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文革时毛泽东手指哪位中共领导人称我喜欢他

2016-04-02 16:42: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天,毛泽东在接见军委会议全体人员时,又指着邓小平说:“这位同志也是跟我几十年了。他现在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军委委员了。他呢,我喜欢他,有一些人怕他。打起仗来呢,此人还是一个好人啊!”

当天,毛泽东在接见军委会议全体人员时,又指着邓小平说:“这位同志也是跟我几十年了。他现在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军委委员了。他呢,我喜欢他,有一些人怕他。打起仗来呢,此人还是一个好人啊!”

 

毛泽东 资料图

十二月十二日,毛泽东在他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表示赞成叶剑英提出的关于八大军区司令员相互对调的建议,并谈到邓小平的任职问题说:“我和剑英同志请邓小平同志参加军委,当委员。是不是当政治局委员以后开二中全会追认。”当天晚上,周恩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毛泽东关于邓小平任职的意见,同意邓小平列席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参加政治局工作,政治局委员将来提到中共十届二中全会追认,并补为军委委员,参加军委和军委办公会议的工作。

十二月十四日晚,邓小平出席毛泽东召集的有部分中央政治局委员参加的会议。会上,毛泽东谈及各大军区司令员对调问题说:“现在请了一个军师,叫邓小平。发个通知,当政治局委员、军委委员。政治局是管全部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我想政治局添一个秘书长吧!”毛泽东还指了指邓小平说:“你不要这个名义,那就当参谋长吧!”十五日上午,邓小平出席毛泽东主持召开的有部分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北京、沈阳、济南、武汉军区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会上,毛泽东介绍邓小平说:

“我们现在请了一位总参谋长。他呢,有些人怕他,但他办事比较果断。他一生大概三七开。你们的老上司,我请回来了,政治局请回来了,不是我一个人请回来的。”

他还对邓小平说:

“你呢,人家有点怕你。我送你两句话,柔中寓刚,绵里藏针。外面和气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过去的缺点,慢慢地改一改吧。不做工作,就不会犯错误。一做工作,总要犯错误的。不做工作本身也是一个错误。”

十八日下午,周恩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根据毛泽东的提议,讨论决定邓小平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委员。

二十一日下午,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军委会议。当天,毛泽东在接见军委会议全体人员时,又指着邓小平说:“这位同志也是跟我几十年了。他现在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军委委员了。他呢,我喜欢他,有一些人怕他。打起仗来呢,此人还是一个好人啊!”

二十二日,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关于邓小平任职的通知:遵照毛主席的提议,中央决定邓小平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参加中央领导工作,待十届二中全会时追认;邓小平同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参加军委领导工作。

一九七四年一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邓小平作为军委五人(后增至六人)小组成员之一,参与讨论处理军委的大事及紧急作战事项。一月十九日,邓小平出席叶剑英主持召开的中央军委五人小组会议,研究西沙群岛作战方案。随后赴总参谋部作战指挥中心,和叶剑英等军委小组成员一起,指挥西沙自卫反击作战。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历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