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陈虎:美军讨论重生产F-22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2016-03-19 13:02: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有关F-22的新闻突然又热起来,美国空军在讨论F-22重开生产线、F-22的升级以及F-22和F-35怎样更好协同作战的问题。

3、

资料图

近日,有关F-22的新闻突然又热起来,美国空军在讨论F-22重开生产线、F-22的升级以及F-22和F-35怎样更好协同作战的问题。

从大趋势看,美国要把F-22更快的融入实战体系。F-22虽已服役近15年,但在过去的10多年里,F-22似乎总游离在实战体系外。目前,我们看到F-22参加实战的战例只有一个,就是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恐怖势力,执行对地面目标攻击任务。大家普遍认为面对这样的对手,执行这样的任务,就是一个"秀"。

一系列新闻当中,美国人用了一个字眼很有意思,他们把F-22每一次出现称为“F-22讹诈”。

回想F-22到热点地区的许多表现,给人感觉它扮演的确实是一个“讹诈”的角色。每当哪个地方紧张,美国就把F-22拿过去“秀”一番。当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反复逼近北美附近空域时,F-22升空做了拦截动作;当朝鲜半岛紧张时,美国就把空前数量规模的F-22拉过来比划一下。“F-22讹诈”这个词用得确实很贴切。

另外的新闻体现出的信息也饶有趣味。美国空军负责F-22改进项目的一些官员曾说为提升F-22的战斗力,要为F-22配备AIM-9X导弹。难道F-22服役了将近15年,连最基本的近距格斗导弹都没有配备?难道F-22和美军现役战机的协同作战问题还没解决?现在又开始重提配备AIM-9X导弹,重提和其它战机的协同作战问题,不得不让人联想很多。

看一下在美国空军装备使用史,像F-22这种情况十分罕见。正式装备了十几年,不去参战,现在提到的升级又是十分初级的东西。即使之前的F-117很不成熟,早早退役,但期间也频繁参战;B-2,号称金子搭成的轰炸机,参加实战执行重要任务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只有F-22是一个特例。而且F-22还美其名曰是为了保护美国核心技术机密绝不出口。这保得是什么秘,保的是先进技术的秘还是落后缺陷的秘?

谁也不敢说F-22是不先进或是落后的东西。但是,先进的东西不一定没有缺陷,它的缺陷或许是致命的。许多人都在问美国三代机唱主角还能唱多久?四代机什么时候才能接续三代机,成为美国空中作战的“当家花旦”?已经服役15年,至今还深藏闺中,F-22,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