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战斗机技术贴身紧追令美六代机设计陷迷茫

2016-03-25 19:54:47 作者: 高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军事航空工业发展速度令外界惊讶,这主要来自两款五代战斗机歼20和歼31战斗机的研发装备速度。目前中国的歼20战斗机已经铁定进入量产期。

中国军事航空工业发展速度令外界惊讶,这主要来自两款五代战斗机歼20和歼31战斗机的研发装备速度。目前中国的歼20战斗机已经铁定进入量产期,根据成飞配套单位透露出的零部件供应进度分析,歼20今年将至少生产5架。这样的话,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自主设计制造并成功实现量产的国家。

歼31战斗机在珠海航展作高调飞行展示后,近期又参加了中东国际航展实施模型推介。而且中航表态采用国产发动机的第二架歼31原型机将会很快露面。军事评论员高峰指出,外界公认歼31的出口形势不明朗,但是中国可能要把歼31打造成未来的中国航母舰载机歼31B/C,所以对于出口业绩并不十分在意。

据美俄航空媒体之前的分析称,中国已经与美国同步启动了六代战斗机的预研工作,而且在六代机专用的变循环发动机技术方面已经实现一定的技术新突破。这是中航工业公开透露的消息。但是总体的六代机项目何时启动,技术定位等信息由于是绝密信息,所以外界是无从得知的。不过中国在战斗机技术上的追赶速度实在惊人。

在中国歼20战斗机首飞之前,美国眼里的技术竞争对手唯有俄罗斯一家,而且由于经济和人才流失因素的影响,美国认为俄罗斯在新型跨代战斗机的研发上将会出现困难。即使是歼20顺利首飞后,美国仍然认为中国不具备自主研发五代战斗机的能力,而且歼20真正实现战斗力的周期会相当漫长,并一定会在俄罗斯T50战机之后。

可是现实却令美俄都大跌眼镜。最近的消息称俄罗斯刚刚验证了T50隐身弹仓发射导弹的能力,但量产时间却没有音信。另外美国也正在为服役十几年但从未经历实战的F22战斗机实施现代化升级,通用战斗机F35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也没有得到有效认可。这让信誓旦旦要领先发展六代机的美国感到相当难堪。

洛马航空部先进开发项目执行副总裁和总经理Rob Weiss近日称:“我们已开展了大量空中优势威胁与作战分析,我们认为需要做3件事:完成F-35项目以增加兵力结构中的第五代战斗机数量;加速第五代战斗机现代化路线图;投资改变游戏规则技术的研究,从而在10年后可以启动第六代战斗机的研发,美国下一代战斗机可能要等到30年后才服役”。

五角大楼去年启动了航宇创新倡议(AII)以确保美国拥有2030年后的空中优势,美国各军种对第六代战斗机的需求在推进系统、信号特性、传感器等方面有许多共同点,是否形成联合项目和相似机型并未确定。不过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基于F22战斗机的领先优势的迅速消失,令美国必须重新考虑该如何设计其六代战斗机并重塑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