗。但是美国军方和国会中的“好战分子”一直强调要派美国军舰到中国南沙群岛等地进行挑衅,开展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而这一行动实际上是利用美国强大的力量来挑战其他国家的主权和管辖权,严重违反国际法。美国这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让其他国家很不放心。

此外,张军社表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提到的无害通过条约给与了沿海国家制定相关法律的依据,而美国的行动破坏了地区和平稳定,并非“无害”。美国高层一定会做出权衡。如果美国派航母进入中国驻守的南海岛礁地区,中国军队一定会维护国家的主权以及岛上人员安全。在这种情况下,难免会发生一些突发事件或者冲突,美国要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张军社指出,美国跑到中国领海来闹事,实际上是一种霸权行为,试图遏制中国崛起,维护自身的霸权地位。在南海争端中,菲律宾甘愿充当美国的棋子,共同遏制中国。因此,想要改变南海紧张局势,责任应该在美国,而不在中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