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巴军获得武直-10 印度T-90S在劫难逃

2016-03-19 22:42:02 作者: 陈光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巴基斯坦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阅兵彩排,迎接3月23日巴基斯坦国庆日的到来。与以往不同的是,两架疑似武直-10武装直升机出现在了彩排现场,并以空中编队的形式出现。

作者:陈光文

巴军获得武直-10 印度T-90S在劫难逃

近日,巴基斯坦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阅兵彩排,迎接3月23日巴基斯坦国庆日的到来。与以往不同的是,两架疑似武直-10武装直升机出现在了彩排现场,并以空中编队的形式出现。这或许说明,巴基斯坦已向中国采购了武直-10武装直升机,或者至少正在试用这种机型,也许离其批量装备为时不远了。

巴军获得武直-10 印度T-90S在劫难逃

众所周知,印度在2000年开始采购俄罗斯的T-90S主战坦克,并以此对巴基斯坦采购的中国85ⅡAP和乌克兰制造的T-80UD坦克形成了陆上优势。为此,巴基斯坦先后和中国联合研制了MBT-2000和MBT-3000予以应对,这两种坦克在性能并不输于T-90S,特别是MBT-3000的性能更为出色。虽然有传闻说巴基斯坦还在同时考虑采购乌克兰的T-84M“堡垒-M”坦克,但现在已基本确认只是一个误传,因为MBT-3000是中巴联合研制的产品,巴自己能够在国内大批生产,且后勤保障妥善。而且,同T-84M相比,MBT-3000的性能并不弱,甚至很多性能都是针对T-90S而研发的,因此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有更大的胜算。

巴军获得武直-10 印度T-90S在劫难逃

不过,印度的T-90S的最大优势就是其装备数量,目前预计已经装备了930辆,还有720余量的国内组装生产计划。面对印度陆军这滚滚的钢铁洪流,现在巴基斯坦陆军除了使用85ⅡAP、T-80UD和MBT-2000三种主战坦克迎战外,还有大量的反坦克导弹,如21350枚中国的“红箭-8”导弹和4000多枚美国的“陶ⅡA”导弹。但要说反装甲效率最高的武器,还是要数武装直升机,而在巴陆军,这还主要依靠美制AH-1S/F武装直升机发射“陶”式反坦克导弹来摧毁印度的进攻。

巴军获得武直-10 印度T-90S在劫难逃

现在巴陆军共装备51架各型AH-1武装直升机,但第一批20架AH-1S“眼镜蛇”武装直升机是在1984年采购的,服役时间已超过32年,机件大都已经老化,很难满足现代化战争的需要。况且,在持续十数年的反恐行动中,这些AH-1武装直升机所使用的美制武器也基本消耗殆尽了,巴基斯坦陆军亟需要新的装备来更新其机队。尽管很多机型参加了巴基斯坦陆军的招标,但是有消息说早在去年,就有中国的武直-10出现在巴基斯坦陆军的库房里,显示其可能更青睐这种中国制造。再加上中巴两国传统的友谊,以及中国武器在巴的良好口碑,这使武直-10进入巴陆军似乎更可靠。

巴军获得武直-10 印度T-90S在劫难逃

据称武直-10攻击直升机与其他很多国外直升机相比,具有独特的对地和对空双重作战能力,机载的红箭-10反坦克导弹和TY-90(天燕-90)空空导弹和已经开发成功的机炮、火箭弹,使武直-10的主要武器十分齐全。该机用来反装甲作战的主要武器就是新型红箭-10反坦克导弹,该导弹性能堪比美国AH-64“阿帕奇”直升机装备的AGM-114“地狱火”导弹。该导弹采用光纤图像制导,人在回路中控制,因而是属于比较先进的反装甲导弹。与一些国外导弹相比,红箭-10导弹的射程达到10公里以上,采用攻顶模式可以有效摧毁任何现役主战坦克,也可以用于攻击各类射程内的战场目标,因而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主战坦克的克星。

巴军获得武直-10 印度T-90S在劫难逃

当然,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唯一一种专门为武装直升机空战而研发的空空导弹——TY-90空空导弹也十分抢眼。根据相关资料,TY-90导弹的使用高度范围0~6000米,射程0.5~6公里,最大离轴发射角度为20度,采用四元红外导引头,具有优异的抗干扰性能和全向攻击能力,可以比较有效的对抗红外诱饵、太阳及背景干扰,因而命中率极高。此外,该弹配备有激光近炸引信的连续杆战斗部,杀伤半径大,可以摧毁具有装甲防护的武装直升机——比如印度采购美国的AH-64。另外,由于是专门为武装直升机空战而研发的空空导弹,再加上同样是专门研发的四联装挂架,这使武直-10可以大量挂载TY-90,因而既可以执行专门空战任务,也可以混合挂载红箭-10和TY-90以执行综合作战任务。综合来看,TY-90导弹比美国AH-1S使用的AIM-9L“响尾蛇”空空导弹和AH-64使用的AIM-92“毒刺”式防空导弹都要更专业,因而作战能力更强,可以在进攻作战时大批消灭敌方的武装直升机,在扫除敌方主战坦克的同时为己方地面装甲力量提供空中掩护。

巴军获得武直-10 印度T-90S在劫难逃

那么,武直-10及其携载的红箭-10导弹在对付印度的T-90S时有何优势呢?T-90S的防护系统号称有“三道屏障”:第一道是复合装甲,多层复合装甲可能有防变形的支撑结构、铝合金板、新型塑料或特殊陶瓷板,而且是倾斜的,因此防穿甲能力极强;第二道是“接触”-5型爆炸反应装甲块,能有效抗御新型动能穿甲弹的攻击,减弱其侵彻力;第三道是辅助防护系统,其中世界先进水平的“窗帘”式光电干扰系统,由安装在炮塔上的激光告警装置、烟幕弹发射器和安装在主炮两侧的光电/红外眩目器组成,能使T-90S抵御各种反坦克弹药的打击,极大地提高了它的生存能力。

巴军获得武直-10 印度T-90S在劫难逃

有官方媒体提到,红箭-10的攻顶穿深是480毫米,这一数据虽然比红箭-9静破甲垂直穿深1200毫米以及可击穿携带标准反应装甲的320毫米/68°的均质装甲钢靶要低很多,但是两者的打击方式不同,因为红箭-9侧重于正面或侧面痛击,而红箭-10则是灌顶打击。即使是红箭-10的480毫米穿甲深度,也大大超越了世界现役所有主战坦克的顶装甲厚度,因此可以说是一击必杀。如用来对付T-90S,首先其第一道复合装甲就没用处,红箭-10已经绕开了这一关;第二关是“接触”-5型爆炸反应装甲块,因为很多主战坦克的顶部防御很弱,爆炸反应装甲快基本都是对付迎面攻击的,再加上坦克顶部基本无法全部敷设反应装甲块,所以有很多薄弱环节根本就无法逃脱红箭-10的打击;第三关是“窗帘”式光电干扰系统,这一系统对于光纤制导的红箭-10来说,几乎就是没多大用途,T-90S只能被动挨打。在红箭-10的实战效果上,据说,在叙利亚战场上,仅仅是使用中国的红箭-8反坦克导弹,就多次击毁了T-90,所以就更不用说更先进的红箭-10了。

巴军获得武直-10 印度T-90S在劫难逃

有国内媒体曾经测算,最新使用更大功率国产发动机的武直-10,已具有挂载四个四联装挂架的能力,也就是说具有一个任务架次可以携带16枚红箭-10的能力,这样一个四机编队就具有64枚导弹的携载量。考虑到战场的干扰和命中率的诸多不利因素,即使有75~80%的导弹命中目标,也足以让一个装甲团近乎被歼灭。而如果是八机编队,再考虑一定的空战因素,也即有一架携带TY-90执行掩护攻击任务,那么,总携带112枚红箭-10导弹的攻击能力,足可以让一个装甲师丧失作战能力。由此来看,如果巴陆军采购16架左右的武直-10,就可以在宽广的印巴边境上,让气势汹汹的印度T-90S装甲师不能越雷池半步。

而且,T-90S还有几个弱点,一是俄罗斯供货的是十几年前的产品,已老化;二是印度制造的材料难过关,抗打击能力更不行;三是印度人根本无法玩出俄罗斯人设计的性能。因此来看,当巴基斯坦军队使用武直-10携带红箭-10对付印度装甲部队时,巴铁陆军应该有很大的胜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