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朝鲜称半岛无核化失败责任在美国 韩美启动萨德

2016-03-05 10:03: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只要美国继续采取敌朝政策,朝鲜就将持续强化核遏制力。朝鲜半岛无核化失败的责任,完全归结于美国拒不放弃敌朝政策。

朝鲜称半岛无核化失败责任在美国 韩美启动萨德

资料图:美军萨德反导系统

综合新华社电 据朝中社4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指示朝鲜人民军要随时准备好发射已部署的核弹头。这是朝中社在安理会通过涉朝新决议后首次报道朝鲜领导人的表态。

指导火箭炮试射训练

金正恩是在指导新型大口径火箭炮试射训练时作出上述表态的。报道未提及具体指导时间和地点。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龙海等陪同视察。

金正恩说,朝鲜式新型大口径多管火箭炮得到系列化生产,朝鲜军队的打击力从质量上得到强化,面对当前敌人恐吓对朝进行“斩首行动”、颠覆朝鲜体制的险恶情况,朝鲜的军事应对要向着先发制人的方向转化。

联合国安理会2日一致通过涉朝问题第2270号决议,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和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决定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决议重申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要求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重申支持重启六方会谈及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

将无核化失败归结于美

另据朝中社4日报道,朝鲜政府发言人当天发表谈话说,朝方拒绝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的涉朝新决议,将采取坚决措施予以应对。

发言人说,朝鲜核试验是应对美国敌朝政策和变本加厉的核威慑、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生存权的自卫性核遏制力措施。朝鲜发射卫星是国际上公认的主权国家的合法权利。朝鲜将贯彻并进路线,不断强化自卫性核遏制力,向着卫星大国的目标,沿着已经选择的道路前进。

韩联社3日援引韩国国防部消息报道说,朝鲜3日上午在江原道元山市向东部海域发射数枚短程导弹。报道说,这次于当天上午10时许进行的导弹发射是朝方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的抗议。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只要美国继续采取敌朝政策,朝鲜就将持续强化核遏制力。朝鲜半岛无核化失败的责任,完全归结于美国拒不放弃敌朝政策。

■新闻链接

美韩全面启动部署“萨德”议程

成立联合工作组,研究“萨德”部署地点、费用、时间表

韩国国防部4日说,韩国和美国当天签署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筹建联合工作组的协议。韩联社评价,这一协议的签署,意味着韩美将全面启动有关“萨德”系统部署地、费用、时间表等一系列议题的磋商。

作为双方代表,韩国国防部国防政策室室长柳济昇与美国陆军第八集团军司令托马斯·范达尔当天签署协议,宣告韩美“萨德”联合工作组正式成立。韩联社报道,协议就联合工作组的人员构成、会议议题、会议过程报告体系等内容作出了规定。

韩国国防部说,协议签署后,韩美联合工作组4日下午举行首次会议,研究部署这一反导系统的相关情况,议题涉及“萨德”系统的军事有效性、部署地、费用、时间表以及对安全和环境的影响等。

韩国国防部当天重申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仅针对朝鲜,同时透露韩美双方正力求尽早完成一套“萨德”系统的部署。

按韩联社的说法,一套“萨德”反导系统通常由指挥车、AN/TPY-2型火控雷达、6部8联装发射装置和48枚拦截弹组成,完成部署需要花费1.5万亿韩元。

如果韩美最终商定部署“萨德”,韩国将提供所需的场地和基础设施,部署和维护“萨德”系统的费用将从驻韩美军防卫费用中开支。

目前,公开报道尚未提及韩美计划部署几套“萨德”系统。韩国国防部高级官员曾对韩联社表示,一套“萨德”系统的防御范围可以覆盖韩国国土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闫洁(新华社专稿)

■反应

中方坚决反对部署“萨德”

据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朝鲜半岛局势回答记者提问。他说,中方坚决反对在半岛部署“萨德”系统。

关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指示朝鲜人民军要随时做好发射核武器的准备的报道,洪磊表示,当前半岛形势非常复杂敏感,我们希望有关方保持克制,谨言慎行,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此外,韩国国防部4日表示,韩美当天正式签署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筹建联合工作组的协议。对此,洪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在半岛部署“萨德”系统,敦促有关国家慎重行事,不得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

有记者问,根据安理会第2270号决议,各国不得从朝鲜进口煤炭、铁矿石和铁。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朝鲜煤炭出口的主要对象国。中方将如何执行安理会上述决议内容?

洪磊表示,我们将认真执行安理会第2270号决议。决议规定禁止朝鲜出口煤炭、铁矿石、铁,但各国认定属民生目的,且与朝鲜核、导计划筹资无关的不受影响。

韩民众忧“萨德”辐射

针对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和用远程火箭发射卫星等挑衅,韩美决定着手讨论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萨德”系统事宜。不过,这一举动遭到韩国部分民众反对。

就美国力推在韩部署“萨德”的举动,中国、俄罗斯等国政府以及韩国不少专家学者强烈反对。俄罗斯外交部先前表示,美韩决定就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可能性正式协商的消息引发不安,部署这一反导系统可能对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产生破坏性影响。

不少韩国民众也就部署“萨德”系统表露不满。韩国媒体报道,在韩国国内、尤其是可能成为“萨德”系统部署地的民众中,强烈的不安情绪正在蔓延。这种不安一方面是对“萨德”系统所产生电磁波对人体带来危害的担心,另一方面是对“萨德”成为东北亚“新冷战”导火索的担忧。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