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哪位红军名将与毛泽东朱德齐名 牺牲令毛朱泪如雨下

2016-02-27 23:17: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黄公略用生命和热血写下了悲壮的史诗,青山为之垂泪,溪流为之呜咽!噩耗传开,中央苏区的军民同声悲恸,毛泽东、朱德泪如雨下。朱德痛惜地说:“我们有名的一个军长黄公略,被飞机击死。黄同志是智勇双全的人才,是我们顶大的损失。”

黄公略 资料图

在中共中央军委确定的以毛泽东为首的共和国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牺牲(或病逝)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他们被人们称为“中共无衔军事家”。在这11位“无衔军事家”中,有一位极具传奇色彩的军事家,他就是黄公略将军。

黄公略,原名汉魂,字家杞,1898年1月24日生于湖南湘乡县桂花乡高模冲的一个耕读之家。黄公略自幼天资聪颖,记忆力过人,7岁时,随父读《三字经》启蒙识字,10岁入本乡峒山小学读书,毕业后,进入永丰高等小学堂就读。在这所进步的学校里,黄公略逐渐树立了救国救民之志。他喜读兵书,也有感于张良受教于圯上老人黄石公得以精通韬略,后佐汉高祖刘邦平定天下,建功立业的故事,便把自己的名字改作黄公略,又叫黄石。

黄公略的军旅生涯是从1916年投入湘军当兵开始的。由于他具有出色的书写绘画才能,很快得到长官的赏识,先是担任营部文书,后被送至湖南陆军讲武堂深造,毕业后晋升为连长。

在湘军中,他遇到了一生最好的朋友———彭德怀。

黄公略与彭德怀同年。相似的经历、坦诚的性格和共同的抱负,使他们一见如故,结成生死之交。他们经常在一起交谈,相约以救国爱民为宗旨,不做坏事,不贪污腐化,不扰民逞威。

1921年底,彭德怀发起组织救贫会,以救贫会为基础,湘军中就形成了一个以彭、黄为核心的秘密军人团体。他们虽然全是连排级军官,但都有一颗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雄心壮志。

1926年春,黄公略、彭德怀所在的湘军被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军第一师参加北伐,师长为周磐。

国民革命军十分重视政治工作,师政治部秘书长、共产党员段德昌和团、营政治指导员经常向部队讲授革命的道理,还在进步分子中秘密传阅《共产主义ABC》等书刊,黄公略开始对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有了初步了解。

黄公略在北伐战争中作战十分勇敢,10月10日进攻武昌时,他率领连队向宾阳门进攻,但多次冲锋均被敌人打退。他冒着炮火,身先士卒,从云梯爬上城墙,将敌人的机枪炸哑,终率部队冲上城头,他的英勇行动受到上级的嘉奖。

攻克武昌后,彭德怀升任第一团第一营营长,黄公略仍在三团当连长。

1927年春节过后,黄埔军校为适应北伐战争迅猛发展的需要,决定挑选一批优秀的年轻军官到高级班学习,以便为各级司令部培养高级参谋人才。黄公略通过严格的考试,被黄埔军校高级班录取。

当时黄埔军校内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跟国民党右派之间斗争十分激烈,黄公略入校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便旗帜鲜明地站在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一边。不久,四一二、四一五、七一五反革命政变相继发生,黄公略认清了蒋介石、汪精卫之流的反革命嘴脸,非常气愤。广州起义失败后,他毅然加入中国产党。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