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金正恩亮家底,朝鲜实现核武小型化了吗?

2016-03-11 21:10:50 作者: 探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3月9日,朝鲜官媒报道了金正恩指导核武器兵器化工作的消息。报道称金正恩在接见核武研发部门科研人员时表示,朝鲜已经实现了核武的小型化、标准化和系列化,便于各种战略或战术弹道火箭搭载,形成了真正的核遏制力。

3月9日,朝鲜官媒报道了金正恩指导核武器兵器化工作的消息。报道称金正恩在接见核武研发部门科研人员时表示,朝鲜已经实现了核武的小型化、标准化和系列化,便于各种战略或战术弹道火箭搭载,形成了真正的核遏制力。

核武小型化的事儿,朝鲜不是第一次说,2015年5月国防委员会就发表过相关声明。但是,这件事由金正恩的嘴里说出,却是头一回。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2015年12月初,金正恩说朝鲜有氢弹,结果一个月之后,朝鲜真的就试爆了氢弹。尽管外界一直有声音质疑那颗氢弹的真实性,但大家还是宁可信其有,因为朝鲜这国家的事情总是不好说,它要干什么总是有些神鬼莫测。这一回,金正恩这样说,又恰逢半岛局势高度紧张、朝鲜不断发出先发制人核战争威胁的敏感时期,不知道接下来朝鲜是否会真的搞搞震。

朝鲜核武是否真的实现了小型化,外界看法不一。2015年4月,美国北方司令部司令威廉·戈特尼将军曾对媒体表示,朝鲜已经掌握了核武小型化技术,并实战部署了移动式洲际弹道导弹KN-08。五角大楼支持了戈特尼将军的这一说法,但这却与白宫“朝鲜并未部署KN-08”的官方立场相左。在戈特尼将军做出上述表示之后,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当即表示,没有情报显示朝鲜已经实现核武小型化技术,并将核弹头搭载于弹道导弹。金珉奭当时称,朝鲜核武小型化的能力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但未最终实现相关技术。金珉奭这话刚说完一个月,朝鲜国防委员会就发表声明,称朝鲜核打击手段在很久以前就进入小型化和多样化阶段,不仅是短程和中程火箭,远程火箭的精确化、智能化也达到可保障高命中率的水平。

现在,时间过去了差不多一年。这一年,大家也都看到了,朝鲜没闲着,核武小型化的事儿也应该有所进展。金正恩话音未落,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9日即表示,从时间和各种情况来看,朝鲜应该具备了一定程度的核武小型化技术。注意,郑俊熙这里说的是“应该”,这与去年金珉奭的说法一脉相承。也就是说,尽管金正恩亲口说了,但韩国仍然质疑朝鲜的核武小型化能力。值得注意的是,郑俊熙同时表示,朝鲜近期的核战争威胁是其对联合国制裁和各国追加单边制裁的应对方式之一。也就是说,尽管美韩近日调兵遣将、大搞军演,但只不过是以策万全,实际上却并未把朝鲜的核战争威胁当回事儿。

大约是为了向外界证明自己真的实现了核武小型化,朝鲜官媒在报道金正恩这次“革命活动”时,在发布的照片中展示了三样东西——疑似小型核弹头的金属圆坨、几枚疑似KN-08导弹,还有一张导弹搭载弹头位置的示意图(如下图)。

看上去仿佛是有图有真相,但周边略显简陋的环境以及现场简单的布置,却让人不得不对情况生疑。这疑问不仅针对朝鲜核武是否真的实现了小型化,而且针对朝鲜是否如它宣称的那样真的拥有了核武器。抛开美韩日等国对朝鲜核能力的渲染不谈,仅从常识的角度考虑,朝鲜果真有能力在仅仅四次核试验之后就完成了核武小型化的研发与武器化了吗?且不论朝鲜的四次核试验是否靠得住,单从技术难度和技术实力上看,恐怕核武小型化也并非朝鲜现阶段所能完成的任务,遑论立刻投入实战?况且KN-08除了在阅兵式上频频亮相,但至今也没见朝鲜搞过试射,而常识告诉我们,在没有试射的条件下就生产并部署投入实战,基本上是瞎胡闹。

其实没有必要过度渲染朝鲜的核威胁。威胁论这东西,本来就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只要对自己有益,情报怎么用、情况如何分析、信息如何公开披露以及披露到何种程度,大家都有各自的算计。金正恩此番把那个疑似小型核弹头的圆坨坨展示给全世界看,实际上也不在于这玩意儿是否真好用,无非是告诉对手,小心一点,别轻易动我。

至于口口声声叫喊的先发制人核打击,金正恩也预设了前提——“如果美国要拿核武侵犯朝鲜的主权和生存权,朝鲜将毫不犹豫地先发动核打击”。这与之前朝鲜的种种威胁如出一辙。而美韩对朝种种作战计划及军演,前提也基本类似,亦即:如果朝鲜挑起战争,美韩将给予坚决反击。大家都有了预设前提,结果必然是这仗打不起来,以核制核、以战备止战,对立双方其实玩的是同样的把戏。可以预见的是,和平协议一天不签订,这种冷战游戏就会一直玩下去。

而某些内地媒体、某些中国人也大可不必惦记什么“再来一次抗美援朝”。总是鼓吹打仗,不是想得太多,就是根本不懂得什么是战争。连金正恩自己都知道“核打击能力越大,遏制侵略和核战争的力量也越大”,他骨子里都不想打仗,你们还惦记什么再来一次“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金正朝鲜核武家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