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尹卓:第二艘航母比辽宁舰大 仍用歼15

2016-03-06 11:05:52 作者: 陶宏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大会开幕。在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国防支出预算为9543.54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7.6%。

尹卓少将:第二艘航母比辽宁舰大 仍用歼15

资料图:首艘国产航母(即中国第二艘航母)已经基本确定是辽宁舰的小幅改进型

尹卓少将:第二艘航母比辽宁舰大 仍用歼15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接受记者采访。陶宏祥 摄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陶宏祥)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大会开幕。在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国防支出预算为9543.54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7.6%。带着中国军费保持平稳增长,军队将如何发展这个话题,央广军事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尹卓。

中国必须适度发展军事力量

记者:尹卓委员,中国军费保持在预期增长的情况下,对我军的装备,特别是对海军来说,有什么样的发展前景?

尹卓委员:我们军费的增长是按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集中力量以经济和综合国力成比例的发展国防力量,成比例就指跟我们国防安全需求成比例相适应,跟我们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国家科技发展的速度呈比例,这两个切合就是成比例、适度的发展。

安全需求就是,我们不能让军队发展失速,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因为我们周边的安全形势挑战在增加,特是别海洋方向挑战在增加。我们面临的安全环境在严峻化。

我们也不能搞军备竞赛,军备竞赛会把我们发展中国家拖垮,因为我们的军备发展是有适度目标的。所谓适度目标就是我们不会跟美国争霸权,美国军费占GDP的4.5%,我们占1.5%。当然1.5%我认为低了一点,我提过建议,我说2%到2.5%比较合适,就大概能跟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同一个档次上。实际上我们面临的安全环境比英国、法国等欧洲大国还要严峻。它们在2.5%左右,高的时候在3.5%,从来不低过2.5%。所以我们维持的2%到2.5%的水平应该是比较适当的。另外,我们要裁军30万,需要动用的资源更多一些,那么多退役军人要安置等等。

中国海军会有一个持续的重要的发展

记者:军费是用于多方面的,对于我们海军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或者说什么样的提升?

尹卓委员:这次两会要讨论“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就包括我们军队发展的规划。军队发展规划里面当然包括我们军队装备和国防科技发展的规划,我们会按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之下,给我们国防领域的投资比例来规划我们军队的“十三五”。军队的“十三五”我们当然要划分到各个领域,有人头费,我们军队人员的维持费;平常的训练、装备维修,另外还有装备研发的投入,再有我们战场建设等等。年度比例会有一些调整,但总体来讲我觉得我们按照“十三五”规划的发展,我们军队会保持一个适度的增长。

我们海军力量也是按照这个适度增长,可能比其它军种增长的还会稍微快一点。因为未来战争主要发展的还是这个方向。陆军、空军、火箭军等,我们是要进行联合作战的,当然在海洋上最基础的军种还是海军。所以,海军的发展会有一个持续的重要的发展,这个是大家都能理解的。

国产航母搭载舰载机歼-15为核心

记者:您在这次上会之前,也有记者采访过您,说咱们第二艘航母已经开始建造了。在第二艘航母上面,与我们之前已经建成的,在技术性能上面有没有什么新的提升或变化?

尹卓委员:国防部发言人已经公开宣布了我们第二艘航母已经开建。我们从逻辑上分析,可以大概猜测,这个因为使用歼-15,它仍然是滑跃式的起飞方式。估计它的吨位会比现在的“16号”舰要稍微大一点。

辽宁舰当时吨位受到很多的制约。因为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它发展太大了,博斯普鲁斯海峡、达达尼尔海峡不让过,因为有个《蒙特勒公约》。所以,作为一个大型反潜舰,舰首是大量对海攻击的导弹,另外还有防空导弹的部署。

我们国产建造的吨位可能会大点。因为我们对舱室要重新进行调整,过去那些舱室,因为都已经建好,很多舱室也不是太好用,我们把舱室布局重新设计。所以这条舰是我们完全自主重新设计的。大概会按照原来的舰形,因为这牵扯到它流体力学的一些特性、稳性等等。但是吨位稍大,主要是增大我们载机的机库面积,增加它的维修车间;另外增加弹药、油水的储备能力,使我们在海上自持力更大一些,载的战机更多一些,使作战能力更强一些。

记者:大约会搭载什么机型?

尹卓委员:机型跟辽宁舰差不多,就是歼-15为核心的,加上一些反潜直升机,预警直升机,另外还有救护直升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