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055大驱将用中国心!中国新型舰载动力令俄军眼红

2016-03-01 20:42:17 作者: 高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海空军建设成果令外界应接不暇,但是有一个短板一直是驱之不去的阴影。在中国新型战机和战舰服役列装的时候,总会有人以军用航空动力和舰载动力系统的不足吐槽。但是近期这种情况已经出现戏剧性的反转。

中国海空军建设成果令外界应接不暇,但是有一个短板一直是驱之不去的阴影。在中国新型战机和战舰服役列装的时候,总会有人以军用航空动力和舰载动力系统的不足吐槽。但是近期这种情况已经出现戏剧性的反转。随着涡扇10B发动机的高调曝光,中国三代或3++战斗机的航空动力可以确定不再受制于人了。

军事评论员高峰指出,航空发动机和海军舰艇发动机有很大的相通性,优质的航空发动机技术可以有效向舰载燃气轮机转化。这一点在中国多款涡轮喷气发动机上已经得到印证。但是总体讲由于中国航空发动机技术的滞后,导致海军舰艇发动机技术也无法与西方发达国家海军动力相比。不过随着引进技术的消化和自主创新,中国舰艇动力也迎来了春天。

据俄媒报道,有消息人士表示,俄罗斯已决定从中国引进舰用柴油机,以装备其最新研制的导弹快艇。外媒进一步指出,俄罗斯舰艇动力的短板并不仅仅局限在柴油机方面,舰载大功率燃气轮机的问题更大。因乌克兰停止对俄罗斯提供燃气轮机,已让俄大型新舰的建造停滞,未来俄从中国引进大功率舰用燃气轮机的可能性极大。而此举一旦落实,中国国产舰用燃气轮机向俄罗斯出口将成为现实。

《简氏防务》报道称,俄罗斯看中的中国国产大型舰用燃气轮机型号为QC-280。据该报道称,2008年赴亚丁湾开展首批护航的169舰,就安装了QC280型燃气轮机进行航行试验,其在可维护性、热带使用可靠性等方面均比旧有燃气轮机有较大提高。《简氏防务》还称,中国最新型万吨驱逐舰055型,使用4台QC280燃气轮机,总功率能达90兆瓦以上。

军事评论员高峰指出,随着052D中华神盾驱逐舰的营建高峰过去,新型的万吨级大型驱逐舰055型将正式进入建造期。这款集成了052C和052D驱逐舰技术基础,和大量新型高科技装备(激光武器和电磁炮)的中国下一代驱逐舰,将成为可以与美军宙斯盾驱逐舰/巡洋舰媲美的中国海军重器,也是中国未来10万吨电磁弹射航母的护卫核心。

QC280燃气轮机

高峰指出,QC280燃气轮机的成功之处在于,中国海军舰艇动力正式摆脱对外技术依赖。而只有补齐了这个最重要的短板,才能在未来战争中令中国海军战力不受制于人。按照美国二战的经验,在战争模式下的美国军工造船厂的造舰速度是按天计算的。如果动力系统仰仗外援,那么这种速度模式是不可能实现的。

高峰称,俄罗斯是否会购买中国QC280燃气轮机还是个未知数,但是毫无疑问这对俄罗斯海军短期内是个不错的选项。因为俄罗斯虽然有自主解决舰艇动力系统的实力,但是绝非短时间内可以实现的。而中国对4艘使用锅炉作为动力的俄制现代级驱逐舰的改造,证明俄罗斯舰艇技术已经被中国超越了。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中国动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