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金昊:朝鲜真会先发核打击?对朝局势的军事判断

2016-03-08 08:27:06 作者: 金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3月7日,星期一。头条新闻最强有力的保持者朝鲜,凭借一条耸人听闻的官方声明,依次对敌人采取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再次抢占了各类新闻媒体的头条。

独家:朝鲜声明“先发核打击”的真正原因

凤凰军事金昊

战斗热情高涨的朝鲜人民军

3月7日,星期一。头条新闻最强有力的保持者朝鲜,凭借一条耸人听闻的官方声明,再次抢占了各类新闻媒体的头条。凤凰网对该声明提炼出的标题是:“朝鲜发表声明:依次对敌人采取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依次,先发制人,核打击!三个关键词顿时让读者体验到了主体朝鲜武力的恐怖。朝鲜式的声明用词独到,简单翻译一下朝鲜想表达的意思吧:核打击,即谁都别想好,玉石俱焚;先发制人,什么时候打我说了算,你们在恐惧中等待吧;依次,不仅威胁韩国,美国也跑不了,至于日本,声明中没直接提及,但作为朝鲜认定的敌人,恐怕这份威胁也有日本的份。

发表“先发制人核打击”声明的真正原因

朝鲜选在3月7日发表这份“核打击”声明,是因为这一天是美韩联军的大规模联合军演拉开序幕的日子。对美韩联军的这种军演,朝鲜是非常焦虑的。

“关键决心”和“鹞鹰”(朝鲜称秃鹫)是美韩联军的每年一度的联合军演。需要人们注意的是,美军此类军演的实战化程度是非常高的,不仅作战想定、作战计划和兵力使用完全从战时真正打击朝鲜军队的情况出发,而且其全部参演武器装备均处于热状态。大部分国家的军队军演是不会如此实战化的——一旦处于热状态,导弹如不发射,便需作废,这要耗费巨大的财力。但美军在朝鲜半岛的军演不惜财力,始终如此。

作为演习的假想方,朝鲜的恐惧可想而知。只要美军一个命令,美韩军演部队可以立即从军演转化为实战,官兵按照演练了无数次的动作对朝军进行打击。也许有人会问,朝鲜人民军有百万大军,对领袖高度忠诚,还会怕美韩军队的突然袭击?真正害怕的应该是美韩一方!

其实,未必。

朝鲜韩国兄弟俩谁更能打?

您有没有想过,核武器尚处于没谱阶段的朝鲜为什么这次要威胁使用核武器?

原因很简单,因为常规作战,朝鲜不仅不是美韩联军的个,甚至连单独的韩军都打不过。

长期以来,困扰美韩的一个难题是,韩国首都首尔距离三八线太近,只有40多公里,在朝鲜的火炮射程之内。朝鲜也抓住了韩国的这个命门,动辄就威胁让首尔化作一片火海。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朝鲜人民军炮兵有两型火炮可以用来完成这个任务,一是170毫米的谷山1978式自行火炮,二是朝鲜的远程火箭跑。这两种炮都有致命缺陷。以谷山大炮为例,该炮射程40多公里,经过增程可达五六十公里。但为了增程,谷山大炮的炮管是两段钢管接起来的,还减少了炮弹的炸药,更要命的是射速极慢,5分钟可打两发。朝鲜远火射程70公里,日前也爆出金正恩指导远火射击的新闻,但该远程火箭炮系统的机动力较差,战场生存性不足。

韩军火炮虽然没有朝军火炮射程远,但信息化程度高,其雷达系统可以在朝军火炮发射后几十秒内完成对炮兵阵地的定位。朝军火炮发射一分钟后,韩军反击炮火将覆盖其阵地,也就是说,大多数朝军火炮仅能发射一枚炮弹。当然,必须说的是,即便如此,首尔平民损失也是美韩方面很难承受的,所以首尔问题仍是美韩最为忌惮的。

朝鲜声明总是很凶狠,但军队的战斗力不是说出来的。朝军中陆军最强,陆军中炮兵为主战,朝军最强的兵种对韩军尚有如此差距,其整个军队的常规战力便可以想见了。

那么,在美韩军队常规作战能力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会不会对朝鲜进行打击?如果打,美韩军队又会采取怎样的战法呢?

美韩会不会斩首朝鲜最高领导人? 

朝鲜局势紧张以来,很多媒体猜测美军会不会对朝鲜进行斩首作战。一方面,美军擅长精确打击,利用精确打击对对手实施战场斩首并不鲜见;另一方面,前一阶段也有新闻称美军号称“斩首部队”的特种部队抵达韩国。因此,有分析称:美军或许会对朝鲜领导人实施斩首,一旦其最高领导人被斩首,朝鲜将陷入群龙无首的状态。

应该说,对朝实施斩首作战,肯定是美军的一个作战方案,但肯定不是最优方案。从军事上看,斩首作战首先要有情报支撑。朝鲜领导人的行踪是最高机密,美军也难以掌握。从实施手段来看,使用特种部进入朝鲜斩首金正恩几乎不可能,朝鲜军民对金正恩的忠诚远远超过此前美军对付过的几个对手,所以即便斩首,也只能是使用精确打击,而非特种部队进入。

缺乏情报支撑的斩首作战很难成功,但恶果明显,即一旦失手,将极大地刺激朝鲜最高领导人以及全体军民。那时,朝鲜将真的动用一切可能的军事手段,对美韩发动反击,朝鲜半岛将陷入全面战争。

说了半天,美国最可能的打法到底是什么呢?

打击宁边,美韩代价最低

对,就是打击朝鲜宁边的核基地。好处有两个方面。一是可以很大程度上延缓朝鲜核武器研发的进程。对于宁边核基地的情况,美军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对其实施精确打击,摧毁或重创朝鲜核基地,美军从实施角度来说是可以做到的。这种打击后,朝鲜的核进程必将大幅延后,甚至停顿,在国际社会的严密封锁下,朝鲜的核武原材料就那么多,摧毁一点就少一点,原材料没了,朝鲜只能干瞪眼。

那么,宁边被打击,朝鲜不会像被斩首那样对美韩玩命吗?

肯定不会!从朝鲜最高领导人的心理分析,斩首意味着对其统治的彻底清除,这是其所不能承受的,一旦发生,必将破罐破摔,全力相拼。打击宁边则不同,没有从根本上动摇其统治,这种情况下要是炮击首尔,贸然发动全面战争,只会加速其统治的死亡。

也许您会问,朝鲜无数次声明哪怕0.1毫米的领土遭遇打击都会怎么怎么样,如果宁边被打官方不做反击,民众反应会不会危及其统治?您又想多了。在那个神秘的国度,民众是不会得知核基地被摧毁的新闻的。

先发制人核打击,朝鲜会兑现吗?

可能性极小。我们从朝鲜的官方声明看,所谓先发制人核打击,在表明“什么时候打我说了算”的同时,也巧妙地避免了给美韩划底线。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随时准备打你,和你要再骂我一句我就打你。这两句话有什么不同?第一句是恐吓,第二句是真准备动手了。同理,如果朝鲜真想核打击,可以声明:美韩军如果不在3月7日停止针对朝鲜联合军演,朝鲜将对韩美发动核打击!或者美军斯坦尼斯航母如果进入朝鲜海域,朝鲜将立即核打击。这样给对方划了线的声明才严谨,才是真要打的样子。

因此,我们对朝鲜局势的几个判断是:

一、朝鲜不会主动对韩美进行核打击;

二、美韩军演期间,朝鲜做出实质性军事挑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三、鉴于朝鲜局势和美国大选在即,目前美军对朝实施打击的可能性不大,即便真动手也不会斩首,而是优选打击宁边核基地。(凤凰军事金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