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报告称中国将在南海划两个识别区 推测范围

2016-03-04 11:36:48 作者: 王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隶属于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于当地时间2日发布报告,分析中国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的考虑因素、前提条件以及面临的挑战,称中国可能会先后在西沙和南沙建立两个防空识别区,而菲律宾向国际法庭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的进展情况,将对中方的决定产生重要影响。

1、

资料图

隶属于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于当地时间2日发布报告,分析中国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的考虑因素、前提条件以及面临的挑战,称中国可能会先后在西沙和南沙建立两个防空识别区,而菲律宾向国际法庭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的进展情况,将对中方的决定产生重要影响。

这份15页的报告题为“防空识别区最新进展:东海防空识别区落实情况,南海的未来发展与对美国的影响”,作者是该委员会安全与外交事务政策研究员迈克尔·皮尔格。

报告称,最近两年,国际社会对中国是否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的讨论和研究一直没有间断。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南海增加军事存在,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设南海防空识别区提供军事支持。报告分析说,是否设立防空识别区,以及何时划设,由动机和执行能力决定。如果动机和地缘政治有关,那么中方领导人会基于外交、国际影响等因素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再做决定。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以及其他区域事件的发展,都会影响中方的决定。

报告称,中方如果有意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会在宣布决定前评估全面执行的军事能力,包括战机配置、情报搜集、侦察和监测等。报告提醒说,观察人士应关注南沙群岛人造岛礁上飞机跑道和相关设施建设的进度——如果中方部署了先进战机和雷达系统,就代表其很有可能具备执行能力。

报告还称,考虑到中国在西沙群岛的军事存在强于南沙,中方有可能先宣布西沙及附近海域上空为防空识别区。之后待军事能力得以提升,中方或认为可延伸至南沙,建立南海的第二个防空识别区。至于识别区的最终范围,报告认为,如果接近“九段线”,那中方届时必须公开厘清声索的疆界何在。

不过报告指出,南海地区远比东海辽阔,落实防空识别区面临地理、环境、后勤等方面的挑战,比如空域广大但军用机场不足、雷达范围有限、环境与气候恶劣、燃料储备和运输设施不足以及联合指挥架构不容易完善等。

至于中国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对美国的影响,该报告列出了以下几点:美中战机在南海空中遭遇将更频繁;商业飞机的飞行情况更复杂;中方对南海的政治现状进行了实质改变,将恶化与美国区域伙伴盟友的关系;人工岛礁的设施可转为“军事用途”,以应对不测情况,将不断影响美军在南海的作业;部署雷达将提高中国对美军在南海活动的情报收集和监视能力。

对于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情况,报告称,中国2013年11月23日设立后的1个月里,紧张局势不断加剧,美、日、韩军机都飞越识别区,无视中国的举动。报告说,虽然现有的证据无法证实中国是否全面落实了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职能,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中国在东海的军事存在大大加强,向外界证明了其宣示钓鱼岛主权的能力。

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不断猜测中国是否会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上周,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表示,美国国务卿克里已经要求中方不要在南海上空划定防空识别区。他称,即使划设了,“美军也会无视”。对此,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是否会设立防空识别区,这取决于空中安全是否受到威胁,而当前南海形势总体是稳定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