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菲律宾媒体称中国或用核武器打击美在菲基地

2016-03-23 09:37: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或许会对美国租用的5处基地实施核攻击,而结果将是毁灭性的。不过从网友到专家都认为中国用核武攻击菲律宾是“危言耸听”。退一万步讲,即便中美在南海“开战”,中国也犯不着用核武器攻击菲律宾基地。

资料图:菲律宾苏比克湾基地

资料图:菲律宾苏比克湾基地

如果中国攻击美国租用的菲律宾军事基地会发生什么?菲律宾《马尼拉时报》21日进行了大胆“设想”。该文称,中国或许会对美国租用的5处基地实施核攻击,而结果将是毁灭性的。不过从网友到专家都认为中国用核武攻击菲律宾是“危言耸听”。退一万步讲,即便中美在南海“开战”,中国也犯不着用核武器攻击菲律宾基地。不过专家也认为,菲律宾确实应该冷静看待将自己绑在美利坚战车上的风险,靠美军保护菲律宾安全就如同想象遭中国核攻击一样,大概都是幻觉。

担心被美军连累

“如果你居住在被美国军队租用的基地附近,你会不会被吓到?”文章在一开头便发问。文章称,根据美菲《增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美国政府选择了菲律宾的五处设施用于美军在该国的轮换部署。这五处基地要么和民用航空港共用跑道,要么距离大城市很近。“由于它们将支援对中国具有潜在敌意的美国军队,这些设施可能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弹道导弹的潜在目标。解放军在中国海岸拥有数百个导弹连,包括很多中程弹道导弹,这些弹道导弹能够利用常规或者核弹头打击菲律宾和南中国海的任何地区。”

文章称,在EDCA协议10年的有效期内(当然该协议还可能根据双方意愿延长),中美之间不仅可能在南海发生冲突,而且还可能因为钓鱼岛、朝鲜半岛和台海危机等因素造成严重冲突。“所以,尽管菲律宾在台湾、朝鲜或者钓鱼岛没有重大利益,但是或许会被卷入战争,因为我们的五个基地容纳并且支援了或许针对中国部署的美军。因此,如果解放军对那些基地进行报复性或者先发制人的打击,菲律宾就无法宣称它是一个独立于战争之外的中立国。”

文章还称,如果北京封锁或者夺取钓鱼岛,根据美日的反应强度,对于支持美军行动的菲律宾基地附近城市的风险预期将会提升。那将导致相关城市旅游或者商业消费减少以及更高的航运保险费率。文章认为,再三提高风险预期还将影响财产价格,尤其是在基地被轰炸时很可能遭遇附带损伤的地区。关于国内安全,这些基地和附近区域将很可能发现中国人的情报收集活动增加,这些情报收集行动或许通过卫星图像、网络攻击或者是地面的间谍进行。在中美对抗爆发时,一些破坏分子或许会趁机捣乱。

最怕遭核武攻击

不过,在文章作者看来,上述担忧还都是小儿科。最让那些位于基地附近的社区或者商业部门担心的应该是核攻击。一枚类似投在日本广岛的原子弹的小型核弹,爆炸当量大约1.5万吨,将使得这些基地的主要设施完全毁坏,建筑轰然倒塌,位于炸点附近两公里半径内都将是熊熊烈火。那意味着几处民用机场和其余几个基地的跑道以及2公里半径内的建筑物和家园将被摧毁。“放射性污染物蔓延的范围将远很多倍,尤其是如果爆点接近地面的话,大风将把爆炸残片吹到很远距离外。放射性污染将使得爆炸本身造成的伤害加剧。放射性污染物也会抵达大城市以及不适合人居住的乡下,水源和工业以及农业将在数千年内处于危险之中。”文章这样描述。

文章认为,除非中国拥有足够多的常规弹头穿越反导系统并且摧毁基地,否则中国会发动核攻击。但是解放军能够用于打击菲律宾基地的中程弹道导弹数量相对其他多得数不清的目标来说非常有限。那么,中国人或许就会使用核武器,以便即使只有少数导弹命中目标,也足以废掉这些基地。文章还担心中美间的核战争导致菲律宾的基地遭殃。而且担心美国会因为本土处于风险之中而不敢对中国实施核报复。

文章认为,菲律宾政府需要考虑并寻求弥补由允许美军使用五处基地带来的不利经济影响,以及额外的安全需求和可能需要的反间谍手段。文章最后发问,美国在菲律宾部署的战舰、潜艇、飞机和军队让菲律宾变得更安全了吗?

挨核武攻击,菲律宾还不够格

不过,对于文章作者关于遭到中国核武器打击的担忧,从网友到专家普遍认为属于杞人忧天。在该文下面的评论中,有网友认为,我怀疑中国会不会犯这样的错误,即便是在冷战时期,俄罗斯对于考虑对美国大陆或其位于世界各地的基地实施一次核攻击都那么谨慎,因为这将造成两国和整个世界的毁灭。也有网友嘲讽道,尽管我住在和美国基地很远的地方,但我仍然被吓住了。

专家指出,中国多次重申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原则。退一万步讲,即便中美爆发冲突甚至是中美爆发核大战,中国也不会向菲律宾发射核武器。实际上,对付那些基地,中国有足够的常规打击手段,除了弹道导弹以外,中国还有精度很高的巡航导弹,还有空中力量。让中国动用核武器,菲律宾还不够格。

不过专家认为,文章作者恐怕是用一种夸张的手法来表达对美军驻扎菲律宾的担忧。菲律宾必须充分考虑拉美国制衡中国给自己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