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太平岛或让菲律宾南海政策崩溃 菲对台湾很恼火

2016-03-28 11:11:54 作者: 纪燕 张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27日报道称,菲外交部发言人傅查理当天发表声明称,评判太平岛是岛屿还是礁岩一事交由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决定。菲律宾的这项声明是对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主张太平岛是岛屿做出的回应。

太平岛或让菲律宾南海政策崩溃 菲对台湾很恼火

资料图:马英九邀请国际媒体记者前往太平岛

原标题:菲外交部:评判太平岛是岛是礁交由国际仲裁法院决定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纪燕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菲律宾《马尼拉公报》27日报道称,菲外交部发言人傅查理当天发表声明称,评判太平岛是岛屿还是礁岩一事交由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决定。

菲律宾的这项声明是对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主张太平岛是岛屿做出的回应。马英九本月23日邀请国际媒体记者前往太平岛,表示还会邀请菲政府代表、律师和国际仲裁委员会成员访问太平岛,让他们亲自看看太平岛是个有淡水、能维持农业生产并适合人居的岛屿。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菲律宾在南海仲裁案里提出的15项诉求没有涉及太平岛,去年3月提交的补充材料里有涉及,菲方认为南沙没有一个海洋地物具备岛屿法律地位,包括太平岛。

新加坡《海峡时报》25日报道称,菲律宾德拉萨大学安全专家哈德林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台湾能够成功说服仲裁法院承认太平岛是岛屿,菲律宾将面临输掉南海仲裁案的风险。报道称,如果太平岛被认定是岛屿,其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将一路延伸至菲律宾西部的巴拉望省。哈德林称,这可能会让仲裁法庭推迟判决,菲律宾和台湾首先必须要解决它们之间的重叠水域问题。

吴士存认为,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可能不会对太平岛的属性做出裁定。仲裁法院现在掌握的材料是间接的,必须派仲裁员登岛实地考察才行。

吴士存表示,菲律宾现在对台湾的主张比较恼火,因为如果裁定太平岛是岛屿,这可能影响对南沙其他相似岛屿的裁定。不过,有关太平岛的裁定不会对中国大陆产生什么影响,因为中方不接受不参与不执行南海仲裁案。

吴士存认为,菲律宾输的可能性很小。在背后支持菲律宾起诉中国的美国不会让菲律宾输,仲裁员也不太可能,因为诉讼费都是菲方提供的,“这不是简单公正的仲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