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高山下的花环:"梁三喜"原型王发坤遗孀千里祭夫

2016-03-30 20:27: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上世纪80年代,一部反映中越边境作战题材的影片《高山下的花环》风靡全国。电影中战斗英雄梁三喜及其遗孀的事迹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而“梁三喜”原型就是时任13军39师115团二营机炮连副连长王发坤烈士,其遗孀是李金花。

泪奔 “梁三喜”原型王发坤烈士遗孀千里祭夫

将杜鹃花放在墓碑前,王发坤遗孀李金花早已泣不成声。

泪奔 “梁三喜”原型王发坤烈士遗孀千里祭夫

烈士王发坤遗孀李金花和两个儿子在墓碑前祭奠。

泪奔 “梁三喜”原型王发坤烈士遗孀千里祭夫

李金花祭奠丈夫。

原标题:泪奔!“梁三喜”原型王发坤烈士遗孀千里祭夫

你从来不曾远离,过往的每一缕风,都是你的轻声笑语……

把我的手放在你的心,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

英魂不与烟霞散,风骨长伴日月垂。尽管烈士离我们远去,但其精神、品德和信念已与日月同辉,并已化为猎猎长风,永远鼓荡着共和国上空的鲜红旗帜。

泪奔 “梁三喜”原型王发坤烈士遗孀千里祭夫

上世纪80年代,一部反映中越边境作战题材的影片《高山下的花环》风靡全国。电影中战斗英雄梁三喜及其遗孀的事迹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而“梁三喜”原型就是时任13军39师115团二营机炮连副连长王发坤烈士,其遗孀是李金花。

烈士王发坤是贵州威宁县海拉乡新村村大坪子组人,1968年入伍,两年后提干,担任副连长,1978年4月确定了转业,并已经联系好地方工作。然后就在他即将脱下军装的时刻,中越边境烽烟骤起,部队转入战备。在年底,他决定留在部队,坚持上了战场,并荣立二等功一次,但不幸在“周登战斗”中壮烈牺牲。1983年10月30日王发坤被国家民政部追为烈士。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又是清明,南疆花开。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3月26日上午,烈士王发坤遗孀李金花和烈士的两个儿子,在华夏慈善基金的帮助下,从老家贵州威宁的大山深处,辗转兼程,一路奔波终于来到云南屏边革命烈士陵园,圆了祭奠亲人的夙愿。

泪奔 “梁三喜”原型王发坤烈士遗孀千里祭夫

烈士陵园里,举行了一场简朴又肃穆的祭奠活动。烈士王发坤遗孀李金花和烈士的两个儿子,还有当年参加中越边境作战的八名老战士,云南省州县政府领导、华夏慈善基金志愿者以及闻讯赶来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当地群众,参加了缅怀先烈活动。

泪奔 “梁三喜”原型王发坤烈士遗孀千里祭夫

一座座无言的墓碑,环拥着高高矗立的褐色“革命烈士纪念碑”,这座座坟茔,是伟大生命的缩影,屹立着一个个不倒的躯体;这些默默静立的排排墓碑,是魂系南疆的英灵,在这里不朽的永垂!

为缅怀先烈、追思先烈遗志,参加祭奠的人们,用手中的鲜花、红丝带,表达了对英烈们的深切缅怀。曾经亲身参加过中越边境作战的老兵们,用连夜剪出来红五星,深情地贴在一座座的墓碑上,他们用这个微小的举动,来告慰长眠在这里的战友。一位老兵这样说着,老山、 者阴山、猫耳洞、潮湿等等那些战争记忆近在咫尺,革命烈士生如夏花灿烂,逝如秋叶静美,英雄魂魄当含笑九泉,英雄精神当铭刻在华夏历史的丰碑!

烈士王发坤的遗孀李金花大姐,亲手摘下几朵鲜红的杜鹃花,在泪水长流中,轻轻放在墓前。曾经这么一首烈士遗孀写下长诗,诗中有一句:“吻你,但不惊醒你……”,这让多少人凄然动容!李大姐摘下的这几朵杜鹃花,又寄托多少深情和伤怀?任何言语都无法表达对丈夫的那份深情,任何形式都显得那么苍白!

泪奔 “梁三喜”原型王发坤烈士遗孀千里祭夫

王发坤遗孀李金花泣不成声。

37年前,在那场为捍卫国家主权、惩治侵略者的战争,同时又是奠定改革开放的坚实基础、离今天的我们最近的一场大规模的战争中,王发坤烈士在牺牲后,收到包裹里有丈夫上战场前给她的一封信。在信中王发坤嘱咐妻子李金花:“借了部队和战友2000块钱,欠的账,你一定替我还上……咱人走了,账不能赖……”,这是军人重诺守信的责任担当,当时李金花才26岁,正值青春年华。然而,在家徒四壁、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李大姐含辛茹苦,孝老抚幼,倾力劳作,用了11年时间践行了烈士的嘱托,还清了所有欠款。

2010年曾有记者采访李金花大姐,她说,这30年来曾有人劝她改嫁,但自己始终不能放下对丈夫的思念。李大姐说:“当年我就想,这辈子都是他的人了。大不了娘仨饿死,去跟他团聚。”李金花大姐一家靠烈士抚恤精打细算地过日子,现年63岁但已满头白发的李大姐已经11年没来这里了。李大姐用38年的等待,守护着心中一盏坚守的长灯。

一个月之前,受华夏保险党委书记、总裁、华夏慈善基金理事长赵子良委托,华夏慈善基金特别派出的一队“爱心小组”,千里迢迢赶赴李大姐家,带去了米面粮油等慰问物资,还出资八千元专项资金帮助李大姐家重新修缮牲口棚,赠送生活用品。当她对爱心小组表示,现在最大的愿望,“在能走得动路的时候,再到云南看看丈夫”,现场的华夏基金志愿者无不动容,一致表示要帮助李大姐实现愿望。一寸光阴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清,在日夜痛断肝肠的思念和期待中,李大姐终于如愿以偿。

泪奔 “梁三喜”原型王发坤烈士遗孀千里祭夫

泪奔 “梁三喜”原型王发坤烈士遗孀千里祭夫

烈士王发坤和李大姐的信守体现了高贵品德和道德精神,让人由衷钦佩!烈士王发坤为了国家安全和民族尊严,以国家利益为重,听从祖国召唤,毅然重披战袍,冲向战场。他这种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家国意识,令人感动,同时烈士夫妻可贵的“重信守诺”意识——借钱一定要还、信约必须遵守,表现出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强大的道德力量,这更让人由衷地敬仰!

“王发坤同志与他长眠在这里的战友们,用生命维护了共和国的尊严和人民的财产安全,这是军人的担当与价值”,华夏慈善基金常务副理事长、华夏保险副总裁刘冬感叹道:“华夏慈善基金用‘大慈善’价值观,以国家英雄为善念善行的对象,传承社会正能量,呵护民族精神的图腾,深切地表达对英雄烈士的无比缅怀与敬仰”。

泪奔 “梁三喜”原型王发坤烈士遗孀千里祭夫

向烈士敬献花篮。

今天,中华民族正在走向民族复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更需要家国情怀和信守意识,更需要意志坚强、勇敢前行的英雄精神。“青山埋忠骨英雄不死,碧血染红旗华夏有爱”,祭奠现场这句挽联,诠释了“让华夏充满爱”的精神动力。这,也是“用信守,点亮心中长灯”的深层衷心与表白。

【新闻链接】

泪奔 “梁三喜”原型王发坤烈士遗孀千里祭夫

电影《高山下的花环》(1984)

导演:谢晋

编剧:李凖 李存葆

主演:吕晓禾 唐国强 何伟 童超 盖克

上映:1984年

【故事梗概】

某部九连是一支团结、友爱、训练有素的连队。一天,连长梁三喜接到了营部批准他回家探亲的报告。可是,由于新指导员赵蒙生即将到任,梁三喜只好推迟探亲日期。赵蒙生是军宣传处的摄影干事。梁三喜热情地接待了他。炮兵排长靳开来直率地向指导员介绍了自己的脾气。全连整队欢迎新指导员的到来。赵蒙生神色不安地致了答词,梁三喜对此有些莫明其妙。原来,赵蒙生是军队高级干部的儿子,在母亲吴爽和妻子柳岚的怂恿下,想来个曲线调动。梁三喜也经常掂念他的老母梁大娘和他的爱妻韩玉秀。妻子的来信勾起了他的美好回忆:妻子是那么通情达理,虽然已近分娩,却仍宽慰丈夫安心工作。其实,并不是连队公务拖累了梁三喜不能探亲,而是赵蒙生不称职的表现,使梁三喜放心不下九连。赵的行为还引起了靳开来等指战员的不满。

随着边境形势的紧张,赵蒙生与其母频繁活动要求调动。部队果然要开往前线,赵蒙生的调令也下来了。梁三喜一反往常的容忍态度,严厉地谴责了赵蒙生临阵脱逃的可耻行径。赵蒙生只好硬着头皮跟着部队开拔了。敌军残害我边民的罪行激起指战员们的义愤,大家都作出了为国捐躯的准备。赵蒙生却有些胆怯,其母甚至在军情紧急的情况下打电话给雷军长,要把她的儿子调回去。这一行为激怒了雷军长和广大指战员。赵蒙生羞辱难忍,他赌气地向连队战士们表示:是狗熊还是英雄战场上见。九连担任穿插任务,炮兵排长靳开来被提升为副连长,率领尖刀排在前开路。他们一路上跋山涉水,终于按时到达指定位置,并在拂晓发起攻击。

战斗中,司号员金小柱的腿被炸断了,将门之子“小北京”、副连长靳开来以及梁三喜等也相继为国捐躯。他们留下了什么?并不是豪言壮语,而是靳开来的一张全家福照片、“小北京”的一篇《战争论》和梁三喜因父亲去世借战友钱的一张欠帐单。战斗结束后,烈士们受到了人们的怀念和嘉奖。“小北京”的父亲就是雷军长;梁三喜的亲属把抚恤金及卖猪的钱用来还债。这些人的崇高思想和行动使赵蒙生、吴爽深感愧疚。他们幡然醒悟,决心以实际行动重新赢得人们的信赖。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军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