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安倍为何在钓岛咄咄逼人:中国彻底压过日本或需百年

2016-03-30 00:25: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段时间日本一直在抨击中国将南海岛礁“军事化”,喊得像美国一样起劲。外界分析中国可能在南沙建雷达站,东京持激烈反对态度。然而与那国岛上的雷达站就这样建起来了,自卫队跟着进驻了,日方对自己在东海上的军事化行为又作何解释呢?

  日本28日开启了与那国岛上的新建雷达站,它将成为距离台湾和钓鱼岛都最近的情报搜集中心。与那国岛距上述两地都只有100多公里,岛上有1000多居民,过去据说只有2名警察,10发子弹。雷达站第一批就带来约160名自卫队员,日本有向第一岛链诸岛部署作战部队和导弹的计划,看这架势与那国岛很可能成为一个重点。

  这段时间日本一直在抨击中国将南海岛礁“军事化”,喊得像美国一样起劲。外界分析中国可能在南沙建雷达站,东京持激烈反对态度。然而与那国岛上的雷达站就这样建起来了,自卫队跟着进驻了,日方对自己在东海上的军事化行为又作何解释呢?

  日本通过的新安保法于今天开始实施,它赋予了日本政府各种“军事化”行动的更大自由。东京已经强化了日美军事同盟,并且毫不掩饰在围绕钓鱼岛制定针对中国的各种作战计划。日方将其同中国的紧张提高到冷战后前所未有的水平,使对军事对抗的模拟成为两国关系中一道挥之不去的阴影。

  一些日本人说,中日关系的恶化全因中国的钓鱼岛政策所致,这种说法恐怕连他们自己都骗不了。根本原因是日本不接受中国的崛起,钓鱼岛争端只是冰山浮在水面上的小小尖角。

  中美博弈逐渐决定了亚太安全格局的大构架,全面倒向美国看来已经成为日本的战略性选择。华盛顿鼓励东京更加积极地扮演遏制中国的一线角色,东京也乐于这样做,将此作为冲破战后体制的限制,重建日本一流安全实力的突破口。这是日本安倍政府对华咄咄逼人的真正线索。

  日本本来有可能将自己作为亚太安全格局的战略平衡者,使得中美都“有求于它”,让东京对亚太重大挑战的缓冲力至少高于东盟,从而实现自己二战后一直梦寐以求的政治独立性。然而日本走了抱紧美国大腿的另一条路,以此确保自己无论对崛起的中国做什么都有恃无恐。不能不说,这对日本来说更加简单易行。

  这当中也许有中国对日战略缺少实效的部分原因,但更多显然是因为美调动日本的能力远高于中国,中日关系的走向,特别是日本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受到华盛顿的主导。中国在对日关系中所拥有的战略回旋余地大多是理论上的。

  中国有人认为我方握有缓和对日关系主动权,这一判断的依据未必真实。中日关系虽有缓和,但动力微弱,对立的长期化趋势一年比一年明显。这恐怕才是实情。

  与那国岛的军事部署将对付朝鲜威胁作为借口,它实际上是日本朝同中国全面安全对峙迈出的又一步。中日关系实现战略性缓和已经非常困难。

  中日关系的未来出路在于中国需要拉大与日本的实力差距,并且中国须能做到在东亚可调动的力量超过美国的最大力量部署。只有到那个时候,日本才能彻底消除战略上对抗中国的兴趣。至于中国能否实现力量的不断增长,这要看我们的能力和运气了。

  日本是高度发达的国家,实际军事潜力很强。在比较理想的情况下,中日战略地位的彻底互换也会是世纪长度的事情。更何况,直到今天日本在相当多的技术领域里仍领先于中国,中国对日实力优势主要还是数量堆积出来的,我们的对日质量优势还谈不上。

  一方面对华蛮横无理,一方面还能在国际上装出讲理的优雅姿态,日本目前还有这样的资本。中国人恐须沉下心来认真壮大自己的实力,现在不是与日本置气较劲的时候。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新浪军事
相关推荐: 安倍日本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