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斯大林的一道什么命令让上百万苏军叛变并调转枪口?

2016-03-15 20:28:25 作者: 佚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命令发出后2个月,苏军战俘增加了130万。整个苏德战争中,苏军被俘人数达570万,叛变的超过100万,他们组成俄罗斯解放军或类似志愿军,调转枪口,向苏军开战。

苏联红军在二战中被俘570多万人,其中竟有100万人叛变,向自己的国家开枪。

这些叛徒中,最有名的是前突击第二集团军司令弗拉索夫。1941年11月,德军从背后突破苏军防线,莫斯科岌岌可危。当时弗拉索夫奉命亲率第七、第八步兵师,强行军及时赶到堵住突破口。莫斯科大反攻当中,弗拉索夫又担任先锋,率第二十集团军一马当先。战役一结束,斯大林任命弗拉索夫为沃尔霍夫方面军副司令、突击第二集团军司令。

弗拉索夫升职后率部深入敌后,严重威胁德国第十八集团军侧翼。然而德国北方集团军群很快调整部署,调来大批援军,把弗拉索夫的突击第二集团军合围了。1942年6月25日,弗拉索夫命令突击第二集团军以小队形式分散突围。他自己逃到一个小村子后被德军抓获。

在纳粹的战俘营里面,弗拉索夫看到近乎天文数字的苏军遭受非人的待遇。但真正促使他迅速变节的,是一份来自祖国的命令。1941年8月16日,斯大林签署了那份著名而又残暴的270号命令。命令说:“指挥员和政工人员在战斗中如果隐瞒自己的身份,开小差或者向敌人投降,将被视为蓄意叛逃人员。其家庭成员将被视为背叛祖国的逃兵家属而实施逮捕……”这个命令后来发展到,所有投敌者的家人将被处决,即使是从战俘营逃脱的俘虏,也将全部被枪决。

乌克兰人、哥萨克人等平日受尽欺压,加入苏军后作战本就不积极,甚至把德军当作解放者。这份命令更使军心涣散,把他们推向敌人的怀抱。命令发出后2个月,苏军战俘增加了130万。整个苏德战争中,苏军被俘人数达570万,叛变的超过100万,他们组成俄罗斯解放军或类似志愿军,调转枪口,向苏军开战。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