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宋鲁郑:一退一进,中俄默契联手“援朝”?

2016-03-03 10:19: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上世纪以来的一百多年间,中美俄三大国屡屡互为盟友,也屡屡互为对手,可谓完美演绎了西方国际关系的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衡的利益。

北京时间3月2日晚,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对朝鲜实行史上最严制裁措施。回顾这个决议的出台,不难看出,朝鲜核试验和发射火箭,已经迅速转成大国尤其是中美两大国之间的博弈。为了维持来之不易的中韩关系(牵制日本和打破美国在东亚的包围圈)以及阻止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在制裁朝鲜问题上,中国做了让步。然而,就在此时,俄罗斯又出手了,利用规则连续阻挠美国主导的制裁法案在联合国投票。外界很难猜测中俄是否有默契和事先沟通,但俄罗斯此举确实给了中国一臂之力,再度形成了中俄联手制衡美国的局面。

宋鲁郑:一退一进,中俄默契联手“援朝”?

朝鲜神秘部队携“核背囊

”高调亮相

其实上世纪以来的一百多年间,中美俄三大国屡屡互为盟友,也屡屡互为对手,可谓完美演绎了西方国际关系的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衡的利益。

历史走到今天,冷战时中美携手对抗苏(俄)已经演变成中俄靠拢共同反对美国的单极世界。虽然谁都明白这不过是各自国家利益的现实需要而已,但在中国,价值观至上的某些群体却无法接受这种格局。于是在中国的舆论场,反对中国与俄罗斯联手的观点甚嚣尘上,甚至不惜竭力挑起历史恩怨,刻意突出俄罗斯的威胁,丑化俄罗斯领导人普京的形象。同时,则把美国美化为历史上对中国最为友好的国家,全然不顾美国对中国的现实威胁。

诚然,从地缘政治的角度,俄罗斯和日本都是中国最大的威胁,而且历史上对中国损害最大的国家也是它们。但这并不是说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多么仁慈,只要看看美国是如何对待它的邻国就知道了。

1846年美国通过一场战争就吞并墨西哥领土230万平方公里领土,超过墨西哥疆域的一半(55%),而美国领土爆增60%,自此打通太平洋,一跃成为地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大国。这也是近代历史上战败国向战胜国割让领土面积最大的战争之一。连美将格兰特也承认“这场战争乃是强大民族对弱小民族所曾进行的最不正义的战争之一”。现在包括西方在内,都在强调俄罗斯的扩张性,并把它说成是俄罗斯的本性。可是如果看看历史,英法德美日哪个不是如此?而且还更为疯狂。美国还不是把远在万里之遥的菲律宾变成了它的殖民地?

回到现实中来,今天的俄罗斯可以说是对中国最为友好的大国:它从未会见过达赖,从未见过热比娅,也从未向台湾出售武器,更没有派军舰到南海挑衅,哪怕越南是其传统盟国,它也没有选边站。东海钓鱼岛冲突,俄罗斯也同样没有支持日本。俄罗斯不但没有对中国进行武器禁运,相反还是中国最主要的先进武器提供国以及石油和天然气重要的供给国,是中国能源安全重要的一环。对于中国的金融崛起,俄罗斯也是乐见,不但不反对而且还积极加入亚投行。不仅如此,国际上,在对中国更为重要的朝鲜问题上,俄罗斯也是站在中国一边。俄罗斯对中国在非洲的拓展,也从未表示反对和攻击。2015年,中国第一次举行反法西斯胜利大阅兵,当初一起并肩做战的西方盟国首脑拒绝出席——尤其是奥巴马宁肯缩短在印度的访问,也要取代原定的副总统拜登,亲自出席按西方标准也是极为专制落后而且积极出兵镇压“阿拉伯之春”沙特国王的葬礼(其他西方元首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这就是西方价值观外交),也不前往中国共同庆祝胜利。但俄罗斯却恰恰相反。

可以说,中国的所有核心和非核心国家利益,俄罗斯都是完全尊重和支持。而某些群体心仪的美国,却在每一个方面都在损害着中国的国家利益。可奇怪的是,他们却对这些完全视而不见,反而竭尽全力的大造舆论,试图破坏中俄关系。

当然中俄走近,并不仅仅是由于双方互相尊重对方的利益,更重要的是都面临共同的来自美国的挑战。美国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由于反恐战争中的失误和经济危机,令其国力大损。另一方面中国却迅速崛起,俄罗斯则凭借油价上涨而国力加速恢复。美国为了确保自己在全球的霸权,同时对中俄两国进行打压和遏制。

美国先是食言进行北约东扩,同时把前苏联势力范围全都纳入欧盟。随后更在乌克兰、吉尔吉斯坦、格鲁吉亚等国发动颜色革命,直接把其影响力推进到俄罗斯的家门口。特别是乌克兰危机,不惜破坏民主原则,不惜破坏欧盟见证下达成的妥协协议,支持以街头暴力手段推翻民选总统亚努克维奇,逼使俄罗斯不得不出手吞并克里米亚。随后再借口此事,进行经济制裁,全面打击俄罗斯。

至于中国,美国则在上文提到的所有核心和非核心国家利益上出手,试图全面遏制中国的崛起。最为可笑也最令人深思的是,越南无论是经济发展水平,还是市场经济程度和法治水平都远远落后中国,却能达到以全新高标准自诩的TPP,成为其一员。

所以,面对共同咄咄逼人的对手和威胁,中俄怎么可能不走到一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