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左权牺牲彭德怀组织暗杀队复仇 日军特务遭斩首装麻袋

2016-02-29 17:01: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声集合令,人们马上振作起来,列队聚集到打麦场上。皓月当空,只听到彭德怀那不改的湘音,一字一句,震人心弦:“同志们,让我们擦干眼泪,咬紧牙关,为参谋长报仇!为牺牲的战友报仇!为惨死的同胞报仇!”

 

  1936年11月,红一方面军部分指挥员在宁夏豫旺堡(左起:左权、彭德怀、聂荣臻、陈赓、孙毅、聂鹤亭)  
1936年11月,红一方面军部分指挥员在宁夏豫旺堡(左起:左权、彭德怀、聂荣臻、陈赓、孙毅、聂鹤亭) 

  1942年5月24日夜,云幕低垂,星月无光,八路军总部机关开始转移。由于机关庞大,还有许多妇女和老人,后勤部队携带物资过多,在崎岖狭窄 的山路上摸黑行动,动作迟缓,未按原计划分路进行,一夜只走了10多公里。至25日拂晓,总部司、政、后,北方局机关和特务团的10000多人和大量牲 畜,不期同时进入麻田东北部的南艾铺、窑门口、偏城地区。情况对八路军十分不利。

  开始进行转移时,林一和战友们每人带着文件箱、行李、马匹,向南艾铺和十字岭走去,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颠簸,接近南艾铺时天已微亮。大家对即将到 来的危险显然估计不足,不知是谁下的命令,炊事员在村外山沟里支起大锅,煮了一锅小米稀饭。饭还没有来得及吃,日军的数架红头飞机在头上掠过,开始狂轰滥 炸。正当人们四下躲藏时,东、西两侧的山岭上响起日军的枪声,

  他们在山下号叫着向十字岭山上冲来,八路军指战员非常清楚,总部机关中了日军的埋伏。彭德怀同罗瑞卿、左权等人商定:总部直属队和北方局向北突 围到太行二分区,野政到太行六分区。下达突围命令后,彭德怀纵身上马,挥手高喊:“马上按指定方向突围!”他率先向北山口冲去。

  林一和战友们迅速将文件箱和行李扔到村里的枯井中,上面又盖上了许多树枝和树叶。她身上仅有一支小手枪和最为机密的小本本,上面记有由她单线派 往敌占区情报人员的代号、秘密通信地址和接头暗号等内容。考虑到当时的情况,林一预感到这次冲出包围圈几乎不可能,不是牺牲就是被俘。

  紧急情况下,她一人在梯田旁边的土坡上伏下身子,用双手扒开一个洞,把小本本和文件夹埋入洞中,仔细把土压实,盖上树叶做好伪装。随后,她和其 他战友一起顺着梯田向山下跑去。为了缩小目标,他们分散开来,几乎与日军擦肩而过。跑到山脚下时,日军已经到了山顶,哇啦哇啦地叫着向山下胡乱射击,林一 藏在树枝下丝毫不动。由于后,就撤走了。

  夜幕降临的时候,林一遇见了彭德怀的夫人浦安修和另外两名男同志,他们结伴摸黑走了很久后在当地老乡放羊避雨的山洞中待了一夜。夜晚山风很大,气温很低,他们又冷又饿又疲惫,大家挤在一起谁也不说话。此时的林一有些困了,慢慢地进入梦乡。

  26日,天还没有完全亮,他们走到洞外,顺着山坡走,远远观察村子里的动静。他们见到有几个人来来往往,不像农民,也不是军人,估计不是好人,为了保护自己,就没有进村,仍旧返回洞内。

  27日,弄清敌人已经撤走,他们开始向村内走去,恰巧碰上八路军总部派出的搜寻队,把他们带回了总部集合地。这次袭击造成的损失是惨重的。北方局秘书长张友清失踪后被俘,在太原监狱中牺牲。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壮烈牺牲。总部通讯科科长海凤阁牺牲,新华社华北分社社长何云与40多名记者牺牲,其中一名女记者的丈夫藏在山洞里,他眼睁睁看着妻子和战友被敌人包围,奋勇还击后砸断手枪跳崖殉国。北方局调研室主任张衡宇和全室10余名工作人员牺牲。朝鲜共产党领导人金白渊亦在突围中不幸牺牲。这是抗日战争以来八路军遭受的最大一次损失。

  1942年5月27日拂晓,延安接到第一二九师发来的电报,得知左权阵亡。毛泽东在极度悲伤中复电,提出为安全起见,将八路军总部机关移到晋西北去的意见。但是,彭德怀坚持要留在晋东南,中央综合考虑后予以同意。

  27日夜,总部和北方局突围人员在小南山村集结。彭德怀站在打麦场上点着名字一个个地问:×××,到了吗?×××,到了吗?周围的人一个个地应 答着,可是他就是没有问到妻子浦安修。彭总在想:总部、北方局队伍被敌人冲散了,安修身体那么瘦,一定是牺牲了。左权和数十位战友的牺牲给大家带来了巨大 的悲痛,场内场外都有人在抽泣、落泪。

  一声集合令,人们马上振作起来,列队聚集到打麦场上。皓月当空,只听到彭德怀那不改的湘音,一字一句,震人心弦:“同志们,让我们擦干眼泪,咬紧牙关,为参谋长报仇!为牺牲的战友报仇!为惨死的同胞报仇!”

  浦安修和林一被带到彭德怀面前。浦安修看到丈夫,看到敬爱的副总司令疲惫的面容,他们见面互相讲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还活着?”浦安修因为赶路 满脚打起了水疱,走路一瘸一拐的。见到疲惫不堪的浦安修,彭德怀转悲为喜,急切地攥着妻子的手,说:“我想你的身体是坚持不下来了,正要派人去寻你的尸体 呢。”晚上,浦安修洗过脚,坐在坑沿上,彭总为她挑脚上的水疱,很心疼地埋怨说:“往后你走路,可要找平坦路走啊!”

  林一抬起无力的手臂向彭德怀敬礼:“彭总,我回来了。”滕代远时任抗大总校副校长,是与彭德怀一同领导平江起义的老搭档,看到滕代远的妻子毫发 无损,彭德怀心里放下了一块大石头。他眼眶里含着泪水,激动地说:“好,好,回来就好!”过了几天,林一带领情报处的工作人员返回十字岭,到那块梯田附近 寻找埋藏的文件,始终未能找到。但是,凭着派往敌占区工作的人员都很安全这一点,估计秘密文件没有被敌人发现,可能还埋在梯田里面,成了永远的秘密。 1943年5月,因为丢失秘密文件没有找到,北方局组织部部长刘锡五找到林一谈话,宣布给予她党内劝告处分,直到1956年才撤销处分。

  1942年12月,八路军情报系统得知:春节时,“益子挺进队”有一个小队要在祁县参加庆功会。由于日伪频繁的“扫荡”,祁县的环境非常恶劣, 我方的县长、独立营营长、公安局局长等先后叛变投敌,而这些叛徒就在县城公开替日伪做事,祁县的党政机关不得不转移到榆社办公。留在县里的情报人员都是林 一派进去的,分别与她保持单线联系。接到任务后,林一马不停蹄赶到祁县,向时任祁县抗日政府县长的刘秀峰交代三项任务:摸清宴会时间与地点;设法将八路军 暗杀队人员带进城;为暗杀队提供足够匕首,不响枪完成任务。彭德怀亲自指定总部特务团团长欧致富精心挑选30名指战员组成暗杀队,由团部参谋刘满河负责, 经过严格训练后,伺机行动。一切工作都在秘密进行之中。

  农历大年三十晚6时,祁县县城大德兴饭庄灯笼高挂,食客满堂。刘满河经过化装,带人大摇大摆地进入饭庄。暗杀队员有的化装成朋友异地重逢,有的化装 成商人洽谈生意,有的化装成跑堂的忙前忙后,分别贴近“益子挺进队”队员。晚10时,以刘满河摔酒杯为号,暗杀队队员们亮出匕首,同时动手。日军特务们喝 得酩酊大醉,毫无戒备。清醒过来的日军“挺进队”队员开始反抗,桌子、椅子、盘子……凡能拿到手的东西都成为他们还击的武器,整个饭庄乱成一团,满地狼 藉。八路军战士机智勇敢,个个身手不凡。也就是一袋烟的工夫,日军“益子挺进队”小队的特务已全部被杀死,头颅也被割下装入面口袋,刘满河一挥手,下达了 撤退命令。时隔一日,长治城、祁县县城、太原城等地分别挂出日军“益子挺进队”队员的人头。

  八路军在山西祁县县城暗杀“益子挺进队”特务的行动,引起“益子挺进队”其他特务的恐慌。为避免八路军继续追杀,日军第一军司令岩松义雄经请示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同意后,下令解散了“益子挺进队”。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新浪历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