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大炮和狙击步枪在1000米距离上哪一个更准确

2016-04-01 11:24: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提起精确狙杀,人们会马上联想起影视剧中各国狙击手使用高精度狙击步枪的情节。通过良好的结构设计,特选的高精度子弹,光学瞄准镜和训练有素的射手,现代狙击步枪已经能够达到很高的射击精度,甚至产生了瞎猫碰上死耗子的超远距离狙杀战果。

大炮和狙击步枪在1000米距离上哪一个更准确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69期】一提起精确狙杀,人们会马上联想起影视剧中各国狙击手使用高精度狙击步枪的情节。通过良好的结构设计,特选的高精度子弹,光学瞄准镜和训练有素的射手,现代狙击步枪已经能够达到很高的射击精度,甚至产生了瞎猫碰上死耗子的超远距离狙杀战果。

2015年11月11日,两个澳大利亚军人在阿富汗使用M82A1型12.7毫米狙击步枪,打破了远距离狙击世界纪录,在2800米外射死了一名塔利班领导人,两人同时开枪,6秒钟后敌人被击倒,因为子弹是超音速的,死者被打倒2秒钟以后,他的同伴才听到了枪声。

尽管大多数狙击步枪都不可能产生上述偶然战果,但现代高精度狙击步枪在有效射程内都相当准确,能够在一公里距离上精确的命中人体目标,这相当于立靶精度0.5米以内,于是有人把狙击步枪称为世界上除导弹以外最精确的陆军武器。

大炮和狙击步枪在1000米距离上哪一个更准确

然而看到这里,很多炮兵和坦克兵有不同意见,例如中国最新型的99A主战坦克,采用50倍口径的125毫米滑膛炮,在先进火控系统操作下,可以在1500米距离上准确打击0.2米x0.2米大小的目标,这相当于用一门大炮在1.5公里距离上命中了一个9.7英寸的苹果iPad2平板电脑,超过世界最顶尖的狙击步枪精度。

那么,大炮和狙击步枪到底哪个更准确呢。

我们首先说说什么是射击精度。射击精度就是弹丸的弹着点(或炸点)与目标的接近程度。精度包括射击准确度和射击密集度两个概念。只有射击准确度和射击密集度都好,才能说射击精度好。

射击准确度又叫诸元精度,是指平均弹着点偏离靶心的距离,距离越小,射击准确度就越好。这种偏离是在射击准备过程中测地、气象、弹道、射表等综合产生的误差,可以通过枪械或炮火的调教来修正,所以并不能反映武器的真正精度。

大炮和狙击步枪在1000米距离上哪一个更准确

于是人们又提出射击密集度的概念,射击密集度是表示每个弹着点对散布中心的偏离程度。这种偏离来源于武器结构与加工质量、弹药、发射操作的随机散布,因此射击密集度也叫散布精度。枪炮的精度主要是指密集度,因为准确度是可以修正的,但密集度无法修正,只能通过改进枪炮的设计来减小,密集度越小,精度越好。

为了比较直观简单的标识枪炮精度,西方国家喜欢使用MOA来表示,即密位。密位的定义就是把圆周分成6000个等份,每一个等份的弧长所对应的圆心角就是1密位。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角度单位,例如度、分、秒,都是60进位的,如果采用10进制,那么火炮和枪械在进行计算和装定射击诸元时就需要换算,肯定不方便,而密位就不存在进制换算,有多少密位就是6000分之多少圆周角,简单易行。MOA是1密位的英文缩写,俗称一角分。

大炮和狙击步枪在1000米距离上哪一个更准确

以美国M24为代表的狙击步枪,可以达到100米距离上1MOA以下的射击精度,这大概相当于1厘米以内的偏差。该枪能在300米距离上将10发枪弹射入直径15厘米的圆内。号称最精确的德国DSR-NO-1型狙击步枪,可以达到0.2MOA的精度,这相当于在1000米距离上,密集度达到200×200毫米,足以命中人体的中心部位。

国产的M99式和10式12.7毫米狙击步枪,与美国M82巴雷特狙击步枪处于同一水平,对1000米处目标射击时立靶精度达到0.5米x0.5米,对1500米处目标能命中半径为2.5米的圆,对2500米目标射击能命中半径5米的圆。

大炮和狙击步枪在1000米距离上哪一个更准确

然而这些成绩,在炮兵看来都是小儿科。

我们看看各种火炮的千米立靶精度。意大利的奥托.梅莱腊76毫米舰炮,是一种相当精确的中口径舰炮,其超射速型舰炮的1000米立靶密集度为0.3MOA,这相当于一公里距离命中0.3米x0.3米的目标。

中国052D型导弹驱逐舰配备的新130毫米舰炮,使用底排杀爆榴弹,在27公里最大射程上的纵向偏差为1/245,约等于110米,横向偏差为23米。这样看似乎打的不是很准,但是该炮在1000米直射距离上的偏差仅为0.28米x0.28米,这个准确性超过了大部分狙击步枪的精度。

大炮和狙击步枪在1000米距离上哪一个更准确

中国89式自行反坦克炮上面的120毫米滑膛炮,在发射钨合金脱壳穿甲弹的情况下,弹丸初速超过1680米/秒,千米立靶密集度为0.26米×0.26米。解放军在59D坦克、高速两栖突击车等坦克装甲车上广泛使用的94式加长身管坦克炮,发射长杆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破甲弹(HEAT)和碎甲弹(HESH)时,初速分别为1455米/秒、1174米/秒和732米/秒,千米立靶精度分别达到0.2米×0.2米、0.23米×0.23米和0.2米×0.2米。

按照以上统计,只有极少数高精度狙击步枪在1000米距离上的射击偏差能比肩一门坦克炮,大部分火炮的射击精度要好于狙击步枪。所以在未来战场上,假如一名美军指挥官暴露在中国99A坦克的射程内,他可能会受到长杆尾翼稳定钨合金脱壳穿甲弹的精确狙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科罗廖夫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