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韩执意部署萨德打了谁的脸?

2016-03-23 20:37:55 作者: 闫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地时间22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出席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国防预算听证会时就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事表示,“已经原则上与韩国进行了协商”。

当地时间22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出席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国防预算听证会时就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事表示,“已经原则上与韩国进行了协商”。

卡特表示,部署萨德是为了应对朝鲜全方位导弹威胁,防御韩国全境。目前正在和韩国就萨德问题进行磋商,并与韩国原则上达成了协议。

另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负责军备控制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高特莫勒表示,美国希望与中国对话,以解决中国对华府可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关切,缓和中国对美韩部署“萨德”系统的疑虑。

很显然,美国不愿在这一问题上得罪中国,但从国家利益方面讲美国又不得不部署。中国曾在这一问题上多次表达过明确的反对,王毅曾在慕尼黑接受路透社采访,在回答美有可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时他指出,“萨德”反导系统覆盖范围,特别是其X波段雷达监测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不仅将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另外在王毅外长上月访美时也曾向克里表达了关注,克里当时表示美国会考虑推迟。但当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通过后,美国又突然变脸,决定与韩国启动部署萨得谈判,现在看来,美韩之间谈判顺利,卡特说与韩国原则上达成了协议就意味着这件事已经铁板钉钉,这充分说明美国在这个问题上顾不上那么多,韩国也同样,都是置中国的安全关切于不顾,纯粹是不给一点儿面子。

萨德又称战区高空防御导弹,是美国陆军研发的一款导弹拦截用导弹,属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加强一环。在韩国的部署完全是计划之中的事,目的就是弥补重要一环,实现它全球导弹防御“铁幕”的无缝对接,针对的一定是中俄战略导弹,从根本上说为的是保卫美国本土。但萨得系统的部署又破坏了地区军事平衡,其结果只能是带来更进一步的军事装备竞赛。

中国之所以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萨德反导系统X波段雷达有着长距离探测功能,能更方便地监视中国大部分地区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大部分的中远程导弹发射活动。另外就是美韩加强朝鲜半岛的军事部署实际上也是对半岛的安全的威胁,中方反对一切激化矛盾的单方面挑衅,即便部署萨得是针对朝鲜导弹威胁。中国多次就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表明严正立场,指出此举不利于缓和当前紧张局势,不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就是这几方面原因,但美韩还是要执意部署,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韩国在朝鲜问题上对中国相当失望与不满,美国也趁势利用韩国要求赶紧弥补上这块“铁幕”,省得夜长梦多。

现在美国欲和中国讨论“萨德”覆盖范围,其实也是为中国挽回一点面子。美国负责军备控制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高特莫勒表示,“‘萨德’系统确实只能捍卫部署了这个系统的那片区域,而不具备涉及其所能涉及区域的能力,其覆盖范围并没有中方似乎担忧的那么大”“我们非常乐意并希望有机会坐下来与中国讨论‘萨德’系统特定的技术局限与事实”其实就是希望中国对萨德减少顾虑,至于在技术指标上有所减弱和控制,以此获得中方的信任倒是也有可能,但一旦部署后就由不得中国了,具体技术毕竟掌握在人家手中,随时做出调整那是非常简单的事。

事实上美国就是想通过部署“萨德”把韩国拉入美方反导体系,从而取得美国在地区内的军事优势和主导地位。朝鲜这么一闹,正好给了美国这样的机会,美国当然会使劲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不放。

应该说,美国这些年来一直呈现一种咄咄逼人的战略进攻态势,而俄罗斯同中国却一直在守。萨德系统如果在韩国得以部署将对中俄在军事上是一种遏制,下一步如果朝鲜再被美韩攻破,萨德部署在中朝边境也不会再是他们的奢望。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搜狐网
相关推荐: 萨德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