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迟暮英雄反戈一击:米格25杀入重围斩首美军F18

2016-04-02 16:35:00 作者: 空军之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为这次空袭行动做了长期而充分的准备,投入了上千架当时最先进的战机,在如此凌厉的攻势之下,伊拉克空军很快土崩瓦解,既无招架之功,也无还手之力。伊拉克一位老而弥坚的老将的最终谢幕演出,虽然这次演出显得是那么的悲壮,但却成功的捍卫了这位老将最后的尊严。

1991年1月17日凌晨3 点,随着几声巨响,伊拉克两座预警雷达站遭到美军直升机摧毁,随即整个伊拉克全境到处响起了巨大的爆炸声——二十世纪最后一场大规模战争——海湾战争爆发了!

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为这次空袭行动做了长期而充分的准备,投入了上千架当时最先进的战机,在如此凌厉的攻势之下,伊拉克空军很快土崩瓦解,既无招架之功,也无还手之力。

迟暮英雄反戈一击:米格25杀入重围斩首美军F18

海湾战争前伊拉克第96中队的米格-25PD

就在美国人为初期的旗开得胜感到欢欣鼓舞的时候,他们忽然发现似乎自己高兴得太早了。伊拉克人手中还有一位老而弥坚的老将,而这一次将是这位老将的最终谢幕演出,虽然这次演出显得是那么的悲壮,但却成功的捍卫了这位老将最后的尊严。

战幕拉开的第一个晚上,这位老将便出场了。美国海军的F-14编队正在执行掩护对地攻击编队的任务时,一位飞行员忽然发现雷达屏幕上出现了一个高速爬升的目标,该目标一边加速爬升一边将航向转向美舰载机群,其速度很快超过了马赫数 1.7 并还在继续加速,经验老到的美国飞行员迅速判断出目标的属性—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战机拥有这么做的能力,那就是米格-25!

美国飞行员们慌了,他们早就被告知这种战机是多么的危险,几架F-14A随即打开雷达锁定了这架大胆的米格-25,然后他们惊讶的发现,这架米格-25高速奔进到距离美机30公里远的空域,但是美国飞行员还是无法发射不死鸟导弹(虽说他们很有开火的冲动,因为美国人自己还没有在实战中使用过不死鸟),因为面对如此高速的目标,30公里实际上已是不死鸟的最大动态射程之外。从这个战例中也可以看出伊朗人宣称的在70公里远打下在21,000米高度以2-3马赫飞行并有电子干扰保护的米格-25说法的巨大水分。

迟暮英雄反戈一击:米格25杀入重围斩首美军F18

最著名的米格-25飞行员无疑是别连科,他驾驶“狐蝠”叛逃使该机秘密悉数暴露给美国。为消除这一影响苏联只用了两年时间就改进了型号

当晚稍晚一些的时候,米格-25取得了他服役生涯中最为传奇的一个战果。当时一架米格-25截击型冒着联军密集的火力网强行单独起飞,并凭借着高速迅速逼近正在执行空袭任务的美”萨拉托加“号航母上起飞的F/A-18编队。这一切并没有逃过美国人先进雷达的探测,该编队指挥机飞行员安德森在编队接近到巴格达西边80公里时,其机载雷达显示巴格达近郊机场有一架战机迅速起飞爬升。当安德森在雷达上读到目标的各种参数时,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目标空速高达1.4马赫,而且还不断地在加速爬升中!一切都与刚刚发生在F-14A身上的情况如出一辙,这意味着刚刚将F-14A玩弄于股掌之上的米格-25 又回来了!在最初的惊诧过后,安德森迅速用雷达锁定米格-25。而这架米格-25 一被锁住后就开始反应:迅速右转,脱离安德森的导弹射程。就在安德森松了一口气,以为这架米格-25会就此逃逸的时候。他猛然发现。这架米格-25在脱离他导弹的射程以后,竟然开始逆时针转弯,企图绕到安德森的后方!

我们已经无从知晓这架米格-25的飞行员到底是谁,但有一样东西我们可以知道,就是这位飞行员有着不畏强敌的勇气和精湛过人的飞行技术!

迟暮英雄反戈一击:米格25杀入重围斩首美军F18

“狐蝠”是世界上第一种速度超过3马赫的战斗机,图为米格-25PDS中期延寿改进型

安德森所能做的就是一面向预警机申请对这架米格-25开火,一面努力跟上这架米格-25。然而或许是出于运气,或许是有意为之,这架米格-25的航向在这段时间恰好与安德森所在编队配属的预警机雷达波束相垂直,因此无法发现米格-25。这导致在预警机上的雷达操作员看来,安德森正在与一个子虚乌有的幻影转圈,因此对安德森的开火申请,预警机竟一时无法作出答复。而米格-25 的动作是如此之快,就在这极短的时间内绕出了安德森的雷达搜索范围,安德森只得对编队其它战机发出警告,而其它战机的飞行员们纷纷打开雷达对空搜索模式捕捉这架可怕的“幽灵”时,却发现雷达屏幕上空空如也—机载火控雷达的扫描范围是以机身轴线为中线的一个锥形范围,当距离较近的时候,这一范围相当狭窄,从而导致对速度极快的米格-25来说,飞过其搜索范围只要几秒钟的时间!米格-25如同蛇一样在F/A-18编队之中闪转腾挪,居然没有任何一架F-18再次形成对它的锁定!

很快,这架米格-25摆脱了编队战机和预警机的搜索,如幽灵一般消失在了编队后方!

迟暮英雄反戈一击:米格25杀入重围斩首美军F18

有一架敌机消失在自己屁股后面,这件事虽然使得美军飞行员们感到一阵阵的头皮发麻,但联想到伊拉克空军这几天内的消极表现,他们还是决定,继续执行防空压制任务—如果这时放弃防空压制而去搜索这架米格-25,那么就等于这架米格-25的拦截任务获得成功,高傲的飞行员们可不想白白送给对手一个这样的成功。

但很快这架米格-25又转了回来,身后呼呼啦啦的跟了一大堆美国海军的F-14A,似乎都是被它招惹来的。而这架米格-25并没有理会身后的F-14A,而是悠闲的选择了一架F/A-18,锁定,开火,然后打开加力,掠过正在执行对地任务的美军编队上方,消失在远方的夜空之中!

迟暮英雄反戈一击:米格25杀入重围斩首美军F18

就是这架米格-25PD击落了“大黄蜂”(模型作者:毛羽飞)

事后安德森回忆起这次的经历时,不无崇敬的描绘了那架米格-25出现在他面前时的情景:“我可以目视到加力燃烧器排出的长长黄色尾焰,就跟我以前看过的米格-25一模一样”。

而此时米格-25已经问世27年之久,在如此暮年仍能以如此矫健的身姿于百万军中取敌上将首级并最终全身而退,何其伟哉!

性能数据

最大平飞速度:M2.8(带导弹)

实用升限:24400米

最大爬升率:208米/秒(海平面)

作战半径:1130~1300千米

航程:3000千米

起飞滑跑距离:1380米

着陆滑跑距离:2180米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