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海军政委谈南海底线:寸土必争寸海必保

2016-04-07 09:41:11 作者: 钟魁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习主席明确要求,要自觉站在全局高度认识改革,要强化官兵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资料图:飞豹战机南海巡逻

自党的十八大后启动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目前已完成了领导指挥体制调整改革,下一步将展开力量结构优化的调整、完善改革配套政策制度。这一轮被称为“动及筋骨”的改革,迅速从“脖子以上”延伸至末梢神经,与中国军队的每一个成员密切相关。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推动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只有全党统一思想和意志,才能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2016年初,中央军委在全军统一部署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一场聚焦“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的大讨论也将推开,为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思想保证。

“这轮改革不仅要重构组织形态,还要重塑力量体系;不仅要调动‘棋子’,还要调整‘棋盘’,其力度、难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委员苗华上将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越是改革当口,越要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

对于此次旨在为改革统一思想、务求上下一心的主题教育活动,他特别强调“精准”二字。

苗华说,在如此改革背景下,海军需要精准聚焦,以问题为牵引,从调查、计划到实施,让教育产生实效,并转化为使命能力的切实提升。

海军南海舰队某基地,是苗华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的联系点。

面向南海这片牵动人心的“蓝色国土”,苗华接受了《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的独家专访。

向党看齐维护核心

《瞭望》:在这一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如何看待海军的角色与任务?

苗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战略目光投向海洋,做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实施“一带一路”,特别是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迈向海洋强国的脚步正在坚实前行。

针对这一轮整体性、革命性的变革,习主席明确要求,要自觉站在全局高度认识改革,要强化官兵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指示精神,确保各项改革决策举措有效落实,就必须进一步强化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习主席看齐。

首先要在真学深悟中看齐。只有在思想上理论上看齐,行动才能自觉,步调才能一致。通过深入学习、不断深化对改革各项决策举措的科学性、正确性的理解,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其次要在不负重托中看齐。习主席对海军高度重视,担任军委主席以来,亲自决策海军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亲临海军部队视察。海军作为以海为家的军种,是海上方向的主要军事力量,离海则不成军,在经略海洋、维护海权上肩负着重大责任。习主席的战略目光投向远海深蓝,我们要向习主席看齐,深刻领悟战略意图,把事业追求定格在远海深蓝,为实现海洋强国宏伟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再次是要在服从大局中看齐。习主席强调,要自觉站在全局高度认识改革。要求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先后进行10多次大的精简整编,每一次调整,广大官兵都表现出极强的大局观念。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约300万从战场上走下来的功臣们,或转业地方安置,或回乡种地。

这轮改革,海军机关全体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觉悟、牺牲精神,为部队作出了表率。下一步,将开展力量结构优化的调整、完善改革配套政策制度,将与每一位官兵密切相关。越是改革当口,越要把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摆在第一位,自觉服从命令、听从召唤,这是向党看齐、维护核心的最直接体现。

寸土必争,寸海必保

《瞭望》:改革的核心目标是强化军队的战斗力,如何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

苗华:军队能打仗、打胜仗,是习主席强调最多的,也是这次改革的重中之重。他明确要求,下决心在事关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我们要深刻领悟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树立向改革要战斗力的思想,把改革主攻方向放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放在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上,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着力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

首先,要增强应对安全挑战的深层忧患。保持忧患、肩负使命,是军人职责所在。目前我国面临诸多重大安全挑战,这些重大安全挑战,凸显了海上方向安全的严峻形势,凸显了海军建设的战略需求,凸显了海军肩负的重大使命责任。

第二,要不断提高能打胜仗打硬仗的过硬本领。一方面要坚决纠正同实战要求不相符的一切思想和行为。当前,一些部队还不同程度存在建设与实战贴得不紧的现象,比如建战脱节问题,部队作战机动性不强的问题,搞形式主义的问题等等,我们要认真反思,搞好对照检查,确有存在的要切实整改。

另一方面,要积极适应改革后使命任务的调整变化,深入搞好战法训法研究,掌握未来海上局部战争的制胜机理。要坚持以作战需求为导向,积极主动探索解决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短板弱项。

再一方面,弘扬人民海军精神,运用好部队的优良传统作风,特别是基地官兵用生命铸就的西沙精神、南沙精神,大力培育战斗精神。

《瞭望》:南海方向的任何动态都牵动人心,在守卫南海方面,有怎样的考虑?

苗华:我们要坚守寸海必争必保的牢固底线。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南海方向的海洋权益争端,涉及领土主权、能源资源、地缘政治、发展空间,关系国家发展稳定大局,也牵动国内民众感情。

我们这个基地的部队肩负着守卫南海的神圣使命,要体悟习主席经略海洋、维护海权的深远谋划和坚定意志,更加积极主动地扎根南海、守卫南海、建功南海。要针对美舰机常态进入我西南沙岛礁附近海空域新挑战,进一步完善应对南海方向突发情况方案预案,提高处突应急能力。要严密组织战备巡逻、跟踪监视等兵力行动,稳妥处置当面情况,实现积极维权、有效维稳的有机统一,守牢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底线。

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

《瞭望》:对于国防和军队改革也有一些声音混杂的舆论,应该怎么看?

苗华:政治考验面前要见定力。

首先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非常复杂,有关军队改革的舆论很多,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敌对势力也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围绕我军改革大做文章,诋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设计,动摇官兵对军委主席负责制的信心,抹黑军队和军人的形象。我们一定要保持定力、稳住心神。

其次要落实政治责任。深化改革是党赋予我们这代军人的政治责任,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定不移往前推,要狠抓工作落实,按时间节点积极推进、稳妥实施,确保改革任务有效落实。

习主席告诫我们,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轮改革的力度、难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容易出现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的现象,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并贯穿始终。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把“三个不允许”落到实处:不允许说三道四、乱发议论,不允许自作主张、各行其是,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这是改革中不可触碰的底线。

我在海军党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提出了“十个杜绝”:杜绝说三道四、乱发议论;杜绝自作主张、自行其是;杜绝表态很快、行动迟缓;杜绝规避变通、打擦边球;杜绝乱开口子、随意许愿;杜绝目无组织、目无纪律;杜绝浑水摸鱼、谋取私利;杜绝违规用人、突击花钱;杜绝跑风漏气、违规泄密;杜绝消极工作、不思作为。

在整个改革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反躬自问,是不是严格遵守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是不是做到了时时从严、事事从严、处处从严。

《瞭望》:改革必然触及利益,如何通过主题教育让官兵正确处理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

苗华:习主席多次强调,改革必然会触及既得利益,关键是要强化大局观念,彰显党性觉悟。这指明了广大官兵在改革中应当秉持的价值观、利益观、大局观。

当前不少官兵对改革红利充满期待,盼提高福利待遇、多几个位置、多一些发展机会,忧发展空间受限、职务身份变化、政策制度不稳,等等。

应该说,在这个时候关注利益、有点想法,属于正常现象,可以理解。但如果在利益问题上斤斤计较、患得患失,势必会成为改革的阻力和障碍。

实事求是地讲,无论改革方案多么缜密、措施多么周详,都不可能做到皆大欢喜。面对利益考验,要正确处理好组织需要与个人意愿的关系,一切听从组织安排。

在这轮改革中,海军已向战区输送了数百名优秀干部,海军机关向南海作战一线分流干部,也向舰队机关、院校输送了干部。海军党委机关注重把思想底数、队伍底数、困难底数、问题底数摸清楚,积极帮助机关干部解决好家属就业、住房分配、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在机关定岗落编中,坚持用事业取人、看素质留人、凭实绩用人,做到公平公正。全体干部都能以党性为本、事业为要、大局为重、纪律为矩,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感受到组织温暖。

前不久,正在亚丁湾护航的战士王新松突发重病。由于当地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有限,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获知这一情况,海军党委领导第一时间作出决定,租用国际SOS医疗包机,派出专家医疗组伴随保障,紧急从吉布提连续飞行9个小时、7500公里,将王新松接回海军总医院接受救治。目前,王新松病情平稳。我看到网上很多评论:大国兵贵!这充分体现了组织力量、组织关心。

靠创新赢得优势、赢得胜利、赢得未来

《瞭望》:在今年两会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在此次改革中,创新驱动如何发力?

苗华: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发表讲话,对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军改革创新,作了深入全面系统集中的阐述,应该说,这是最高领导人谈及军队创新,阐述最完整、最全面、最深刻的一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创新驱动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习主席强调,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海军是重点建设、技术密集军种,对创新的感受更深切、体悟更直接,对科技创新的依赖和需求更迫切、更现实。我们要靠创新赢得优势、赢得胜利、赢得未来。

比如,二战后美军利用自己的技术创新优势,抵消了主要对手的战略优势,保持绝对的军事优势。20世纪50年代的第一次“抵消战略”,美军利用自己的核技术优势,抵消了华约集团的常规军力数量优势;70年代的第二次“抵消战略”,利用自己在电子技术上的优势发动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军事革命,再次在与苏联的军事竞争中占据了优势;2014年,美军提出第三次“抵消战略”,核心是发展颠覆性先进技术武器,寻求在作战概念、技术、组织形态和国防管理等领域创新突破。

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美军明确把军用人工智能作为“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技术。近日,由“阿尔法狗”与韩国棋手李世石的围棋大战吸引了世界眼球。有人预言,人工智能武器将会是继火药和核武器后战争领域的第三次革命。

《瞭望》:创新的需求如此迫切,海军目前的创新能力如何?有哪些加强创新的举措?

苗华:首先,要靠创新赢得优势。必须要认真学习新科技知识,不断加深对新科技的理解把握,切实提高科技素养;要跟踪研究现代科学技术对军事领域的影响,保持对新技术运用的敏感关注,努力把握信息时代战争的样式、特点和规律;要加强执掌武器装备的学习训练,切实提高使用能力,最大限度发挥其作战效能。

其次,要靠创新赢得胜利。习主席指出,创新能力不足是制约我军发展和战斗力提升的突出矛盾,并强调要不断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我感到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下大气力抓实践创新。近年来,海军部队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业务尖子、岗位标兵,比如,“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先后飞过16种机型,出色完成科研试飞、舰机适配性试验等重大任务,实现了舰载战斗机从“岸基”到“舰基”的突破,标志着我国掌握了舰载战斗机海上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的核心技术。

基层部队也有很多“小能人”,别看他们的小发明、小创新、小变革没有那么“高大上”,但对战斗力建设起着实实在在的作用。应该说,基层官兵在立足本职岗位、推进实践创新上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第三,要靠创新赢得未来。回顾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和人民海军发展壮大的历史,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创新。当今世界,军事领域的竞争极为激烈,只有顺应发展大势推动军事创新,我军才能永远站在制胜未来的战略制高点上。

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尤其是要从政策制度上解决好创新人才集聚的问题,没有一大批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失去的将是军队发展的动力,输掉的将是战场上的胜利,殃及的将是国家的前途命运。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程瑛、吴登峰 特约撰稿钟魁润)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