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军网回应质疑:为何英雄伤残后仍获部队重用?

2016-03-30 11:31:26 作者: 王雪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3月28日一大早,中国军网首页首屏转发了《解放军报》的一篇文章,名字叫《那个被炸掉左手和右眼的英雄现在成了旅副政委》。不出意外的是,这篇报道在网上发布后,迅速引起大量转载,网友的反应则是莫衷一是。

“伤残后仍获部队重用”,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吗?

3月28日一大早,中国军网首页首屏转发了《解放军报》的一篇文章,名字叫《那个被炸掉左手和右眼的英雄现在成了旅副政委》。不出意外的是,这篇报道在网上发布后,迅速引起大量转载,网友的反应则是莫衷一是。

扒扒评论,发现有的网友留言还真让人不吐不快,在这些评论中,比较有代表的是:“都伤残了,咋还能获重用呢?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其实,心存质疑的人如果能手动百度搜索该文中的旅副政委张洪峰,就会发现,人家伤残后仍能获重用,可是有缘由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洪峰出生于沂蒙革命老区,曾在邱少云生前的部队当兵。1993年10月7日,张洪峰随连队奉命处置一起突发事件,一颗不法分子自制的土炸弹落到战友脚下,张洪峰见到后推开战友,快速抓起炸弹就往空地扔,结果炸弹在他出手瞬间突然爆炸,他的左手被炸掉,右眼球被炸碎,脸部缝合49针……当时,张洪峰还不到20岁。

这事儿放到谁身上,估计心里都很难接受。但人家张洪峰却真的咬咬牙扛过来了,他先是用牙咬、用膝盖压、用残臂夹,把打背包重新“学会”,其它训练课目不到一年,也都全部达到优良,手榴弹投掷成绩名列全师第4名。毫无疑问,张洪峰重新奋起的全过程,那可是妥妥的“铁人”成长史。也正是这种顽强不息的毅力,打动了座座军营,原兰州军区授予张洪峰“人民卫士”荣誉称号,他还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呢。你说,这样的人受重用,是不是理所应当?

实际上,除了张洪峰之外,从我军建军之日起,受过重伤或落下残疾而依然奋斗在军阵之列的战士战将,可以说是一抓一大把。单开国将领中,就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独腿虎将”钟赤兵、“独臂骁将”贺炳炎、“独臂奇将”晏福生等名将。也难怪毛泽东面对伤残的开国将军们时,十分动情地说:“中国从古到今,有几个独臂将军呢?旧时代是没有的,只有我们的部队,才能培养出这样独特的人才!”

而毛泽东所谓的“独特的人才”,在建国后除了张洪峰,有名可查的也有好几个,而且还都是曾经家喻户晓的英雄。

点击进入下一页

麦贤得从军照,资料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英雄、原海军基地某部副司令员麦贤得便是其中一个。在1965年的“八·六”海战中,麦贤得在弹片打进右前额的情况下,在激战中坚守最后一台能够运转的主机约3个小时,为取得作战最后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后来,麦贤得在海军部队继续服役,用顽强的精神和毅力克服重重挑战和困难,2007年被授予大校军衔。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丁晓兵资料图片

另外一个便是武警广西总队政委丁晓兵。1984年,丁晓兵所在侦察大队赴边作战,在他入伍整一年那天,为掩护战友和俘虏,丁晓兵一把抓起敌人投来的手雷向外扔去,在出手瞬间手雷爆炸,他的右臂被炸得只连着一点皮肉。为行动方便,丁晓兵拔出匕首,割下断臂别在腰间,简单包扎后,以惊人的毅力,冒着敌人的炮火翻山越岭近4个小时才撤回来,但却永远地失去了右臂。在部队的这么多年里,他用一只手创造了一连串不平凡的业绩,最终走上了领导干部岗位,在2015年初被授予少将警衔。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徐洪刚资料图片

还有一个是曾经闻名全国的见义勇为英雄徐洪刚。1993年8月17日,原济南军区某红军团通讯连中士班长徐洪刚在归队途中,突遇歹徒强行勒索青年妇女钱物和耍流氓恶行。见义勇为的徐洪刚身中14刀后,仍跳下车紧跟歹徒,用全部的力气往前追出了50多米,然后一头栽倒在路旁,后经紧急抢救,才幸免于难。后来,徐洪刚继续在部队服役,历任班长、排长、副政治指导员、政治指导员、团保卫股干事、团副政委,现任济南军区某红军师政治部副主任。

可以说,这些受过重伤或者落下残疾但仍受部队重用的案例,有其自身的合理性。这种合理性更多地体现在,他们为了大义付出血肉代价后,仍然能够凭借坚强毅力顽强拼搏,并且继续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取得了骄人成绩。一个在关键时刻做出英雄壮举的钢铁战士,一个获得巨大荣誉依然能够持之以恒奋力进取的热血尖兵,理应得到应有的回报和褒奖。曾经的英雄举动,再加一如既往的本色闪光,肩负重任完全是实至名归。如此观之,他们被委以重任,实在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儿。

“你成为英雄,你只过了第一关。假如10年、20年后,仍有英雄事迹从你身上出现,你才当之无愧英雄的称号。”这句话是20多年前丁晓兵成为举国闻名的“独臂英雄”后,南京航空学院的一名学生写给丁晓兵的话。仔细想想,现在将这些言语用在麦贤得、丁晓兵、徐洪刚、张洪峰的身上仍然合适,因为,虽然他们身上没有再涌现出过英雄事迹,但他们在克服曾经的苦痛后,依然能够保持进取姿态的历程,本身就是英雄壮举的延续,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尊重、去学习。

是的,英雄不只是传说,英雄也不会寂寞,那曾经的种种早已被化在灵魂最深处,只有那一颗心,仍然燃烧如火……所以,当你质疑指责时,不妨用心查查伤残后仍获部队重用之人背后的故事,亲身看一看他们的曾经是究竟怎样来过,然后再想想自己究竟应该如何好好活……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中国军网
相关推荐: 伤残军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