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哪位开国少将抗战时一次伏击歼日军将佐尉军官120人

2016-02-27 22:51: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943年,第十六团在赴延安途中,路经韩略村时,由旅长王近山指挥,伏击日军战地参观团车队,歼敌将、佐、尉军官120余人。

程悦长

第六军第十七师在解放战争时期是西北野战军第六纵队新编第四旅。

该师的前身部队是以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第三八六旅部分红军骨干发展地方武装扩充的新编第一团,程悦长任团政治委员。在抗战时的香城固诱击战中,程悦长奉命以一个营钳制增援之敌,以两个营切断敌人退路,为此战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八路军总部授予新一团“模范朱德青年团”称号。后来,新一团改称第十六团,程悦长先后任该团政治委员、团长。1943年,第十六团在赴延安途中,路经韩略村时,由旅长王近山指挥,伏击日军战地参观团车队,歼敌将、佐、尉军官120余人。毛泽东称赞说这是一场硬仗,表扬了第十六团的战斗作风,打得好,很灵活,要发扬下去,不要失传。

解放战争初期,程悦长先后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新编第四旅参谋长、旅长。延安保卫战时,新编第四旅节节抗击敌人毫不含糊。程悦长率部又参加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和沙家店等战役。西府陇东战役中,新编第四旅在陇东的南家李庄,及时填补了警备第三旅未到位而造成的空隙,抗击一整天,避免了全军的损失。彭德怀表扬新编第四旅是出了大力的,尤其称赞该旅第十六团,能攻能守,屡建战功。

程悦长喜欢研究战法。他发明了“膏药战术”,即首次进攻没有成功,但有一部分部队已攻到敌人脚下,先不让这些部队撤下来,称之为“在敌人眼皮底下贴上一片膏药”,为下一次进攻创造条件。第十七师在攻克蟠龙和夺取兰州的战役中都成功地运用了这一战术。

1952年,程悦长升任第六军军长。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