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拥有数个作战飞行团:我空军无人作战航空兵即将成立

2016-04-07 15:26:05 作者: 科罗廖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二十一世纪最初十年,是无人机事业蓬勃发展的十年,各国都竞相研制和发展了几百种各种用途的无人机,在军事上尤其以美国“MQ-1捕食者”和“MQ-9死神”为代表的攻击型无人机最为耀眼,中国也不甘落后,紧追美国,在几乎同一时间自主研制并装备了彩虹-3、GJ-1/攻击-1(翼龙无人机的自用型)等察打一体无人机,同时配套了品种丰富的无人机专用弹药,在技术上与美国齐头并进,并具有自己的特色。

拥有数个作战飞行团:我空军无人作战航空兵即将成立

上图是空军航空兵某师的师徽,与以往其他航空兵师的标志不同,这个师徽上面有个无人机的图案。从2000年开始,中国的无人机事业进入了井喷时期,推出了数十个军用无人机型号,空军也成立了好几个无人机作战飞行团,归属于普通的航空兵师。

例如下图是航空兵某师礼堂的誓词和宣传画,从宣传画可以看出,目前这个师拥有歼-11B歼击机、歼-7歼击机和某型远程无人机,各装备一个飞行团。在2015年举行的上合组织联合演习中,中国的攻击-1型无人攻击机也首次露面并进行了实弹打靶。该机实际上是成飞公司出品翼龙察打一体无人机的自用型号,2014年开始装备航空兵某师,常驻西北国家靶场。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空军将拥有五个以上的无人机飞行团,装备一百多架攻击型无人机。

拥有数个作战飞行团:我空军无人作战航空兵即将成立

众所周知,二十一世纪最初十年,是无人机事业蓬勃发展的十年,各国都竞相研制和发展了几百种各种用途的无人机,在军事上尤其以美国“MQ-1捕食者”和“MQ-9死神”为代表的攻击型无人机最为耀眼,中国也不甘落后,紧追美国,在几乎同一时间自主研制并装备了彩虹-3、GJ-1/攻击-1(翼龙无人机的自用型)等察打一体无人机,同时配套了品种丰富的无人机专用弹药,在技术上与美国齐头并进,并具有自己的特色。

但是这些现役攻击无人机都有些共同弱点,一是不能配备最新最尖端的航空作战设备,无人机不像有人驾驶作战飞机那样反应敏捷,作战样式比较单一,抗干扰能力比较脆弱,容易被敌人“钓”下来,所以只能采用相对简单的机载设备,对作战能力有一定削弱;二是察打一体无人机主要走“便宜量又足”路线,大量采用成熟技术来控制成本,不会不惜血本地采用特别高端、昂贵的技术,在战场上也还是配角而非主角;三是只能对付孤立点目标,现役攻击无人机的主要战术是采取空中巡航待机和侦察,发现目标后,使用轻小弹药进行攻击,主要对付没有防空能力的轻型地面武装,例如敌人轻型摩托化步兵分队、游击队或恐怖分子。

所以现役无人攻击机,包括美国和中国的所有型号,均只能是有人驾驶作战飞机的补充,只是辅助作战力量,远远不能成为未来战场上的主角。

现在,攻击无人机事业的发展或许发生了一些革命性的进步,由于中国一个新型号无人机的首飞,颠覆了无人机的传统作战模式,无人轰炸航空兵已经呼之欲出,即将诞生......

拥有数个作战飞行团:我空军无人作战航空兵即将成立

去年8月30日,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彩虹五号”,日前在甘肃实现了首飞。“彩虹五号”无人机是在“彩虹-4号”无人机基础上的放大改进型。与“彩虹四号”相比,“彩虹五号”的起飞重量提高了2.3倍,载重能力提高了2.5倍,配备更为完善的侦察、指挥和武器弹药,从外形尺寸、起飞重量,到作战能力都达到了国际上的领先水平。

拥有数个作战飞行团:我空军无人作战航空兵即将成立

我们先来看看国产“翼龙”和“彩虹四号”无人机的主要性能:

“翼龙”无人机中低空长航时多用途无人机,2012年首次以实机亮相珠海航展,2014年出现在珠海航展上的“翼龙”无人机已经拥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识别标志,机身编号76024,部队代号GJ-1“攻击-1”。这意味着“翼龙”无人机那时已经装备部队正式使用。翼龙机长为9米,翼展为14米,机高为2.77米。采用100马力活塞式发动机驱动。起飞重量为1100千克,武器载荷同样是200千克,燃料载荷为300千克。最大航速280公里/小时,航程达到4000公里,续航时间达20个小时。

拥有数个作战飞行团:我空军无人作战航空兵即将成立

彩虹四号属于中空长航时无人机,机身长度9米,翼展18米,最大起飞重量1330公斤,最大任务载荷345公斤。安装一台奥地利生产的ROTAX914型活塞发动机,水平对置4缸废气增压,排量1.2L,输出110马力,变矩恒速螺旋桨。最大升限8000米,最大续航时间38小时,最大航程3500公里。该机于2010年开始研制,2011年9月首飞。

拥有数个作战飞行团:我空军无人作战航空兵即将成立

刚刚首飞的“彩虹五号”,体型和重量均比翼龙和彩虹四号有所放大,是目前国内最为巨大的攻击型无人机。起飞重量达到了3000公斤,最大载弹量达到0.9吨,翼展25米以上,最大飞行速度400千米/小时,最大航程空中巡航时间可达30小时以上。

在动力上,“彩虹五号”配备涡轮螺旋桨发动机,输出功率506千瓦,这是中国首次在此级别无人机上安装涡桨发动机,在再次之前的翼龙、彩虹-4等型号均安装100马力级别的小功率活塞发动机,使飞行性能和作战能力受到很大限制。彩虹五号使用涡桨发动机,可以使其巡航飞行高度提高到15000米,作战高度达到9000米。这样的飞行性能于美国MQ-9死神无人机大体相当。

拥有数个作战飞行团:我空军无人作战航空兵即将成立

由于“彩虹五号”的载弹量增加至0.9吨,其机翼下可以挂载的弹药种类更加多样化。中国翼龙和彩虹四号攻击无人机可配备多种弹药,包括50公斤级别的射程8公里的射手一号空地导弹,AR-1反坦克导弹,射程2到5公里、精度15米的50公斤级小型卫星和激光制导炸弹,甚至空空导弹,这些弹药的特点都是过于轻巧,每架无人机挂载数量较少,打击重型部队的能力不足。

而彩虹五号高达0.9吨的载荷重量使弹药配置更为广泛和灵活,尤其是可以挂载250公斤和500公斤级别的弹药。各国空军的航弹,250公斤和500公斤口径航弹的种类最为丰富,中国空军在这个级别研发了多种航弹,配备在各类有人驾驶战斗机上,包括激光制导和卫星制导的爆破航弹,云爆弹,反坦克子母弹,反跑道炸弹,电视制导的小型空地导弹。彩虹五号的载弹能力,可以直接部署到前线机场,与空军的前线航空兵混编,实现武器弹药的通用化,后勤保障的便利化。

拥有数个作战飞行团:我空军无人作战航空兵即将成立

彩虹五号的另一个革命性的标志是实现了真正的战场ISR能力,即情报、监视与侦察(ISR)能力。在此之前的翼龙只配备四合一稳瞄平台,包括可见光、红外、激光测距和激光指示四种功能,作用距离仅15公里;彩虹四号除稳瞄平台以外,还配备一个合成孔径雷达,作用距离30公里。二者都仅具备简单的战场侦察和攻击能力。彩虹五号的传感器设备更加强大,在光电稳定平台后面,安装了一部大尺寸的合成孔径雷达,可实现80公里距离上复杂气象条件下的战场控制能力,可携带通讯指挥设备,和其他无人机共同编组,采用联合监视+攻击,或者指挥长机+攻击机群的作战样式。

也可用于执行类似美国E-8战场监视机战场的任务(E-8的合成孔径雷达探测距离为250公里),使用合成孔径雷达扫描战场,提供目标数据和战斗控制数据,根据这些数据,操作人员可向有人和无人作战飞机,地面部队的战术导弹或火炮发出指令,进行实时火力支援。从而实现更加有效的空地一体联合作战,这是一次无人机作战领域的革命。

拥有数个作战飞行团:我空军无人作战航空兵即将成立

目前的现役攻击无人机,往往作为一种作战中的辅助手段出现。而有了“彩虹五号”这样一架无人机中的“旗舰”,完全可以作为一种主战装备,独立执行作战任务。在未来,中国空军完全可以用彩虹五号组成独立的战术轰炸无人机团,配备各种精确制导弹药,对敌人的指挥中枢、重型装甲部队、各类火器阵地等目标,实施侦察-识别-指挥-攻击一体化的打击行动。

中国空军也将诞生一种新型部队——无人轰炸航空兵部队,他们是未来战场上的真正死神!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