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希腊海军用什么优势以40艘舰船击沉了波斯战舰200艘

2016-02-28 17:08:28 作者: 佚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不料,海上突然刮起大风,帆高体笨的波斯战船队形大乱。趁此机会,小巧敏捷的希腊海军利用大风和地形形成局部优势,以40艘舰船的代价击沉波斯战舰200艘。

气候未必能决定历史,却可以改变历史。

大风公元前480年,波斯帝国以海陆军百万之众大举入侵希腊,希腊人在陆地上丢掉了雅典等地,主力败退到萨拉米斯岛上。9月23日拂晓,波斯王薛西斯命令600余艘巨舰驶入萨拉米斯海峡消灭希腊舰队。不料,海上突然刮起大风,帆高体笨的波斯战船队形大乱。趁此机会,小巧敏捷的希腊海军利用大风和地形形成局部优势,以40艘舰船的代价击沉波斯战舰200艘。此战后,希腊开始走向胜利。被海风“拯救”过的还有日本和英国。公元13世纪,蒙古帝国统治者忽必烈可汗一心征服日本,却因两场季风遭到挫败;1588年,大风又帮助英国击败了西班牙“无敌舰队”。

湿冷中国唐朝统治的300年中气候温暖,冬天无雪的年数达19次之多。唐代后期,气候开始由温暖转而冷湿,寒冬和雨灾相继到来,有时春秋两季也出现霜雪冻坏庄稼的现象。反常的气候对北方游牧民族的威胁十分大,他们只有向南推进,对中原形成威胁。唐玄宗重用安禄山等胡人将领的重要原因也是为压制北方民族,没有想到安禄山等人叛乱,使大唐繁荣不再。

严寒严寒给俄罗斯人带来很大不便,但也三次拯救俄国。1709年春,瑞典率领在欧洲战无不胜的精良军队远征俄国。俄军无力对抗,只有实行坚壁清野政策,靠空间,更靠严寒的气候削弱孤军深入的瑞典军队,最后将其击败。1812年,征服了大半个欧洲的拿破仑组织60万军队对俄国发动进攻。但零下40℃的严寒最终将这支饥饿寒冷的军队逼出莫斯科,60万大军只有15万士兵活着返回了法国。1941年,德军对莫斯科发动大规模攻势,当时,莫斯科气温已下降到零下20℃-30℃。在严寒中,德军没有棉衣,飞机和坦克无法发动,最后被苏军击败。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