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南海存在一触即发的危机?

2016-03-10 21:27:34 作者: 桥本隆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国防部连续几天放出“大招”,首先不断地向美国媒体透露中国在南海填海的最新情报,其次是出动了美国核动力航母斯坦尼斯战斗群进入南海。

美国国防部连续几天放出“大招”,首先不断地向美国媒体透露中国在南海填海的最新情报,其次是出动了美国核动力航母斯坦尼斯战斗群进入南海。日本媒体认为,这样的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是美国想阻止中国在南海的大规模造岛活动。但是就在核动力航母斯坦尼斯进入南海以后,美国方面又传出,美军舰船遭到中国海军海军军舰的包围,用舰上美军军官的话: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过这么多中国海军的舰船。

其实这艘来到南海的美国核动力航母,最初来到亚洲的目的是为了警戒朝鲜发射运载火箭,从美国的华盛顿州出发来到西太平洋。但是在朝鲜发射完运载火箭以后,并没有直接参加美军与汉军的军事演习,也没有返回第七舰队的母港横须贺,而是与美国第七舰队的一些军舰,临时组成一支舰队前往了南海。

美国航母战斗群

日本与美国接近的媒体人这样分析美军行动的意图。中国正在举行重要的会议期间,美国舰队的南海行是在给中国一种明确的信号。美国认为,由于中国方面用“出乎意料”的速度造岛,南海上实际已经出现3-4艘“不沉”的航母,而中国不断地在扩大这个航母规模,这样后果就是逐步把南海中心地带成为中国的“圣域”,未来谁也不能进入。为了美国将来在这个海域的存在,美国航母战群只得临时在南海走了一圈。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斯坦尼斯航母南海之行前两天,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旧金山做过一次演讲,演讲内容中展现出鹰派的立场:如果中国方面不停止造岛,美国方面将逐步将强对抗措施,也就是这次的航母巡航。

有趣的是,斯坦尼斯号这次进入南海之前,在9年前也曾经来到过南海。舰长认为最近航行中,一路可以看见中国军舰的影子,而9年前,几乎看不见中国军舰。并且数量也不是数只,而是超过想象的数量。美国右翼智库德美国战略研究所在今年1月份,曾经发布一份报告认为,按照目前的速度到2030年,南海将成为中国的内湖(注意不是内海)。报告中举出的事例:

1) 中国在南海造岛,并且已经进行了民航飞机的试飞

2) 美国国防部发现中国在南海岛礁设立雷达装置

3) 中国在西沙布置防空导弹,在南沙布置防空机关炮

4) 在西沙有战斗机出现

美国担心,中国将会在南海也设立防空识别区。美国的记者在本次中国的“两会”上,针对防空识别区的问题就提出过问题。太平洋舰队司令官哈里斯就在2月的一次记者会上,就对这个问题,要求中国不要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并且暗示,如果设立,美国将继续飞行。

日本希望中国尽早设立防空识别区,这样可以更加激怒美国。日本自卫队人士认为3年前,中国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之后,美国马上派遣B-52轰炸机,在无通告的状况下,通过防空识别区。而中国方面发表,中国雷达已经发现这架飞机。因为中国雷达可以捕捉美军机动向,所以中国提前在南沙设立了雷达装置。日本自卫队干部认为,中国这么快就在南沙设立雷达预警,实际上就是控制了整个南海的空域。

日本看到了,美国也应该看到,美国方面的危机感不断增加。美国一直顽固地认为中国在南海推进军事化。据传出的消息,美国接下来将在南海海域派出俄亥俄级核动力潜艇,以及隐型战舰。并且美国方面还向印度等国施压,要求印度,日本,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在2016年下半年,与美国一起在南海巡航。看上去南海局势一触即发。

笔者认为美国虽然在南海不断在加码,局势也是紧张,但不会发生战争。因为美中两国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国,贸易总额接近6000亿美元,而且中国也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美国国债,是史无前例的相互依存的两国关系。如果发生战争,对这两个国家没有任何的好处,世界经济也将遭到毁灭性打击。

就算美国军工集团想获得预算,不断在煽动中国的危险,媒体也为了卖出更多的报纸,自我主张美国的观点正确。但是美中两国都没有进行战争的准备(动员),就算美国航母战斗群全部到来了,结果还是这样,中国在岛上,而美国在海上打转转。

现在有趣的问题,美国一直没有说,中国在南海的岛屿周围的水域,是领海,还是公海。也就是美国所谓的南海航行行动,也是对自己盟国的一种象征性举动。如果有人认为岛屿周围是公海,那么美军航行就是公海航行自由。而中国认为这些岛礁是领土,岛礁周围是领海的话,美国军舰的航行就是领海的军舰无害航行。所以,在各种外界的推测中,美国与中国上演一出现代“三岔口”,两个大国都在试探对方的底线。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搜狐网
相关推荐: 南海危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