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刘伯承打仗不如林彪?通过这个数据对比,也许你会得出新的结论

2016-03-09 18:25: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只是刘伯承自己并不认为巨鹿战役打得够好,主要原因还是野战军自身也伤亡了1200余人。各部在节节防御中,除“龙”战打得较顺利外,其余大多付出不小代价,总共伤亡了1500人左右。在刘伯承看来,这么大的兵员损失,既不合算,又影响部队士气。

刘伯承打仗不如林彪?通过这个数据对比,也许你会得出新的结论(刘邓大军进攻敌占村庄)

刘邓在龙凤之战中以七纵为主力,欲歼灭国民党整十一师第三十二团,结果不但未能如愿,七纵的突击部队还被对方紧紧包围在了村子里。形势变得非常危急。所幸相比于以湖南兵为主的整三师,整十一师的步兵没有那么彪悍能战,在突击、包围方面也较整三师为弱。七纵顽强固守,一次次打退敌军的进攻,一直坚持到了黄昏。

1946年10月6日晚,三纵替代七纵担任主攻。三纵司令员陈锡联派第七旅十九团向被围部队所在的村头实施冲击,他告诉十九团,要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攻入村内,与被围部队会合。

十九团炸开鹿砦,打开了进村的通道。敌军随即用密集火力进行反击,十九团八连连续投掷手榴弹一千余枚,才击退敌人的反击,为七纵解了围。

继七旅之后,三纵的八旅、九旅也突入村内,与敌军展开逐院、逐屋的争夺。他们采取小兵群迂回包围战术,挖墙掏洞,一步步地对敌军进行压缩消灭。战斗的激烈程度也大大超过了前面的陇海、定陶两役,村内尸横遍地,仅一座小院子里就有七八十具尸体。

整十一师在作战时的另一个特点是,当其一部遭到攻击时,其余部队不敢大胆予以增援。战至7日中午,被重重包围的敌三十二团已被压缩至村西南角一处家庙内。下午3点,该团残部才在援兵接应及飞机炮火的掩护下突出包围圈,此后又遭到三纵、七纵的截击和追歼,只有两百多人得以逃出。

整十一师损失了一个主力团,师长胡链对此十分火大。在战后的一次宴会上,他当着面埋怨第五军军长邱清泉救援不力,居然能被解放军堵那么多天。邱清泉是个一点就着的炮筒子,仗打得窝囊自己还憋了一肚子气,听到后立刻反唇相讥,说你打仗总要靠别人支援,也太没魄力了,不配当黄埔学生。一顿争吵之后,两人不欢而散。

在巨鹿战役中,晋冀鲁豫野战军同时对抗国民党“五大主力”中的两支,并且打掉了整十一师一个主力团,这在全国各大解放区内还没有先例可循。此前五个月,林彪率部在东北与“五大主力”的另外两支主力,即新一军和新六军作战,当时集中了五倍于敌的数量优势,尚未能全歼其一个团,而且自身伤亡还是敌军的三倍。相比之下,晋冀鲁豫野战军的战斗力之强,确实可令国民党军的任何一支部队望而生畏。

只是刘伯承自己并不认为巨鹿战役打得够好,主要原因还是野战军自身也伤亡了1200余人。各部在节节防御中,除“龙”战打得较顺利外,其余大多付出不小代价,总共伤亡了1500人左右。在刘伯承看来,这么大的兵员损失,既不合算,又影响部队士气。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刘伯承林彪结论数据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