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菲联合军演拉开序幕 "肩并肩"秀"亲密"

2016-04-04 11:53:41 作者: 张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和菲律宾2016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将于4日正式拉开帷幕,预计至15日结束。根据媒体披露出来的内容,今年“肩并肩”军演的规模与去年大致相当,约1万名美菲官兵参加,演习内容包括“夺岛演练”、特种作战等。

美菲联合军演拉开序幕 “肩并肩”秀“亲密”

资料图:美菲“2015肩并肩”联合军演

原标题:美菲联合军演拉开序幕 “肩并肩”秀“亲密”

美国和菲律宾2016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将于4日正式拉开帷幕,预计至15日结束。根据媒体披露出来的内容,今年“肩并肩”军演的规模与去年大致相当,约1万名美菲官兵参加,演习内容包括“夺岛演练”、特种作战等。

近年来,美菲年度“肩并肩”军演的规模不断增大,演习地点愈发靠近敏感地区,内容具有挑衅意味。观察人士认为,加强“肩并肩”军演是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一环,而菲律宾也希望寻求美国撑腰,仰仗美军的“保护伞”。

【演练“夺岛” 澳日“入伙”】

“肩并肩”军演发言人西莱斯特·弗兰克·赛雅颂说,美国将派遣55架军机参演,而菲律宾也将出动新近购置的战斗机。

菲律宾先前定购了12架韩国FA-50战斗机,其中两架于日前交付给菲方。这是自2005年F-5战斗机退役以来,菲律宾空军首次拥有战斗机。

此外,菲律宾军方表示,演习期间,美军还将首次在靠近南沙群岛的菲律宾巴拉望岛上部署“高机动火箭系统”(HIMARS),进行实弹射击。这一武器系统具有轻便和机动的特点,可直接用C-130运输机空运,能够提供强大的火力支持,压制敌方防空,以及摧毁装备和人员目标。

新华社驻马尼拉记者杨天沐了解到,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等多艘军舰已抵达菲律宾苏比克湾,但尚无法确认是否参演。

杨天沐说,菲律宾军方目前尚未公布具体的演习地点,但根据往年经验,演习地点通常位于菲律宾北部的吕宋岛和中部的巴拉望岛,面对中国南海。

“肩并肩”联合军演副指挥官鲁道夫·圣地亚哥日前对《菲律宾明星报》说,此次演习将包括一个假设情景,即菲律宾军队试图夺回被外国军队占领的领土。

圣地亚哥表示,这种夺回领土的演习是菲律宾军方国防演习的一部分,“占领岛屿属于他国侵略行为,这是我国国防要应对的事情。我们假设有岛屿被占领,必须将其夺回”。

除美菲两国官兵外,80名澳大利亚官兵将首次参加“肩并肩”实战演练。赛雅颂说,澳大利亚去年作为观察员国参加了“肩并肩”军演,今年将更加深入地参与,“澳大利亚空降兵将和我们的部队一起跳伞,他们将参加特种部队演练”。

此外,日本还受邀成为今年演习的观察员,但日方野心显然不止于此。美国负责南亚和东南亚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埃米·西赖特日前透露,日本正与菲律宾谈判,希望定期参与“肩并肩”军演,“日本作为观察员参加(‘肩并肩’演习),但日本非常渴望更多地参与”。

【军演升级 各有所求】

“肩并肩”是美国和菲律宾每年一度的联合军事演习,最早重点在于反恐演练,以打击阿布沙耶夫组织等反政府武装。

但近些年来,这一军演逐渐变味,演习规模不断增大,演习地点也愈发靠近敏感地区。以2015年“肩并肩”军演为例,美菲投入超过1.1万人,号称是两国15年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演练内容突出两栖登陆和突袭,地点大多设置在争议海域附近,重点提升战术层面军事水平,具有极强的挑衅味道。

而在军演不断升级的背后,“肩并肩”两大主角美国和菲律宾有着各自的战略诉求:美方急于推进“亚太再平衡”,而菲律宾也希望仰仗美军提供的“保护伞”。

根据媒体先前披露,年度“肩并肩”军演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属于一项名为“太平洋通道”的新军事计划。“太平洋通道”是美国在亚洲“半永久性”驻军计划的一部分,包括今后几年在亚太地区的12个国家举行29场演习。

此外,美国在亚太地区密集举行军演,不仅能够凸显自身军事存在和增加震慑,更能为盟友们“打气助威”。在去年“肩并肩”军演开幕式上,美国驻菲大使曾经表示,“美国忠于盟友……美国将捍卫空中和海上的航行自由”。

就菲律宾而言,近些年来更是积极与美军靠拢,而其主要目的是在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之争中寻求美国撑腰。

美国曾在菲律宾拥有多处军事基地和大量驻军。由于菲国内抗议,美军1992年关闭最后一个军事基地,撤出菲律宾。1998年,美菲签署《访问部队协议》,美军能以“访问”名义实现在菲的长期军事存在。2014年4月28日,美菲又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允许美军在菲预先部署武器装备,在指定区域兴建军事设施或升级现有基础设施。上月18日,菲律宾与美国达成一项协议,允许美军以轮换驻扎的形式使用五座分处不同地点的军事基地。

对于菲美加强军事合作,菲律宾国内一直存在不少反对声音,曾引发民众示威抗议,被批为“引狼入室”。

(张伟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