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媒称中国准备在黄岩岛填海 出招直戳菲律宾痛点

2016-03-29 12:10: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自2012年以来一直被中国实际控制的斯卡伯勒浅滩(即我国黄岩岛)近来又成了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按照马尼拉和华盛顿的说法,中国准备在这里填海造岛。
点击进入下一页
 

菲律宾海军同美国  

自2012年以来一直被中国实际控制的斯卡伯勒浅滩(即我国黄岩岛)近来又成了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按照马尼拉和华盛顿的说法,中国准备在这里填海造岛。

  自2016年3月初以来,中国和菲律宾的船只在这一地区不断出现冲突。 3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表示,近段时间以来,一些菲律宾渔船持续在中国黄岩岛海域从事违法活动,擅自闯入澙湖并在相关海域非法捕捞 和非法长时间逗留等。中国公务船依法对违法的菲律宾渔船进行劝离,但菲船只不服从管理,一些船上人员甚至以挥舞砍刀、投掷燃烧物等方式蓄意挑衅、攻击中方 执法人员和公务船,公然对抗中方执法,严重危及黄岩岛海域安全与秩序。华春莹强调,“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在菲律宾人看来,斯卡伯勒浅滩(即我国黄岩岛)是一个让自己蒙羞的地方:2012年4月中国海监船以营救被菲方逮捕的大批中国渔民为由驶入黄岩岛,与菲军舰对峙,并最终控制了这一岛屿。

  报道称,正是在当前关系日益紧张的背景下,菲律宾与美国3月18日达成一项协议,允许美军以轮换驻扎的形式使用五座分处不同地点的军事基地。

  2014年,马尼拉和华盛顿签署了为期十年的《加强防御合作协议》,允许美国再次在菲律宾部署军人、飞机以及舰船。早在越南战争期间,菲律宾就曾充当过美国的前沿基地。在苏联解体后,美国在菲律宾的最后一个军事基地于1992年关闭。

  自2015年5月起担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近日强调:“我们将继续在南海做这样的自由航行,正如我们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你会看到更大 范围、更复杂的巡航,尤其是在有争议的区域。自由航行对美国很重要。这是美国基本的原则。”他还指责中国在南海地区搞“军事化”。在3月初访问印度时,他 甚至建议美国、日本、印度与澳大利亚4国海军在亚太地区联合巡航,保障航行自由权。

  报道称,中国人则把一切责任都推到美国人身上。解放军少将彭光谦近日在发表评论,当今之世,最没资格指责中国“南海军事化”的就是美国。关岛、 夏威夷铺天盖地的核潜艇、隐形战机、大型战舰和核动力航母战斗群算不算“军事化”?如果说南海有“军事化”迹象,那罪魁祸首恰是美国。

  报道称,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事务研究员孙韵认为,中国所表现出来的这种好斗性是有好处的。她认为,随着中国在南海的活动,“中国在有争议区域的存在得到了确立,而且控制的范围比过去更广了。中国增强了它的实际控制,并为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划定了新的边界”。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新浪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