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韩美演练陆战队计划联合登陆 将破坏朝导弹基地

2016-03-12 10:02:04 作者: 方晓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3月7日,美韩在朝鲜半岛举行“关键决断”和“秃鹫”联合军事演习,不仅参演兵力及先进装备刷新纪录,军演项目也更加新颖、贴近实战。朝鲜针对这场在“家门口”的军事演习予以了强硬回应。3月10日,朝鲜向东部海域试射了两枚射程约500公里的短程弹道导弹,并宣布将随时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韩美演练陆战队计划联合登陆 将破坏朝导弹基地

当地时间2016年3月7日,韩国浦项,韩美联合军演“关键决断”和“鹞鹰”当天正式启动,演习将持续到4月30日。 视觉中国 图

朝鲜半岛硝烟弥漫,战争一触即发

热点事件:3月7日,美韩在朝鲜半岛举行“关键决断”和“秃鹫”联合军事演习,不仅参演兵力及先进装备刷新纪录,军演项目也更加新颖、贴近实战。朝鲜针对这场在“家门口”的军事演习予以了强硬回应。3月10日,朝鲜向东部海域试射了两枚射程约500公里的短程弹道导弹,并宣布将随时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点评:虽然这次美韩联合军演是例行年度演习,但无论从演习时间、演习规模和演练内容上看,都与往年有明显的区别。

首先,此次演习选择的时期敏感。近期,美国推动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对朝实施“史上最严厉”的制裁决议,中俄也罕见地一致同意并付诸实施。美韩联合军演,可以看作是对联合国经济制裁的一种军事手段补充。美朝企图用“军事攻势”的方式对朝鲜施压,展现其威慑力,并以此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其次,此次演习的规模空前,是迄今为止在朝鲜半岛举行的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美军共派出了1.5万多名兵力参演,规模较往年翻番;韩军则投入近30万兵力,占其总兵力65万的近一半。此外,美军还出动了战斗航空旅、海军陆战队机动旅、航母打击群、核潜艇、隐形轰炸机、空中加油机等力量参加演习,其中包括“斯坦尼斯” 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北卡罗来纳”号核动力潜艇以及4架美军F-22战斗机等最先进的战略武器。这样的参演兵力和军力部署无论在质与量两方面都为历史之罕见。

最后,此次演习的针对性强。在以往的演习中,美韩军方都会声称与朝鲜立场无关,只是防御性例行演习。但此次则不同,美韩毫不讳言将探讨对朝实施“先发制人”、“斩首行动”的可行性,并将此作为演习的重要内容。

此外,作为此次联合军演的一个重要环节,韩美还计划进行海军陆战队联合登陆演习——“双龙演习”,模拟韩美联军从朝鲜东部和西部海域同时进行登陆作战,在最短时间内占领平壤,并破坏其核与导弹基地等核心设施等。

由于历史的原因,朝鲜对海军陆战队非常敏感。1950年9月,美海军陆战队在仁川实施登陆,从而阻止了朝鲜向南推进,使“联合国军”跨过三八线进入了朝鲜。此次美韩军演,或许将会被朝鲜视为对朝入侵的一次彩排。

俄部署“铠甲”-S,构建首都一体化空天防御

热点事件:3月8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莫斯科防空部队已装备两套新“铠甲-S”独立防空系统,实施对首都防空的战斗执勤。至此,俄罗斯在莫斯科已经部署了五个配备“铠甲-S”防空系统的导弹团执行防空任务。此外,根据俄罗斯国家军备计划要求,俄罗斯还将在2020年前接收超过100套的“铠甲”-S防空系统,用于其他战略要地的防空。

点评:俄罗斯非常重视防空。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冷战时期,再到苏联解体,俄罗斯始终把防空体系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目前,俄罗斯已经确立了构建以首都莫斯科为中心的一体化空天防御体系的指导思想。在作战编成上,将莫斯科地区所有的防空、反导力量融为一体,实施集中统一指挥;在作战部署上,建立远、中、近程和高、中、低空相结合的多层次空天防御体系,严防任何导弹或飞行器突入首都地区上空。

此次部署的铠甲-S属于第4代近程防空兵器,是俄军2012年才开始装备的新锐防空系统。整个系统杀伤范围更宽广,战斗使用更灵活,更通用,可在静止时或行进中开火,并同时攻击4个地面和空中目标,最大拦截速度为每分钟10个目标,有效杀伤半径为15公里。

此外,“铠甲”-S还为弹炮结合防空系统,配备了8-12枚地对空高超音速导弹,射程1-20公里,射高5-15000米和两门30毫米双管防空火炮,弹药基数750-1400发,射程0.2-4公里,射高3公里。这两种武器配合使用,互相补充,对近程目标使用火炮拦截,对较远的则用导弹拦截,几乎能摧毁所有现代化空袭兵器,包括最远20公里、最高15000米、最快1300米/秒袭来的高精武器,在最大20公里有效射程内防御没有死角,可有效保护首都莫斯科的军民重点目标,并为在莫斯科部署的S400“凯旋”(北约称为SA-21“咆哮者”)防空导弹团提供末端防御,使其免遭低空巡航导弹的袭击。

目前,俄罗斯还正在对铠甲-S进行现代化升级,以适合在北极地区恶劣气候条件下部署使用,这也是俄罗斯计划未来与西方国家争夺北极地区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近期,普京公开宣称北极是俄罗斯的领土,并向联合国提出了北极及其约129.5万平方公里大陆架的主权声索,并将在北极地区进行大规模核导弹发射试验。升级后的“铠甲”-S防空系统可为此类导弹试验提供防空保护,将大大增强俄罗斯的全天候综合防空作战能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