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印度海军坐拥亚洲最强航母 三分之二的舰载机摔着玩

2016-04-08 07:07:53 作者: 科罗廖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印度国防部日前宣布,将于今年年底退役舰龄高达50年,严重老化的“维拉特”号航空母舰,由新航母“超日王”号和米格-29K舰载机接替。维拉特号上面的海鹞垂直起降舰载战斗机将调往位于果阿的印度海军航空站。

印度海军坐拥亚洲最强航母 三分之二的舰载机摔着玩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74期】印度国防部日前宣布,将于今年年底退役舰龄高达50年,严重老化的“维拉特”号航空母舰,由新航母“超日王”号和米格-29K舰载机接替。维拉特号上面的海鹞垂直起降舰载战斗机将调往位于果阿的印度海军航空站。听到海鹞式战斗机不再部署于航母,印度海军航空兵将士们长出了一口浊气,总算让这架瘟神战机彻底休息了,海鹞战机在印度海军长达33年的服役生涯中,先后有三分之二坠毁,至少杀死了十几名最顶尖的舰载机飞行员,是名符其实的“寡妇制造机”。

海鹞式舰载战斗机曾经是印度海军最为自豪的海军航空兵象征。该机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首先服役于英国海军航空兵,在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的马岛战争中大出风头,尽管海鹞战机的飞行性能十分有限,作战半径较小,不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不过英国在战争中出动的28架“海鹞”携带美国提供的AIM-9L空空导弹,战斗起飞2376架次,以0:21的战绩,击落阿根廷海空军各型战斗机21架,创下了空战史上的空前纪录。

印度海军坐拥亚洲最强航母 三分之二的舰载机摔着玩

爱好高科技,喜欢跟风的印度海军看到海鹞战机在马岛战争中的惊人战绩,如获至宝,立即从英国引进了这种当时世界最先进的海鹞式舰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部署在“维拉特”号航母上,采用滑跃起飞并垂直降落的作战模式。从1983年至1992年,英国共向印度交付27架海鹞,其中“海鹞”FRS MK51单座战斗机23架,“海鹞”T MK60双座教练机4架。后期又补充引进2架MK60双座教练机,这29架海鹞战机经过多年的使用和损失,共坠毁18架,只有11架“活”的海鹞“幸存”到了现在。

印度海军坐拥亚洲最强航母 三分之二的舰载机摔着玩

印度的海鹞式战斗机是过去50年里亚洲国家海军唯一的舰载固定翼飞机,所以特别令印度海军自豪。原型机安装有“显示攻击以及距离修正惯性导航系统”,这个系统包括马可尼公司生产的宽视场平显和武器瞄准计算机,理论上能够挂载海鹰反舰导弹,执行打击半径300公里的反舰任务,但是目前为止都没有发现印度海鹞战机挂载海鹰导弹的照片,所以印度航母多年来的海鹞战机+海鹰导弹只是个传说。2001年,印度向英国提出对海鹞战机进行改装升级,准备采购英国的蓝雌狐火控雷达和美国的AIM-120 先进中距空空导弹,但遭到美英的拒绝。

2005年印度与以色列签订了一个1亿美元的合同,对剩余的16架海鹞进行最后一次改装,包括安装以色列埃尔塔公司生产的EL/M-2032多用途火控雷达和德比超视距空空导弹。2012年实现首次试射德比空空导弹,从而使印度海军航空兵首次具备了超视距作战能力。不过在此期间海鹞战机又损失了5架,仅剩下11架得以改装升级。

印度海军坐拥亚洲最强航母 三分之二的舰载机摔着玩

海鹞战机装备印度海军以来,发生多起坠毁事故,是印度军用飞机中高损毁率的机型之一。尤其是在2007年,海鹞战机发生四起坠毁事故。最奇葩的是印度海军航空兵有一位驾驶海鹞战机的功勋飞行员,这位老兄先后摔掉3架海鹞战机,自身毫发无损,至今仍在驾驶该机飞行。

海鹞舰载机的高损毁率,主要由其垂直起降性能所致,这导致鹞式战机的损失率与直升机不相上下。不仅印度海军航空兵的鹞式战斗机损失严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AV-8鹞式战机的损失也很大。在32年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397架“鹞”式战机先后损失了三分之一,当然,这个成绩要比印度海军损失了三分之二的海鹞式战斗机好得多。

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海鹞战机衍生出一个庞大的家族。包括陆军型“鹞”GR.MK,双座教练机,海军型和出口型。其中“海鹞”式战斗机是从“鹞”GR.MK3改型而来,专供海军舰载使用。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引进了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技术,发展出AV-8A和AV-8B两种型号。1991年海湾中,美国AV-8战机先后出动3000余架次,飞行4000余小时,有效打击了伊拉克部队。

印度海军坐拥亚洲最强航母 三分之二的舰载机摔着玩

美国海军陆战队1971年从英国引进这种飞机以来,在非作战情况下共发生了300多起事故和900多起险情,导致45名飞行员丧生。AV-8A型的一级事故率高达31.77起/10万飞行小时,是F-16战斗机的5倍。所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飞行员也给这架战机取了个“寡妇制造者”的绰号,与美制F-104战机的“飞行棺材”齐名。

印度海军坐拥亚洲最强航母 三分之二的舰载机摔着玩

长期以来,印度空军和海军就以特别喜欢拿战斗机摔着玩而闻名于世。除了印度海军在33年里摔掉三分之二海鹞舰载战斗机,印度空军在2009年至2013年的4年间,也不甘落后的坠毁近十个型号54架军用飞机,导致66名军人和6名平民遇难,平均每年坠毁14架战机。

印度海军坐拥亚洲最强航母 三分之二的舰载机摔着玩

接替维拉特号航母的是俄罗斯为印度改装的“超日王”号航空母舰,该舰前身是苏联“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满载45000吨,舰上配备12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和4架米格-29KU舰载双座教练机,以及6架直升机。印度共向俄罗斯订购了29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目前已交付15架,还有一架于2011年交付前在俄罗斯坠毁,两名飞行员丧生。以印度海军航空兵摔飞机的本事,预计这29架米格-29K舰载机将于2045年前坠毁完毕!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