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台儿庄战役后效:蒋介石想在中原玩大会战

2016-03-29 10:33: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蒋介石在河南东部的平原上投入了手上几乎所有的精锐力量。试图打出一个放大版的台儿庄战役。

台儿庄战役的胜利鼓舞了蒋介石的信心。

蒋介石策划中原的大会战

台儿庄一战的胜利,狠狠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对于战争中的中日两国也有着重要而完全不同的影响。

在中国方面,中国军队取得台儿庄大捷,举国上下倍受鼓舞。蒋介石更是信心倍增,准备借此机会,利用士气民心扩大战果。于是他调集各地大军60多万人集结于徐州地区,准备与敌决战。使得徐州的第5战区呈现出重兵云集狭小地带的状况。

而在日军方面,日军大本营注意到,“在台儿庄方面有大量的中国军队,特别是汤恩伯军的出现,认为是给蒋介石军的主力一大打击,是挫伤敌人抗战意志的好机会,因此决定进行徐州会战。”

日军经台儿庄一役的惨败,意识到徐州战场集结着中国精锐军队,若不增调重兵,则无法打通津浦线,攻下徐州。于是,日本大本营决定其华中派遣军与华北方面军协力作战,先后自平津、晋、绥、苏、皖一带增调十几个师团,共30多万兵力从南北两个方向夹攻徐州,目的是一举包围、歼灭徐州战场中国军队主力。仅在津浦路北段,日军第5、第10师团就得到了第16、第114师团及独立混成第5旅团10余万兵力的增援。

同时,日军大本营还坚信徐州会战一定会收到大的战果,并将直接为未来的武汉作战创造良好的条件,所以在制定计划时把武汉作战也一并考虑进去了。

4月17-18日,日军华北方面军和华中派遣军在其大本营代表参加下,于济南召开作战会议,决定以7个师团的兵力从南北两个方向向徐州进攻。

日军已经计划占领徐州后,由此西进,遮断陇海线。日军华北方面军第1军在济南会议上明确表达了西进攻占开封的计划:“(1)将来开封可作为敌崭新的左翼据点,(2)对渡黄河部队容易补给,(3)有利于第1军守备区域的守备,(4)认为将来战机可能向京汉线方面移动,因此向黄河以南挺进作战可保完全。”

日军大本营根据徐州作战的总体部署,分6路实施对徐州的包围,特别要求截断徐州以西的陇海铁路,以便切断中国第1战区与第5战区的联系,阻绝第5战区中国军队后退的通道,同时阻挡第1战区增援部队东进。

23日,日军华北方面军下达徐州作战命令,命第2军尽快开始攻势,命第1军以有力一部渡过黄河,迅速切断兰封、商丘间的陇海线并向商丘挺进。徐州会战开始。对此,中国方面也有大的动作。21日,蒋介石亲自赶到徐州指示作战方略,并视察了台儿庄战场。

1938年5月14、15日两天,日军先后出动3支部队从豫北和皖北实施了对陇海线的突袭和拦截。14日,日军第13师团从安徽北上,在攻占豫东永城后,其岩田挺进队突袭至砀山,炸毁东面汪阁附近的铁桥,率先切断了陇海铁路;15日,日军第14师团在12日从鲁西淮县冲破中国军队商震部的黄河防线,攻占董口、旧城等渡口,强渡黄河后,其骑兵第18联队深入到豫东民权内黄集附近,炸毁并切断了陇海铁路;同日,从山东济宁南下的日军第16师团今田支队在相继攻占山东金乡、鱼台后也到达安徽砀山,并炸毁、切断了陇海铁路。这样一来,不仅把中国第5战区军队最快捷的西退道路给封锁了,陷中国数十万大军于险境之中,还形成了对部署在豫东地区策应、支持徐州会战外围的中国军队的反包围。为避免被装备精良的敌人围歼,保存实力,中国统帅部在15日决定放弃徐州,第5战区军队向苏北、皖北、豫东安全地带突围,只留若干部队在苏北、鲁西各城寨持久抵抗,延缓日军向陇海铁路进攻。5月18日,中国军队全部撤离徐州,日军扑了一个空。19日,日军攻占徐州,然后出动机械化部队西犯追击撤退的中国军队,前锋直指豫东地区。

而在此之前,日军第14师团在完成原本规定的切断陇海线任务后,并未掉头向东继续与其他各路日军向心攻击徐州,而是背离了日军的攻击方向,一路向西,向郑州方向进攻过来。一时间形成了孤军突出的态势。

中国统帅部很敏锐地发现了这个战机。蒋介石积极准备在豫东平原商丘与开封之间组织兰封会战,以图在中央的平原上依靠一场重兵集团的大规模会战聚歼胆敢孤军深入的日军第14师团,阻止其进一步向西推进,同时解除徐州地区中国第5战区军队的后顾之忧。

为组织兰封会战,蒋介石各处抽调精兵强将聚集在第1战区。5月12日,蒋介石携带参谋人员飞临第1战区司令长官司令部所在地郑州。还把第3战区前敌总司令薛岳从皖南急调过来,一同前往第1战区,担任第1战区第1兵团总司令,直接指挥调度黄杰的第8军、桂永清的第27军、商震的第32军、李汉魂的第64军、宋希濂的第71军和俞济时的第74军等6个军的部队。

一直到当月下旬,中国军队在兰封地区同日军进行了顽强的撕杀,在战斗最关键的时刻,坐镇郑州的蒋介石又急招驻扎陕西的胡宗南部弛往豫东参战还下令将邱清泉的装甲车营调来,投入战斗。

就这样,蒋介石在河南东部的平原上投入了手上几乎所有的精锐力量。试图打出一个放大版的台儿庄战役。

但这个大手笔,他玩脱了。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历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