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烂尾工程:亚太再平衡战略

2016-04-04 18:37: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互联网发布的这段动画视频中,敌人是谁没有被提及,但那艘航母很像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而被摧毁的战机显然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战机。这或许只是想象,但这个观看次数超过6000万次的视频片段反映了中国民众和军队与日俱增的民族主义情绪和自信心。

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烂尾工程:亚太再平衡战略

那是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在遭受攻击后准备还击。它发射弹道导弹干掉了一艘航母,后摧毁了一个机场,而机场上有一架战机正准备起飞。

中国互联网发布的这段动画视频中,敌人是谁没有被提及,但那艘航母很像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而被摧毁的战机显然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战机。这或许只是想象,但这个观看次数超过6000万次的视频片段反映了中国民众和军队与日俱增的民族主义情绪和自信心。

发出这番感叹的是路透社驻北京记者本·布兰查德。近日在他撰写的题为《中国军力增强令美不敢贸然摊牌》的述评中说,“在中国决策层强有力的领导下,一个咄咄逼人的中国现在相信,其军队所拥有的技术至少能令美国在中国眼中的自家后院采取军事冒险行动之前三思。”

不错,自冷战结束后,美国军事压倒性的实力成了全球政治中的核心事实。美国的竞争对手们(显然是中国和俄罗斯)正在试探其决心,而美国则在考虑要不要以及何时回击。针对的中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成为美国巩固在亚洲存在的风向标。而在东亚,美国早已习惯把太平洋当成“美国内湖”,保障航行自由,让盟国感到安心。因此,美国时不时的在这里“亮肌肉”,展现自己的存在。

看看10月8日舆论场发布的重磅新闻——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军舰将在中国南沙群岛建造的部分岛屿周边12海里内水域航行,中国声称该水域为中国领海。预计这些军舰将在未来两周里展开机动。以此向中国发出一个强烈信号:美国不承认中国对该区域的领土主张。

实际上,美国总统奥巴马领导的政府在国内外都面临很大压力,要求其通过更强有力地回应亚洲这些领土挑战来恢复美国实力强大的形象。派遣军舰通过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南海的决定就是在此种压力下做出的回应。但奥巴马仍然很清楚,美国近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军事干预可能会造成反效果,同时他也对与俄罗斯或中国军事对抗的风险保持适度谨慎。

一直以来,美国官方表示,对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争端抱中立态度,但他们往往说的一套做的一套。美国海军显然决定要对中国已在新建人工岛屿周围确立领海的观念提出挑战。美方一系列的挑衅言语和动作,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将中国塑造成南海现状的“破坏者”和“挑衅者”,而美国是“维护者”。这种做法首先可以让盟友听美国的的话,让他们对美国更有信心,更愿意拥抱美国这一霸主。

然而,由于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已今非昔比,一些军事观察家发出疑问,一旦与中国摊牌,美国有打赢的绝对把握吗?要知道中国军队一直在为打赢现代化战争做准备。而有分析认为,此类摊牌可能出现在三个地方——中国与邻国存在一系列领土争端的南海、中国与美国的盟友日本因偏远岛屿而发生摩擦的东海、台湾岛。

被奥巴马津津乐道的“重返亚太”,已成为其8年总统任内的重要遗产,无论如何他也要坚持到最后。不过,许多分析人士却认为这是奥巴马任内最大的战略误判,亚太地区也多了一份动荡。在推动“再平衡战略”力不从心的情况下,美只有开出更多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但口号喊多了,也会适得其反,受损的首先是美国诚信,美将更难取信于亚太盟友。

仔细观察,我们就会发现,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给亚洲区域内国家带来了双重心理反应:一方面,它们欢迎美国介入亚洲事务,并将其视为平衡中国崛起的重要外部力量。当然,这主要是安全角度的考虑。但另一方面,亚洲国家又需要保持并发展好与中国的关系,这不仅是希望享受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而且也有地缘战略的考虑,毕竟中国也是一个亚洲国家。

其实,大多数亚洲国家极不愿意在中美两个巨人之间选边站队,平衡外交或等距离外交是它们的优先选择。正如此,“亚太再平衡战略”已无后续乏力,很可能变成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烂尾”工程。换句话说,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发展到今天,早已成为昨日黄花,变成一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和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