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高卢雄鸡军事转型:39亿欧元造欧洲“领头羊”

2016-03-12 07:29:25 作者: 屈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作为传统军事强国,法国一直把维护大国地位作为国家战略的核心。去年,174亿美元的武器出口额更是创下了历年新高。近年来,面对新兴国家的崛起和国际格局的变化,法国军事能力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军事转型迫在眉睫。

原标题:高卢雄鸡谋军事转型:39亿欧元塑造欧洲“领头羊”

出动“阵风”战机对“伊斯兰国”目标进行多次空袭,两度派出“戴高乐”号航母参与军事行动,过去一年,法军在中东地区军事行动频频,可以看出,法国正以实际行动塑造欧洲“领头羊”的地位——

高卢雄鸡的军事转型

导 读

作为传统军事强国,法国一直把维护大国地位作为国家战略的核心。去年,174亿美元的武器出口额更是创下了历年新高。近年来,面对新兴国家的崛起和国际格局的变化,法国军事能力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军事转型迫在眉睫。为捍卫传统军事强国地位,2013年12月法国参议院批准了《2014-2019年军事规划法案》,该法案对涉及作战的优先事宜、武器装备研发以及部队规模进行了详细规划。此外,法国总统奥朗德从今年起至2019年间增加38亿欧元军事预算的决定,保证这项法案的全面落实。法国持续加大军事投入,意图打造一支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和信息技术发展的职业化、现代化的快速反应部队。

高卢雄鸡军事转型:39亿欧元造欧洲“领头羊”

版式设计:姚一愿

“蝎子”计划——

陆军装备升级的“催化剂”

2010年,法国武器装备总署与三家公司签署合同,共同发展了欧洲最大的陆军武器装备项目——“蝎子”计划。这项计划旨在实现法国陆军现代化,周期长达15年,将全面更新法国陆军中型装甲战斗车辆,部分翻新改进现有系统,构建一个独特的标准化数字网络。2014年法国签署了该计划中的车辆项目合同,预计将从今年起装备VBMR新型多任务轮式装甲车,用以替换现役的VAB装甲车。70辆EBRC装甲侦察车也将从2019年起投入使用。到2025年,将完成对200多辆“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的现代化升级任务,还可使新型战术网络具备完全作战能力。

此外,“蝎子”计划中的FELIN未来士兵系统颇为“吸睛”,该系统由数字化无线电台、GPS导航仪、微型计算机、轻武器和防弹衣组成,另配有多种外部设备,使得单个步兵的技术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去年,法国萨吉姆公司开始着手对FELIN士兵系统进行多项升级改进,升级后的FELIN系统将采用新式轻型模块化承载结构,能够使防弹背心和战术背心实现融合,提高士兵在高温环境下的机动能力,优化排长和班长对作战管理系统的使用。“蝎子”计划的目的就是要适应各种作战,加快部队在战场上的部署与行动,所以该计划在装备的设计和发展阶段就把后勤保障因素考虑在内。未来战场上,不同的设备和车辆或将共用一套检查和维修工具,使维修作业更加便捷。

无人化装备——

引领作战领域新变革

无人化装备一直以来备受世界各军事强国青睐,法军也不例外。近年来,法国在军用无人机领域加大投入,相继装备了“红隼”“斯佩威尔”“狐”“赫利奥特”等多种型号无人机。2014年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神经元”无人机,能够在不接受任何指令的情况下独立完成飞行任务,并在复杂飞行环境中自我校正。在反恐领域,法国拥有“游弋者”无人机,该机型拥有成熟的系统框架并且搭载先进的红外传感器和地面移动目标指示雷达,可以随时捕捉地面恐怖分子,并将情报实时传输给指挥中心。目前,法国空军正在考虑将“阵风”战机改装为无人战机的控制器,用于直接指挥无人机和其他无人飞行器进行作战。

法国对于无人化装备的研究绝不仅局限在无人机领域。法国武器装备总署还研发了INBOT无人战车,这款仅有2.1公斤的战车在直径不超过20厘米的密闭管道内进退自如,跨越45度陡坡,轻松完成爆炸物处理和战术侦察任务。战车头部能在正负90度范围内自由转动,以便为各种传感器提供更宽广的视角。此外,该款无人战车操作也十分简单,通过掌上电脑或与操纵杆连接的个人计算机便可进行控制。为了对抗高性能水雷,法国研制了无人驾驶的“史蒂伦都”号隐形双体猎雷艇,该艇长17米,排水量25吨,完全具备自主能力,无需人员驾驶。作为未来反水雷计划的一部分,该艇将装备拖曳阵列声纳和小型无人潜航器,可以在濒海执行大范围扫雷任务。目前该艇还处于测试阶段,如果一切顺利,新型猎雷艇可在2020年服役。可以看出,在未来战场上,无人化装备必将成为法军的一支重要力量。

海上“战将”——

尽显“定海神针”威力

法国拥有宽阔的海岸线,发展一支强大的海军十分重要。在法国海军的新一轮装备更新计划中,总采购量高达11艘的阿基坦级多功能护卫舰成为“重头戏”,这款护卫舰被法国海军赋予了“纵深打击”功能,位于舰艏的2座“西利瓦尔A-70”导弹垂直发射单元可装填射程1000千米的“战利品”巡航导弹,这使法国舰队的陆地攻击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同时,法国海军从2018年起将陆续装备4艘新型远洋支援舰,用于替代法国海军目前服役的5艘旧舰,该计划作为《2014-2019年军事规划法案》的一部分,强化了法国海军的装备实力。另外,法国海军为了强化攻击型核潜艇的对地打击能力,计划列装6艘梭鱼级核潜艇,于2017年以取代6艘红宝石级核潜艇。作为法国新一代核动力攻击型潜艇,梭鱼级核潜艇势必会在海军遂行对陆纵深打击任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20世纪70年代中期,随着舰载机性能的不断提高,采用常规蒸汽动力的克莱蒙梭级航母已无法弹射正在研制的“阵风”舰载机以及计划装备的固定翼预警机。因此,法国的PA-2航母计划应运而生。新一代航母采用“双舰岛”设计,将航母舰岛“驾驶”和“起降指挥”的两个职能做了有效区分。后舰岛专门负责舰载机起降,配有2座“席尔瓦”垂直发射装置,可装填16枚射程500余公里的战略巡航导弹,加之复杂的综合制导系统,打击效果要好于美国“战斧”导弹。新一代航母满载排水量较“戴高乐”号有显著提升,且舰载机搭载数量也将增加到40至50架,打击能力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

(作者屈睿 单位:南京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军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