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哪位开国元帅被蒋介石称为“战争的魔鬼”?

2016-03-03 10:57: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林彪的一生前后呈现出迥然不同的命运。曾在反围剿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而成为共和国的开国功臣,却在“文革”中策动政变未遂,仓皇出逃,骤然陨落。林彪的功过是非或已盖棺定论,但无可置疑的是其出色的军事才能——蒋介石曾把林彪称为“战争的魔鬼”——这个“魔鬼”,是在黄埔军校里塑造的。

 

蒋介石 

林彪的一生前后呈现出迥然不同的命运。曾在反围剿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而成为共和国的开国功臣,却在“文革”中策动政变未遂,仓皇出逃,骤然陨落。林彪的功过是非或已盖棺定论,但无可置疑的是其出色的军事才能——蒋介石曾把林彪称为“战争的魔鬼”——这个“魔鬼”,是在黄埔军校里塑造的。

投考黄埔军校时改名林彪

1925年秋,18岁的林彪从武汉共进中学毕业后,面临人生的重大选择:是就业还是继续读书?父亲林明卿希望儿子就业,一来挣钱接济一下家庭,二来也该成家立业了。他甚至为儿子选择好了职业:回乡办学,当一名教书先生。

林彪不同意父亲的意见。他选择了继续读书,并且上的是远在广州的黄埔军校。此时的林彪,已经是一个政治上积极上进、人生目标上有所追求的青年。两年前,1923年6月,林彪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担任共进中学团支部干事。1925年春,林彪担任湖北学生会主席,9月,被共青团武昌地区委员会指定为共进中学团支部书记,冬天由团转党。父亲为他设定的人生道路,与他的理想相去甚远。

林彪投考黄埔军校,完全是响应中共的动员和安排。林彪从共进中学毕业后,任中共武汉地委书记兼武昌执行委员会委员长的陈潭秋找他谈话,让他看了中共发出的号召党员和团员报考黃埔军校的第62号通告。陈潭秋给林彪讲了当前形势和办军校的意义,鼓励林彪前往报考,林彪很高兴地答应了,并向陈潭秋提出开介绍信时自己改名林彪。从此,他原来的名字“林育蓉”便永远地留在记忆里了。

林彪上黄埔军校,得到了两位堂兄林育南、林育英的全力支持。林彪决心投考后,将自己的想法写信告诉了已调往上海工作的林育南。林育南收到信后和林育英作了商量,立即给林彪回了话,信中说:“你这个考虑很对,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很关键的一两步,这个步子如迈对了,可说受用无穷,如迈错了,就会跌入深谷。武力没有正义是暴政,正义没有武力是无能。中国的革命,最终要靠军事解决问题,共产主义事业需要大批军事人才。我和你八哥(指林育英)搞党务、工运,你搞军事。我们林家三兄弟各有所长……”林彪接到信后思想更坚定了,但遭到父亲的反对。林明卿亲自到武汉劝林彪放弃报考军校的打算,林彪不听,父子各执一词,不欢而散。

军校的考场设在上海,林彪还需去上海考试。临行那天,林明卿让长子林庆佛送林彪远行,并送了一些盘缠钱。林彪含着泪水向大哥鞠躬告别,嘱他在家照顾好父母,然后由汉口江汉关码头乘上了去上海的轮船。在上海,林彪顺利通过了筛选考试,然后动身去了广州。

成为第四期入伍生

黄埔军校作为一所崭新的革命军校,无论招生、教学、训练,还是勤务、日常管理教育,均呈现一些新的特点。林彪在黄埔军校上的是第四期,分到入伍生第三团三营一连。他和其他同学一样,一经录取,便领到了一套灰色单军装、一双黑袜和一副草鞋,还有一包军事、政治书籍。包括林彪在内的入伍生第三团各营,都驻扎在黄埔岛对岸鱼珠炮台和深坑一带,以后又迁到陈家祠堂。林彪的连长叫张慎阶,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少年英俊,军事素质好,在东征战役中立过功。张慎阶对林彪影响很大。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历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