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我军发言人在南海问题被记者“挖坑” 机智回应跳过

2016-02-29 15:44: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对于美国政府和军方发言人、国务卿、太平洋总部司令都在不同的场合说中国在南海地区实施“军事化”,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霸气回应,连发三问: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

 提到新闻发言人,你想到了什么?是耳熟能详的“坚决反对、深表遗憾 、表示谴责 ”吗?很多网友都表示,听到这些话“恨不得贡献家里所有的钙片”。 

   不过新闻发言人的话并非都是这个“调调”,表面上不温不火,背后其实隐藏着许多博弈。例如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面对敏感的国防军事问题和“带刺”的提问,就会时而强硬霸气,时而温情脉脉,时而幽默机智。不信?那端端就带您回顾一下他们的“妙语连珠”。

 对于美国政府和军方发言人、国务卿、太平洋总部司令都在不同的场合说中国在南海地区实施“军事化”,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霸气回应,连发三问:

  强硬style:不服来辩!

 多年以前南海个别国家就在其非法侵占的岛礁上修建了导弹阵地、雷达站,部署了大量坦克、火炮,这算不算搞“军事化”?美国作为域外国家,派军用舰机擅自进入中国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和领海,对中国进行挑衅和高频度的抵近侦察,这算不算“军事化”?美国拉拢诱压盟国和伙伴,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这算不算“军事化”?美方对上述军事化行为视而不见,却一味对中方合理合法的防御力量建设进行无端指责。我只能说,这是一种典型的双重标准。中国军队将忠诚履行使命,坚定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利益。

  一连三个“算不算”,句句在理,大写的“不服来辩”!

  “任性”style:我的地盘我做主!

  什么?你还质疑我“中方向西沙永兴岛派遣“歼-11”和“飞豹”等战斗机”?对此,吴谦回答:

  西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在领土范围内进行军事部署,无论是过去部署,还是现在部署,无论是临时部署,还是长期部署,无论是部署这种装备,还是部署那种装备,都是中方的正当合法权利。美方一再炒作中方正当合法的军事活动,纯属别有用心。

  调侃style:你不能为了多要钱就肆意抹黑中国

  什么?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说中国是谋求在东亚建立“霸权”?

  吴谦说:至于哈里斯将军谈到的霸权,我倒是想要问,一个国家的岛礁几十年被别国侵占,一个国家的近海被别国军用舰机频繁抵近侦察,一个国家的军队从未挑起战争,这样的国家能被称为“霸权国家”吗?在中国,“霸权主义”这个词是有特指的,指的是谁,谁心里明白。

  我还注意到,根据媒体报道,哈里斯将军是在向国会争取更多军费预算时讲这番话的,你争取军费预算,我们不干涉,但是你不能为了多要钱就肆意抹黑中国。

  对于最后的调侃,端端只能狠狠地点赞!

  机智style:记者“挖坑”,我可不跳

  当然,还有一些“带坑”的问题,必须机智跳过!

  记者:既然宣称永兴岛是中国的领土,那么是否会开通民航航线,就是中国大陆到永兴岛的民航航线,以发展当地的旅游业?是否允许境内外记者到永兴岛进行采访拍摄?

  吴谦:我个人认为,你说的发展旅游业是一个很好的主意。但是我必须指出,这两个问题都不是军事问题。我建议你向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询问。

  温情style:大国兵贵

  当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并不是时刻都是“剑拔弩张”的状态,只有当别人起侵犯之意,我们才会“执干戈以卫社稷”。面对爱好和平的人和维护和平的人,我们从来都是温情脉脉。对中国海军包机接病重战士回国治疗这件事,国防部发言人这样说: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你为祖国站岗放哨,祖国为你遮风挡雨,无论你在哪里,祖国都不会把你忘记。”

  不论是远赴重洋的维和战士还是默默无闻的基层官兵,放心吧,无论你在哪里,祖国都不会把你忘记。

  无论是坚定地阐述我国的政策原则立场,还是强硬地回应他国的双重标准,还是幽默地化解外界的猜忌,中国军事新闻发言人所言的初衷和最终,都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利益。这一点不容任何人质疑!

  国防部另一位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也是频出经典语录,围观一下吧!

  航母不是“宅男”

  记者:有报道说“辽宁舰”将择机远航,还有外媒猜测可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或冲绳附近海域展开训练。

  杨宇军:中国有句古话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航母不是“宅男”,不可能总待在军港里面,因此将来航母肯定是要去远航的。

  44年后再说吧!

  记者:中国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领导人说,日方会和美政府和国际社会一道要求中方撤回东海防空识别区,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日本早在1969年就设立并公布实施了防空识别区,日方根本无权对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如果说要撤回的话,那么我们就请日方先撤回自己的防空识别区,中方可以在44年以后再作考虑。

  (看懂了吗?看懂了吗?看懂了吗?日本44年前就任意妄为设立了所谓的“防空识别区”,想让我们撤回?44年后再说吧!而且我们也只是“考虑”一下。)

  擦枪而不走火

  记者:日前,中日两国海军负责人在青岛都坦诚说中日之间存在着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杨宇军:刚刚在青岛举行的西太海军论坛第14次年会上确实提到了“擦枪而不走火”。我们理解这是一个形象的说法。中国军队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事情的发生地是在距离中国海南岛220公里,不是距离美国夏威夷220公里

  记者:8月19号,中国战机起飞拦截美军侦察机,最近的距离只有15米,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就此提出抗议,指责中国战机是在挑衅,非常不专业,中方对此作何评价?

  杨宇军:你刚才在问题里提到,说这个事件是中方“起飞拦截”事件,我觉得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这一事件的实质是美军飞机对中方频繁地抵近侦察,所以这应该叫“美军机抵近侦察”事件。这个事情的发生地是在距离中国海南岛220公里,不是距离美国夏威夷220公里,更不是距离佛罗里达220公里,因此事情的是非曲直是显而易见的。

  你刚才提到,美方指责中国飞行员的行为“挑衅、不专业”,我还看到也有美方评论说,“中方的行为是鲁莽、危险”。事实上,中方飞行员的操作是专业的,是顾及到安全因素的。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飞机是非常宝贵的,我们飞行员的生命更加宝贵。同那些让本国军队飞行员每天在别人家门口飞来飞去的国家相比,我们更加珍视人员安全和装备安全。

  热衷炒作赢不得“点赞”

  记者:《环球时报》前不久引述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说大陆在浙江平阳县外海的南麂岛上修建军事基地,外界普遍解读此举是针对钓鱼岛,也有人认为是针对台湾。请问有什么评论?

  杨宇军:我们认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形势下,炒作所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是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和气氛背道而驰的。

  此外,我还想说一句,我感到国外有个别人士热衷于炒作中方正当合法活动,也是“蛮拼的”。但是这种“蛮拼”是赢不得“点赞”的。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