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媒体称菲企图坐滩五方礁背后有美国支持

2016-03-06 09:48:41 作者: 蒋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年底,一艘外国渔船在中国南沙群岛五方礁附近搁浅。为避免该船长期搁浅影响航行安全、损害海洋环境,近期,中国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派救捞船赴五方礁,将搁浅船只拖带出浅后妥善处置。

媒体称菲企图坐滩五方礁背后有美国支持

资料图:菲律宾曾在仁爱礁上演过一次坐滩占礁的行为

媒体称菲企图坐滩五方礁背后有美国支持

中国青年报报道截图

原标题:菲渔船欲在南海再次耍赖坐滩被中国拖离 菲方举动与美国背后挑拨和支持有关

英国路透社3月2日文章称:“中国向南海一个争议岛礁派出了几艘船只,阻止菲律宾渔民接近这个传统渔场,引发该区域局势紧张。”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日即予以回应。2015年年底,一艘外国渔船在中国南沙群岛五方礁附近搁浅。为避免该船长期搁浅影响航行安全、损害海洋环境,近期,中国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派救捞船赴五方礁,将搁浅船只拖带出浅后妥善处置。

菲律宾当地媒体报道称,该艘坐滩渔船原本是打算前往菲律宾实际控制的马欢岛和费信岛,但在途中遇到了执法的中方船只,为绕开中方船只,该渔船试图进入五方礁躲避,躲避过程中因操作不慎导致搁浅。分析认为,菲媒的此报道可信度极低。一方面,南海系自由之海,一艘正常作业的菲律宾渔船,如果没有违法或侵害中国海上权益的行为,见到中国船只后为什么要着急躲避?另一方面,五方礁早在2012年就已经处于中国的实际控制之下,一艘菲律宾渔船为何要进入中国实际控制的岛礁躲避中国船只?为何恰巧在躲避过程中发生搁浅这一低级失误?

如果将菲律宾渔船的“搁浅”理解成“坐滩耍赖”而故意为之,就非常容易理解事情的真相了。菲律宾渔船强行在南海岛礁搁浅坐滩,企图将属于中国的岛礁据为己有,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菲方没有料到,这次中国却将坐滩渔船直接拖走,没有让1999年菲淘汰军舰耍赖坐滩仁爱礁的情景重演。菲律宾应该有所明白,靠耍赖获得巨大海上利益的事情不那么容易发生了。

另据路透社报道,距离中国五方礁最近的所谓“菲律宾某级行政区域”的行政长官向媒体表示,中国将搁浅的菲律宾渔船拖走,非常值得菲律宾警惕。因为五方礁位于中业岛和巴拉望岛的中间位置,菲方船只来往于两岛之间时,经常在五方礁休息。“中国希望卡住我们,这是对我们航行自由的限制”。

但是,这名菲律宾行政官员在常识和逻辑问题上都没有搞明白:菲律宾渔船在中国岛礁搁浅,侵害的是中国的海上权益,破坏了中国岛礁的生态环境,加以警惕的应该是中国。

1999年5月,一艘菲律宾老旧登陆舰驶往仁爱礁,途中声称船只触礁漏水无法继续航行。自此,该艘编号57的舰船就一直“赖”在仁爱礁,菲律宾企图以此为理由主张对仁爱礁的主权。为保证这艘破旧登陆舰不会散架,菲律宾此后不断对坐滩舰船进行加固,希望该舰船能永久“耍赖”坐滩。但其加固行为后来被中方船只发现,菲方加固行为只好变成偷偷进行。菲律宾还向坐滩舰船派出了把守士兵进行轮班看守,每班7人,大约每月轮换一次。这些士兵的供给难以保障,中国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允许菲律宾对驻守士兵进行补给。时至今日,对该艘坐滩舰船的寿命和法律地位,各方仍存很大疑问。菲律宾企图靠坐滩耍赖的方式争取对南海岛礁的控制权,虽然不体面,但他们觉得有用,所以他们此次企图复制这一模式。

菲律宾之所以敢这么干,与美国的背后挑拨和支持有关。菲律宾二次上演坐滩耍赖戏码,美国虽然还没有明确表态,但在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在所谓“南海问题”上导演的“好戏”却是一幕接一幕:谴责中国在永兴岛部署地空导弹;要求中国保证南海地区的“非军事化”状态;施压中国接受菲律宾就黄岩岛问题提起的国际仲裁结果;多次派遣军舰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范围内进行巡航,等等。

此外,美国还时时处处要求中国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称部分岛礁离中国较远,不属于中国,却对中国在南海地区的管辖权早于《公约》上千年就已存在的客观事实视而不见。然而,夏威夷离美国更远、离墨西哥更近,按美国的逻辑,是否可以请求国际仲裁庭将其划归墨西哥?何况,美国根本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却口口声声提及该公约,乐此不疲地要充当“国际法官”。

所谓南海的“军事化”,更是美国创造出来的概念。中国在南海部署必要的武器,是内政问题,不涉及他国利益或主权。相反,美国军舰和航母在南海不停穿梭,甚至多次闯入中国岛礁12海里范围内进行挑衅;美国主导的“肩并肩”“金色眼镜蛇”“吴哥哨兵”等各色军演轮番上演,正是这些举动,使南海地区紧张气氛越来越浓、“军事化”色彩越来越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驻柬埔寨记者 蒋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