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澳航母腰斩美驱逐舰:舰长也跟着石沉大海

2016-03-23 16:4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964年2月10日晚上,“墨尔本”号进行编队机动,来了个“U”形掉头转向。担任护航任务的的“Voyager”号驱逐舰原本在“墨尔本”号左舷位置,在转向过程中,两次穿越“墨尔本”号航线想回归原来位置,再次穿插“墨尔本”号航线时,被“墨尔本”号航母撞为两段,随即沉没。编队随即终止训练,开始救捞落水幸存者。“Voyager”号驱逐舰共有314名舰员,这次事故导致该舰82人死亡。

在亚太,澳大利亚也曾是航母大国,曾拥有过好几艘航母。1960年代是澳大利亚航母碰撞的高发年代,两次航母碰撞事故都是在海上编队机动时发生的,而且都在夜间,两次碰撞都发生在“墨尔本”号。“墨尔本”号先后把两艘驱逐舰撞为两截,堪称驱逐舰切割机。

6、

“墨尔本”号与“Voyager”号驱逐舰,摄于1963年

话说1964年2月10日晚上,“墨尔本”号进行编队机动,来了个“U”形掉头转向。担任护航任务的的“Voyager”号驱逐舰原本在“墨尔本”号左舷位置,在转向过程中,两次穿越“墨尔本”号航线想回归原来位置,再次穿插“墨尔本”号航线时,被“墨尔本”号航母撞为两段,随即沉没。编队随即终止训练,开始救捞落水幸存者。“Voyager”号驱逐舰共有314名舰员,这次事故导致该舰82人死亡。

1、

“墨尔本”号与“Voyager”号驱逐舰撞击图

1969年6月3日,美澳举行联合反潜演习期间,“墨尔本”号航母再次发威,把美国“埃文斯”号撞为两截。

根据演习剧情,美国“埃文斯”号驱逐舰离开编队前出进行对潜搜索,随后在海上来了个“U”形掉头转向,以便重新归队,结果与“墨尔本”号航母开了个面对面。夜里黑灯瞎火的,只能凭借舷灯判断对面舰船来向,舷灯为左红右绿,在海上,若看到舷灯为左绿右红了,说明你们一定是对头开了,有相撞危险。

2、

“墨尔本”号舰艏被撞烂,艏柱被撞出一个大口子,仿佛咧嘴笑

按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在迎头对开的情况下,双方应该鸣汽笛一短声,表示“我舰正在向右转向避让”,并各自右转避让,而且动作幅度要大,以便对方看到你在避让,切忌小舵角转向。美国驱逐舰倒是按照这个规定急速右转了。“墨尔本”号航母却来了个左转,于是轰隆一声,两舰猛烈撞在一起了。这次撞击很猛,美国“埃文斯”号驱逐舰被拦腰切断,撞成两截,舰长也跟着前半截舰体石沉大海。“埃文斯”号共有273名舰员,这次撞击事故导致该舰74名舰员遇难。

3、

4、

“墨尔本”号与“埃文斯”号驱逐舰相撞示意图

个人感觉,这次碰撞事故情况挺复杂:开始时美国驱逐舰是向左边开的(美舰是小角度左转,属于错误动作。按避碰规则应该是大角度右转),两舰是可以错身而过的。要命的是,“埃文斯”号感觉要撞上了(夜里能见度不好,对对方航向很容易误判),结果急速右转,这个避让动作本身没错,但显然太晚了,横穿航母航线。这动作跟打篮球带球过人似的,先左后右地虚晃一枪,等于是“晃”了航母一道。这种情况,即使是老鸟在航母舰桥上指挥,也能惊出一身白毛汗。见到“埃文斯”号开始是小角度向左转向航行,“墨尔本”号航母原本打算向左避让一下(真是好心办坏事。按规则,应该右转避让,即使撞了,也是对方责任),但谁想到老美急速右转?

5、

“埃文斯”号被拦腰斩断,前半截石沉大海

据事故调查,相撞时美国“埃文斯”号驱逐舰的舰长不在岗,睡觉去了。值更官是两个菜鸟:一个未能通过资格考核,另一个是个生手,这俩身边没老鸟保驾。编队夜航+复杂战术机动+迎头对开+菜鸟当班——杯具条件已然凑足了,于是撞到一起。

撞击事故后,两家打官司,各说各有理,弄得案情挺复杂,过程挺扯皮。官司是在美国打的,好像美国佬还玩儿了点猫腻,没让澳方关键证人到庭,不表。最后判下来,却是个抹稀泥的判决。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空军之翼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